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亮安以轩牵手《牛郎织女》 诠释七夕情人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4:00  新浪娱乐
田亮安以轩牵手《牛郎织女》诠释七夕情人节

《牛郎织女》

  七夕又至,浪漫的相遇,擦肩而过的回眸,N世代的爱情,任何时间、空间都有可能发生一次貌似不可能的邂逅,开始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

  新浪娱乐讯 由“跳水王子”田亮和台湾美女安以轩领衔主演的35集大型古装神话电视剧《牛郎织女》虽谢幕已一段时间,但自开播以来,便获得了大批观众的关注,收视更是节节攀升。据央视索福瑞收视统计,该剧播出期间平均收视率达到2.3%,居上半年央八收视亚军。这部以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为依托,故事情节贯穿传统古典文化精髓的神话剧,让观众在欣赏着剧情的同时,不禁一次又一次地缅怀男耕女织田园时代里那份单纯、朴素、坚守的爱情。《牛郎织女》以一种独特的表演方式向我们解释了“七夕”中国情人节故事渊源,什么叫做中国经典式爱情,而什么又是真正意义上的多种爱情方式。

  就在今天,这段经典爱情故事又自然而然地被很多人提起。如果说牛郎织女的故事说的其实就是癞蛤蟆如愿以偿地吃到了天鹅肉,一定会有人认为这个评价很低俗。可是不可否认,牛郎身上确实有很多“典型现代癞蛤蟆”的特征,比如:没钱、没房、没工作,既没有殷实的家境,也没有渊博的学识,有的只是勤劳、善良、质朴,单纯,拿现代的审美来看,就是太不出众,以至于掉进人堆里也不会被发现的那类男人。可为什么就是这样一个连经济适用男都达不到的男人,能把天上的仙女给迷得神魂颠倒呢?让织女抛弃父母和神位,甘愿在人间做个一芥草民呢?

  或许这正是牛郎织女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之处并且世代传颂,拍成电视剧后更狂澜荧屏收视。资深媒体人司马平邦曾在电视剧《牛郎织女》播出期间写过一篇评论,名为《哪个男人不是想吃到天鹅肉的癞蛤蟆?》文章中提到:看《牛郎织女》其实并不是怀念和感动于这个故事,而是怀念和感动于这优美的包装和娱乐沙漠时代人们曾经对它有过的津津有味的欣赏。回到电视剧里,一切都被尽量还原于自然,自然的玉皇大帝、自然的王母娘娘、自然的牛郎织女、自然的老牛和柳叶,还有每个男人心目中那种自然得不能再自然的蠢蠢欲动。所谓的那些神仙眷侣,其实还不是一样要脸红心跳、打情骂俏,一样要亲嘴上床以及挑水劈柴吗?所以哪个男人不想当能吃到白天鹅的那只癞蛤蟆呢?

  另一文化评论人鸿水也曾针对电视剧《牛郎织女》深度解析过“七夕”这一中国田园式的情人节。他指出,电视剧《牛郎织女》是中国情人节的最佳影视剧,最佳代言人。它不仅仅诠释了中国情人节牛郎与织女的爱情本义,很大程度上表现的是一种单纯的、互爱而不能爱的中国经典式爱情,并不是当今社会我能给你什么物质基础,也不是你能给我什么精神支撑的爱情。很多时候,人是会有欲望的,爱情一般会基于欲望之上,权益之中,你想要什么,我都能给予你,我都能满足你,唯一这点是不能给你的,那就是真爱,大家都怕伤害到对方,于是假装出一种逃避事实的态度。我们为什么不能像《牛郎织女》里的牛郎与织女淋漓尽致地真爱一场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