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时代红剧拍摄手法有变化 革命人士敢谈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4:03  华商网-华商报
新时代红剧拍摄手法有变化革命人士敢谈情(图)

赵子琪在拍摄现场

新时代红剧拍摄手法有变化革命人士敢谈情(图)

老年扮相的刘威葳和郭家铭

新时代红剧拍摄手法有变化革命人士敢谈情(图)

导演丁黑给赵子琪说戏

新时代红剧拍摄手法有变化革命人士敢谈情(图)

《新四军女兵》拍摄现场

  我们看到的是同样的故事,却看到了不一样的人,看到了同样的人,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震撼。本报记者现场探班《新四军女兵》,为你展现红剧拍摄现场的故事探班当天,赵子琪正在拍摄因为未能入党而与团长争论的一场戏,只见她眼泪说来就来,就连为了记者拍照需要,赵子琪也是很快就眼含泪水,让在场记者赞叹演技越来越好。

  拍爆炸戏耳朵要塞棉花

  虽然《新四军女兵》圆了赵子琪的军人梦,但也让她陷入另一个噩梦,就是拍爆炸戏。“剧中饰演启明的郭家铭,他以前拍戏就被炸点伤过,所以他在这方面有心理阴影。他告诉我后,我也有心理阴影了。没想到这个戏有特别多的炸点,我们要在很多炸点中穿越过去。这个戏女孩也多,胆子都比较小。自己拍的时候其实也害怕,但拍摄的时候还安慰郭家铭说没事,其实离得挺远。最后只好耳朵里塞两团棉花,硬着头皮往前冲。”

  拍海报蹦也要蹦得好看

  安徽泾县是新四军的发源地,剧组也将外景地选在这里的张氏祠堂。

  一走进祠堂,记者先被几张极具冲击力的海报震住,不同于其他战争戏海报的炮火连天,各位主演的定妆照都拍得非常唯美而有创意,每个演员都高高跃起,身边有代表各自性格的东西,比如赵子琪饰演的向瑞云高高跃起,手中升起一团火;而扮演司徒芬芳的朱锐手中是一支笔。黄维德的照片更有意境,身为这群女兵精神领袖的他,背后是草扎的稻草人,几只白鸽从身边飞过,非常唯美。

  但就是这美丽的海报,可难坏了这些演员。郭家铭说:“导演要求这个照片拍得很唯美,所以他们就设计了这样的形式,别看就是蹦起来,但拍过照的就知道蹦得好看、上相可不容易了,特难拍,我跳了一上午,脚都要断了。”

  女演员爱上剧中军装

  因为被定为红色偶像剧,导演丁黑希望在不违背当时历史的前提下,《新四军女兵》的画面要像偶像剧一样好看,因此剧中的这些女兵在非打仗时期的军装都特别好看,军装是干净而修身的,系上皮带颇像时尚界流行的工装风。

  尤其是那双靴子,“我们的靴子特别帅气,配上马裤可美了。”在剧中扮演林蕤的徐翠翠穿着戏服特别开心。而很多参与拍摄的部队文艺兵都对脚上的靴子爱不释手,“这个靴子拍完戏还可以穿,到现在也很潮的。”一位文艺兵说。

  女兵是战火中一种想象

  “其实我们这部剧就是穿着军装的青春励志爱情剧。”在剧中扮演政委的赵春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的导演丁黑认为,红剧集要吸引观众,寻找“共鸣”最重要,“像最近这些收视很高的红色题材电视剧,都是和观众找到了共鸣,人物有鲜明的个性,独特、不守旧。”

  丁黑表示《新四军女兵》就要用战火中的青春构建与观众的共鸣,“我们从青春偶像剧的角度,去发掘、去解释对那段历史不同的看法,去展示那种烈火中的青春和豪情,这样的情感,和现在的观众是共通的。”

  丁黑并不担心军人的感情会引起观众的争议,“这群年轻的女兵,是当时战火连天的生活下一丝美好的想象,不同的声音可以帮大家对这部戏有重新的认识。但我们这部戏一个最基本构成,就是她们还是一群新兵,所有的一切包括感情,都是符合她们的身份的,我们的编剧常年生活在部队,对这方面的把握是没有问题的。”本报特派安徽记者罗媛媛

  新红剧拍摄手法有啥变化

  战争戏“爆炸”就在演员脚下

  60年前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总有讲不完的故事可以展现给观众,与经历过战争的老一代电视人的近距离审美的表现手法相比,没经历战争的新生代的解读,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表现手法上,都力求更加真实。

  变化一:爆炸场面更真实

  《我的团长我的团》、《为了新中国前进》的执行导演刘涛表示,现在的红剧在拍摄手法上与过去相比最大的进步就是真实,“过去拍战争戏,爆炸时用的是汽油弹,有很大的火光,太危险了,所以拍的时候演员都离得很远,显得很假。”随着拍摄技术的进步以及通过学习外国影片,现在的战争戏都是在演员身边爆炸,“经过这么久的研究,我们也可以拍近距离的爆炸,有的时候离演员只有1米甚至是在脚底下,摄影师也扛着摄影机在炸点中穿梭,这样能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变化二:拍摄手法更写实

  刘涛表示现在红剧处理战争场面都试图让观众有更深刻的感官体验,“老的片子拍摄时镜头很多都是固定的,现在拍的时候都有多个镜头,表现战争场面的镜头都是晃动的,比较像主观的镜头,而且战斗激烈时镜头通常都会抖,泥土、血也会溅到镜头上。”

  变化三:革命人士敢谈情

  《新四军女兵》的导演丁黑表示,现在红剧的观赏性已大大提升,“以前的红剧担负更多的是宣传作用,现在可以有多元化的创作,对那个时代的人和战争可以有更宽松的解释,现在的红剧可以让革命人士谈感情。”本报特派安徽记者 罗媛媛

  我爱红剧

  ■演员李幼斌

  我从来不敢说我演的李云龙有霸气,演戏讲究对角色的理解和认同,我觉得我比较了解军人。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军人都有着他们的特点。我经常接触野战军或者各个单位的指挥员,他们身上都有军人的性格特点,不用说话一眼就能看出来。

  ■企业白领王洁:

  现在红剧更加人性化。以前的老电影,正派人物永远都是好的,从拍摄角度上看,用的全是仰拍,以表现伟人们的高大形象;某位英雄人物牺牲了,紧接着下一画面总会出现松树、红日的镜头,以表现战士精神的永垂不朽。如今,这些形式化的表达手法,在现在的电视剧中都看不到了。现在,再看到片中为国捐躯的英雄形象时,我也会流下眼泪,但这是真实、动情的泪水。本报记者刘哲 实习记者任奕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