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战黎明》打破军事剧极限 实力阵容献礼国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7:48  新浪娱乐
《决战黎明》打破军事剧极限实力阵容献礼国庆

张延

  新浪娱乐讯 44集年代大戏《决战黎明》日前进入了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决战黎明》取材开国前后的时间,启用了张延郭凯敏寇振海韩青修庆等实力派演员来担纲主演,在众多云集的献礼剧中,《决战黎明》以取题新颖用材独特打破了军事剧一贯热爱的“大人物、大时代”的传统极限,自成一派。

  《决战黎明》的剧本由曾经写下热闹一时的优秀电视剧《幸福里九号》的编剧王俭操刀,最初曾取名《开国岁月》,也是制片方给王俭的题目,王俭靠着仅有的四个字,查阅了三个月的资料,又花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将五十多集剧本一气呵成,剧中既有战争,也有谍战,有趣的是,即便写好了整个剧本,王俭都还劝制作公司三思而后拍,担心献礼剧市场太拥挤,而事实上,《决战黎明》没有使用军事剧惯有的英雄模式,剧情讲述的是开国前和后的战争与和平,从保护人民币胶印版到保卫北京石景山发电厂,从共产党为保护北京古迹请梁思城画地图到地下党公开身份誓师大会,这些事件在以往的电视剧中很少有所表现,甚至是不为老百姓所知道的事实,这也是制片方对其自信的原因,导演庞好认为开国前后的时间同样是很重要的历史时刻,这中间发生的历史也应该被人们所了解。

  从角色来讲,《决战黎明》也没有往常军事剧中“高大全”的英雄形象,甚至从清一色大老爷们当主角跳跃到一个温柔刚毅对前男友恋恋不忘的女性角色身上,这个叫做夏晓雪的特工正是由张延所扮演。最初制片方在选择演员时,曾想过邀请一线演员来出演,几番思量之后,最终决定放弃靠一线演员博名气的做法,还是选择了最适合角色的演员,事实证明,张延正是最适合女主角的人选,一场张延在剧中与病危的生母相认的拍摄中,入戏很深的张延哭到不能自已,连一旁观戏的制片人都被深深打动,跟着一起哭,那场戏结束之后,导演庞好发现在场的不论工作人员还是演员,都在抹眼泪,也说明扮演夏晓雪的张延在这个角色的诠释之中有着很深的感染力。

  原定于一百二十天拍摄时间的《决战黎明》为了献礼国庆,在经过主创们日夜赶戏只用了八十一天就完成了拍摄,张延、修庆、韩青、练束梅在剧中都有大量的骑马戏,除了学戏出身的修庆外,其他人的马术都很牵强,导演庞好透露,剧中所用的马匹都不是军马,是当地旅游用马,剧中有不少战争戏,一爆炸马就会惊,锣鼓一响,马就不走,比起来,马匹是最难配合的道具,也让演员们跟着吃了不少苦。在一场戏中,修庆要端枪打日本鬼子,就在修庆端起枪之时,张延坐的马直接冲了出去,马蹄还打滑,马背上的张延一声惨叫,整个身体斜挂在马身上,好在最后她把马勒了回来,才避免了坠马的危险。导演庞好开玩笑说,“刚开始拍的时候,能看出大家都是壮着胆子上马,包括我在内,也要上马示范给演员看,到杀青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成了专业的骑兵了。”

  目前,《决战黎明》已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选为献礼祖国六十华诞的十大剧目之一,预计该剧将在国庆之后播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