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花》杨爱华采访手记:峰回路转见到黄蜀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5:52  新浪娱乐

  在采访嘉宾的过程中,有很多故事可以说。对于杨爱华导演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她一次去上海采访的经历。那次出差时间特别紧,3天要采访9位嘉宾,因此嘉宾的采访时间安排的尤其紧凑。但是在约采访嘉宾的过程中,有一位嘉宾的采访却是波折颇多,那就是黄蜀芹导演。

  剧组在去上海前一直联系不到黄蜀芹导演,因此在出差前就发了一份传真给她。但到了上海打电话给她时却被告知没有收到传真,也不愿意接受采访。第二天早上,杨爱华导演再次打电话给她,却被告知“正在住院体检,身体不好,不方便接受采访。”

  就在剧组以为采访黄蜀芹导演无望时,却突然接到她的电话。原来她从医院回家后看到剧组之前发的传真,同意接受采访。这无疑是意外之喜,导演赶紧安排采访时间。

  但是就在安排好时间再次打电话给黄蜀芹导演时,她却又说不行了。

  这样的反复把剧组人员都弄糊涂了。但是,在一天3个采访嘉宾的繁忙日程中,杨爱华导演依然利用空闲时间反复打电话给她,始终是拒绝。

  峰回路转的是,在出差结束的前一天下午,剧组去医院采访张瑞芳女士。因为老人家年岁已大,很多记忆都已模糊,所以采访时间比预期短。

  杨爱华导演看离晚上的采访还留有3、4小时,想着不如再打电话给黄蜀芹导演试试。结果依然不如人意,黄蜀芹以“在住院中、出行不方便、怕耽误晚饭、自己不善言辞等”理由拒绝。而杨爱华导演针对她所说的每一个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总算得到了黄蜀芹的同意。

  于是,杨导赶紧让灯光、摄像回去布置拍摄场地,她自己则去黄蜀芹的住所接她。

  出乎杨爱华导演意料的是她见到的黄蜀芹非常随和,态度也非常热情,和打电话时完全不一样。到了采访的地方,黄蜀芹先给她儿子打了电话,告知所处之地。然后她儿子要求和导演通电话,并叮嘱一定要将其母亲送回医院。

  原来黄蜀芹导演因为年岁已大,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而且她一向行事低调,所以才不太愿意接受采访。但是在了解了《百花》的节目介绍之后,她还是十分支持的。同时,在采访中,杨爱华导演也发现她对于往事的回忆思路特别清晰,而且言语非常有感染力,完全不像是她先前自己所说的“不善言辞”。

  对此,杨爱华导演说:“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她对于自己的作品投入了特别多的心血,所以印象特别深,讲起来自然也是感染力十足。”

  当然,在采访结束之后,剧组也按照之前所说地请黄蜀芹吃好晚饭并送她回去,关系十分融洽。“所以我想,如果在约被采访者的过程中想要说服对方,一定还是得面对面才行。”杨爱华导演说,“其实,我觉得老艺术家们每个都是很有特点、也特别值得说的。像我们采访的时候老音乐家们就会边说边唱,老舞蹈家们就会边说边比划,特别活跃、也特别有感染力。”老艺术家们常常会这样,谈到动情的地方,可以感动所有在场的人,包括采访的导演、摄像、灯光、化妆等,极富感染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