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花》:追寻与新中国文艺相连的公众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5:5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大型文化纪录片《百花》将于8月24日登陆北京卫视黄金档。日前,总导演王淳华对话新浪娱乐,表示拍摄《百花》是为了追寻与新中国文艺相连的公众记忆,并为观众解答了关于这部剧的里里外外。

  新浪娱乐:请介绍一下大型文化纪事片《百花》目前的拍摄进度?将于何时与观众见面?

  王淳华:《百花》的前期采访工作已近接近尾声,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目前采访、制作、文本梳理工作并行;宣传、舞美、配音等也是在紧张进行中。我们的《百花》剧组始终尽心努力,以期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为祖国献上一份厚礼,为观众献上一桌视听盛宴。

  《百花》将于8月24日在北京卫视的黄金时段与全国观众见面,敬请关注。《百花》的内容与几代中国人的公共记忆紧密相连,看《百花》将成为大家一起在旧日影象中追思往事的共同平台。同时,去年《岁月如歌》播放后聚集的人气也会为《百花》奠定坚实的观众基础。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百花》将吸引各年龄层的电视观众。

  新浪娱乐:请介绍《百花》的结构,哪部分内容将成为全篇的精华和重点?

  王淳华:《百花》是北京电视台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拍摄的献礼片,是对60年来新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一次深情梳理,《百花》主要以时间为主线,分为文革前17年、文革十年和后文革时代、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文艺发展状况。

  在内容上《百花》有三个特色:一,对老一代艺术家音容笑貌的“抢救”和记录。对于那些建国初期就已经脱颖而出的艺术家来说,他们伴随着共和国的历程走过了自己的人生之旅,如今已进入垂垂暮年,如谢铁骊、邓在军、张瑞芳、于洋、朱旭、乔羽、胡松华等。他们在艺术上取得了令人肃然起敬的成就,他们的思想和绝活儿还没有完整地传与后人。《百花》剧组的工作人员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聆听他们的教诲,记录他们的心得,留存了众多富于艺术和历史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二,《百花》与年富力强的中年艺术家和学者们进行了深度对话,见证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所达到的深度和广度。这些中年艺术家往往在十年动乱中错过了最佳的求学时机,但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中勤学猛补、边学边练,成长为新时代的文艺主力军,比如说张继钢斯琴高娃张国立刘晓庆杨丽萍尹鸿等。三,《百花》还通过与年轻艺人的交流,向观众展示当代文艺发展中最活跃、最时尚、最青春的部分。这些年轻艺人包括陆川章子怡高圆圆陈好黄晓明邓超张靓颖、黄豆豆等,他们的所思所想将和年轻观众发生深度共鸣。通过这些当事人和旁观者的讲述,再辅以珍贵的影象资料和生动的旁白解说,《百花》将奉献一幅兼具宏观气韵和微观细节的六十年文艺发展长卷。

  新浪娱乐:《百花》追求对史料和资源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如何实现这一点呢?

  王淳华:《百花》的创作团队曾制作了好评如潮、至今仍滚动播出的大型音乐纪事片《岁月如歌》以及大型选秀节目《红楼梦中人》,这个团队不仅广聚人气,还具有扎实的案头功夫、丰富的编导经验和强大的凝聚力。《百花》团队除了实地采访经典作品的创作者、当事人、老观众以及评论家获取第一手详实资料,还将大胆突破传统电视艺术的表现手法,以高级、先进的制作手段为精彩的内容提供亮丽的包装。因此,我想观众不仅可以在《百花》中看到许多独家的资料,还会享受到影院般的视听感觉。

  同时,《百花》还得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作家协会等文化权威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国文联下属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视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等多家协会作为协拍单位,这使《百花》在资源占有和对60年文化发展的认识和把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权威性。

  新浪娱乐:作为总导演,是不是去了《百花》拍摄的每一个地方?有哪些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拍摄中遇到最大的难处是什么?

  王淳华:《百花》除了在北京采访之外,还远赴上海、广州、深圳、青岛、广西、宁夏、山东、长春等地采访。我们始终坚持要深入六十年发展中的文化重镇,比如八十年代流行音乐的前沿阵地——深圳、中国电影发展的重要基地——上海、长春等。我们尽量使《百花》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具有时空的深度和广度。由于前段时间出外采访时恰逢甲流肆虐,很多人都不愿意远行,但是我和剧组的成员为了获得最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依然奔赴祖国各地采访。

  至于遇到的困难,首先我想在《百花》的制作中,最难的就是对于历史的梳理和把握。相对于中国五千年的浩瀚历史,新中国六十周年的发展史也许显得有些短暂,但它创造了物质和文化发展的惊人奇迹。在这六十年中,新中国文艺发展也是纷繁复杂的,要想梳理出清晰的叙述脉络,必须要有丰富的社会史和文艺史方面的知识。而我们的编导都十分年轻,因此,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这些知识,从而具有能够与历史对话的功底,则成了《百花》创作中的一大挑战。

  另外,制作时间上的紧迫也是我们工作中的一大难处。《百花》于4月下旬开机,在8月24日就将与观众见面,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一共不过四个月。任务多、时间短,制作、采访工作又十分庞杂,单就采访方面而言我们需要采的嘉宾就要近300位,因此在时间上就显得尤为紧张。

  最后则是在联系采访嘉宾方面遇到的一些困难。因为《百花》的历史跨度比较大,讲述了中国60年来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所以寻访当事人有时候就会成为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艺术家们散居祖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也有很多早已淡出文艺圈,不愿意接受采访。但是我们《百花》剧组本着电视人的社会责任心,通过多方沟通,努力说服他们出来讲述历史。因此在《百花》中,相信观众也会发现很多老艺术家们再次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中。

  新浪娱乐:和其他向献礼节目相比,《百花》最大的特色是什么?《百花》有没有什么独特的认知标志,使观众能够在众多电视节目中,一下子就辨认出《百花》?

  王淳华:与其他献礼节目相比,《百花》将聚焦于新中国60年的文艺发展史,这使它区别于以社会生活为内容的片子。《百花》横跨文学、影视、歌舞等多种文艺形式,这明显区别于以往讲述单一文艺形式发展历史的节目。

  《百花》以国人的公共记忆为主线,以文艺作品的传播为依托,不仅对经典文艺作品进行温习,更要完成一次立足当下的、重新解读旧作的精神关照。这一定会使观众在众多电视节目中一眼辨认出《百花》。

  另外,我们也请了国画大师范曾先生为《百花》题词。范先生飘逸流畅的字体将会成为《百花》在视觉形象上的显著标志。

  新浪娱乐:如果用一句话推介《百花》,您会怎样阐述?

  王淳华:《百花》深处,岁月飘香。

  新浪娱乐:《百花》创造了哪些第一?

  王淳华:(1)以往的文化纪录片,可能做过单一艺术门类的发展史,像《电影百年》或者《新中国音乐史》,但把所有门类的作品都囊括进来,构成新中国文艺全景式的风貌和图景,《百花》是第一次。

  (2)把电影、电视、歌舞、音乐、戏剧、文学等界的300位顶尖艺术家,放到60年的时空坐标系上去讲述,构成一组四代同堂的人物群像,这也是第一次。

  新浪娱乐:请用最精练的语言概括《百花》的内容和特色

  王淳华:无法忘怀的经典画面,不可遏制的生命激情,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穿越时代的思想力量。

  六十年的银幕光影,六十年的文采诗情,六十年的翩翩舞姿,六十年的嘹亮歌声。

  三百位艺术名家的深情讲述,六百节人生乐章的打捞回放,两千个精彩片段的集中再现。

  最灿烂的明星,最翔实的资料,最深入的采访,最真诚的致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