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剧如今不再紧绷着脸 在艺术与市场间取得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4:06  华商网-华商报
红剧如今不再紧绷着脸在艺术与市场间取得平衡

《我的兄弟叫顺溜》

红剧如今不再紧绷着脸在艺术与市场间取得平衡

《潜伏》

红剧如今不再紧绷着脸在艺术与市场间取得平衡

《团长》

  红剧一直给人严肃之感,观众发现,新红剧的故事越来越好看,演员越来越大牌,观感越来越轻松。红剧如何在艺术与市场中间取得平衡?制作团队动了很多脑筋,用绚丽的新红剧把观众吸引到电视机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视荧幕上出现了如《我的兄弟叫顺溜》、《高地》、《苍天》等不容错过的红剧,顺溜、余则成、翠平这些在过去看起来有些瑕疵的英雄人物成为新红剧时代的英雄。

  红剧可以很幽默

  很多人说,是《士兵突击》让很多男人回到了电视荧幕旁,这部没有大腕、没有任何感情的“爷们戏”让观众觉得,原来红剧也可以这样演。简单粗暴却不失可爱的七连连长,笨得很执著的许三多让这部电视剧充满了喜感。而创造了超高收视率的《潜伏》中的动不动骂娘、举着大烟袋的翠平,透露着一股憨劲。而央视前不久播出的《我的兄弟叫顺溜》,幽默更是被发挥到了极致,“晴空一声霹雳响,诞下英雄陈营长!”的台词,让观众捧腹大笑。

  记者近日采访了《我的兄弟叫顺溜》的策划人、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文艺局影视主管李洋,他也是《士兵突击》的策划人。李洋认为,现在的红剧突出了一个特点,就是“相对轻松”。很多电视剧,尽管主题依然很严肃,但是人物表现上却显得很乐观、很开朗,观众看起来就很舒服,没有太沉重的东西,现在观众还是比较喜欢看轻松的故事。

  红剧可以很多情

  军旅剧近年大热,但是每年流行的主题似乎又有不同。《亮剑》、《狼毒花》走的是“痞子英雄”路线,突出男主角的个性化。《暗算》、《潜伏》掀起的是“无间道”风潮,到了今年,军旅剧已越拍越像爱情戏,刚刚在央视播完的电视剧《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开场,父亲将亲生女儿送给了老战友,从一开始,就意味着这部电视剧苦情戏的基调。而在《敌营18年》的续集《虎胆雄心》中,基本也没有了《敌营18年》的悬念和紧张,只看到主角江波的爱恨情仇,而《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更是纠结了几位主角几段复杂的情感。

  记者采访了《特殊使命》的总策划、编剧王建锋,对于红剧中的情感戏,他认为是一个命题,“红剧中不能没有情感,但情感戏过多,则掩盖了主旋律的主题。在《亮剑》、《特殊使命》中,情感戏是围绕大的历史背景、人物关系展开的,不会让观众觉得突兀,而更能够让观众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

  红剧可以很草根

  以往热播的军旅题材戏,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大都有一个普通人逐步化茧成蝶的蜕变过程。编剧们仿佛也摆脱了那种凡主旋律必然高风亮节、正义凛然的模式,开始关注小人物的英雄情结。《我的兄弟叫顺溜》中的顺溜,可以算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一个对枪格外痴迷的普通农家孩子,就是为了给姐姐报仇,苦练枪法,王宝强已经成为“草根明星”的代名词。

  对此,著名学者尹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是许三多还是顺溜,对军人形象的低调化处理,不再像之前的剧当中都有一点突出人物非凡高大的英雄性的那一部分,“观众为什么喜欢看,就是真实。不是只有那种英俊、漂亮的角色才能够表现英雄形象,长相普通的人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红剧可以很浪漫

  在央视刚刚播出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和《高地》中,都有许多耐人寻味的浪漫。贯穿于《在那遥远的地方》中的诗歌,充满了年轻人对爱情的向往和对军队的热爱;《高地》中王铁山和兰泽光两人则是为了女人参军,男主角对爱情的执著让整部电视剧充满了浪漫的味道。

  《我的兄弟叫顺溜》的导演花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创作《顺溜》时,就想打造以顺溜为首的新四军将士们在那个年代对革命充满着激情,内心中充盈着必胜的信念,“也许他们明天就牺牲在战场上了,可是今天依然很乐观,他们的快乐和幽默都是鲜活真实的,这不是调侃和玩乐,而是一种革命的浪漫主义情怀。”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

  本报记者 刘哲 采写

  红剧为什么这样红

  西北大学影视系主任张阿利认为,以前一说到红剧,就是经典的红色电影,基本上都是描写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人物,而改革开放的前20年,红剧延续了红色经典电影的创作模式,这些年最大的变化是将原来的英雄人物世俗化,“英雄人物回到老百姓中,现在的红剧更重视情节、有起伏,注重了人物性格的塑造和刻画。像《亮剑》中的楚云飞和李云龙的个性都非常突出,现在红剧的制作水平很高,国内的优秀导演、演员、编剧都参与到红剧的制作,而红剧是完全按照商业化进行操作,所以红剧越来越好看了。”

  红剧创造了高收视率

  出演红剧:年轻演员告别偶像派的好机会

  记者昨日采访了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他表示,因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央视在购片时有一定的倾向性。“而据记者了解到,《在那遥远的地方》在央视的平约收视率约为6.27%,单集最高达8.89%,成为了近年来在央视播出后收视率最高的当代军旅题材作品。

  除了央视之外,各家卫视也将红剧作为收视率的“王牌”。北京卫视接连推出的《潜伏》、《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剧赢得了不错的收视率,而北京卫视接下来更是一口气买下了《闯关东2》、《爸妈都是老党员》、《狼烟北平》等多部红剧。

  目前,从央视到地方台,几乎个个都有一部军旅剧播出:李幼斌、张国立、佟大为、文章、王宝强、潘粤明……无论是国内的顶尖“剧星”,还是正当红的青春小生,几乎都参演一部献礼剧,对于年轻演员来说,这是一次告别偶像派,走向实力派的绝佳机会。

  我爱红剧

  ■《人间正道是沧桑》导演张黎:

  主旋律的定义应该再宽泛一点,凡是反映国家、民族主流价值观的作品都应该算是主旋律作品。我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发帖说,看完《人间》反思自己,“我真正的理想是什么?有没有达成?”我们用电视剧的方式反观历史人物、事件,观众能有一点点的触动,我已经很知足了。看完电视剧,很多孩子能再想到理想与信仰,真的不错了。

  ■西安理工大学老师杨阳:

  《潜伏》是我最喜欢的,孙红雷炉火

  纯青的演技,出色塑造了一个潜伏国民党内部的中共地下党员。电视播放的那段时间,我总能听到身边人议论这部电视剧故事讲得好,演员表演得也好,紧张又活泼。本报记者 刘哲 实习记者 任奕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