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花》浓缩60年文艺精华 24日播出登陆BTV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5: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电视台倾力打造的大型电视文化纪事片《百花》定与8月24日在北京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目前,《百花》的制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一幅兼具宏观气韵和微观细节的六十年文艺长卷呼之欲出。

  据《百花》总导演王淳华介绍,《百花》是北京电视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拍摄的献礼片,是对新中国文艺的一次深情梳理。《百花》的内容主要有三大块:一,对老一代艺术家音容笑貌的“抢救”和记录。对于那些建国初期就脱颖而出的艺术家来说,他们伴随着共和国的历程走过了自己的艺术之旅,如今已进入垂垂暮年,如谢铁骊、邓在军、张瑞芳、于洋、朱旭、乔羽、胡松华等。他们在艺术上取得了令人肃然起敬的成就,他们的思想和绝活儿还没有完整地传与后人。《百花》剧组的工作人员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聆听他们的教诲,记录他们的心得,留存了众多富于艺术和历史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二,《百花》与年富力强的中年艺术家和学者们进行了深度对话,见证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所达到的深度和广度。这些中年艺术家往往在十年动乱中错过了最佳的求学时机,但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中勤学猛补、边干边学,成长为新时代的文艺主力军,比如说张继钢、斯琴高娃、张国立、刘晓庆、杨丽萍、尹鸿等。三,《百花》还通过与年轻艺人的交流,向观众展示当代文艺发展中最活跃、最时尚、最青春的部分。这些年轻艺术家包括陆川、章子怡、高圆圆、陈好、黄晓明、邓超、张靓颖、黄豆豆等,他们的所思所想将和年轻观众发生深度共鸣。把电影、电视、歌舞、音乐、戏剧、文学等界的300位顶尖艺术家,放到60年的时空坐标系上去讲述,构成一组四代同堂的人物群像,这在电视史上还是第一次。

  《百花》的创作团队曾制作了好评如潮的大型音乐纪事片《岁月如歌》以及大型选秀节目《红楼梦中人》。在策划、采访中,《百花》剧组克服了很多困难。首先,对年轻的制作团队来说,最难的就是对于历史的梳理和把握。相对于中国五千年的浩瀚历史,新中国六十周年的发展史也许有些短暂,但它创造了物质和文化发展的惊人奇迹。在这六十年中,新中国文艺发展也是纷繁复杂的,要想梳理出清晰的叙述脉络,必须要有丰富的社会史和文艺史方面的知识。编导们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这些知识,从而具有能够与历史对话的功底,翻阅了大量资料,每个人都做了充足的案头工作。

  另外,在联系采访嘉宾方面遇到的一些困难。因为《百花》的历史跨度比较大,寻访当事人有时候就会成为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艺术家们散居祖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也有很多早已淡出文艺圈,不愿意接受采访。《百花》剧组通过多方沟通,努力说服他们出来讲述历史。在成片中,相信观众一定会发现很多久违的老艺术家出现在自己眼前。

  说到《百花》的特点,王淳华说,《百花》将聚焦于新中国60年的文艺发展史,这使它区别于以社会生活为内容的片子。《百花》横跨文学、影视、歌舞等多种文艺形式,这又区别于以往讲述单一文艺形式发展历史的节目。《百花》以国人的公共记忆为主线,以文艺作品的传播为依托,不仅对经典文艺作品进行温习,更要完成一次立足当下解读旧作的精神关照。    据悉,《百花》除了实地采访经典作品的创作者、当事人、老观众以及评论家获取第一手详实资料,还将大胆突破传统电视艺术的表现手法,以先进的制作手段为内容提供亮丽的包装。剧组请了国画大师范曾先生为《百花》题词,范先生飘逸流畅的墨迹将成为《百花》在视觉形象上的显著标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