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视台电视剧限播令出台 卫视和片商表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09:20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潘昕|文

  为了争夺收视率,同一部电视剧在多家卫视上演“荧屏飙速”的情况越来严重,最多的一天曾播出16集,不过这种情况今后将不再出现。昨日记者获知,在有关部门召开的各电视台负责人的会议上,传来了卫视台播出电视剧黄金时段不得超过2集的消息,而各家卫视和电视剧制片商都认为此举有利于影视制作产业健康发展。

  都是《团长》惹的“祸”

  记者了解到,在近日召开的各地电视台负责人会议上,有关部门提出卫视晚间黄金时段(晚7点到9点30分)只能播出2集电视剧;卫视晚间时段(晚6点到次日1点)同一部电视剧播出不得超过3集;卫视白天时段同一部电视剧播出不得超过6集;电视剧的每天播出量不得超过卫视总节目量的45%。“最高速度”和“平均速度”面面俱到的“限速令”,为不断上演的电视剧播出飙速踩下“刹车”。

  据悉,今年3月,四家卫视对《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恶性竞播事件是此次广电总局“踩刹车”的主要原因。当时,多家卫视纷纷采用“零点开播”、“自行剪辑”等飙速技巧,进行种种变相加速播出。虽然最终四家卫视签订自律公约,但没过多久,《人间正道是沧桑》《我的兄弟叫顺溜》再次重蹈覆辙,一家卫视曾一晚播出4集“人间”;“顺溜”也曾在一家卫视一天滚动播出16集。这种恶性竞播不但让观众看得倒胃口,也让制片方和二轮播出方叫苦不迭。

  电视台:增加自制节目力度

  “限速令”对各家省级卫视会有什么影响呢?一家卫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限令对那些自身品牌比较差、靠电视剧来抓收视率的卫视可能影响很大,但对那些已经形成自身品牌,综艺、新闻、电视剧整体发展的卫视来说是有益的。”

  据悉,目前各地卫视也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电视剧购买、播出的调整,某卫视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会加大自制节目的数量,减少电视剧的购买量。”据透露,卫视的电视剧一年365天的购买数量一般按每天三集计算,根据广电总局的最新规定,电视台一年将减少购买365集,以每部电视剧30集来算,每家卫视至少会减少购买10部电视剧。不过相关卫视表示,不会因此而减少对电视剧购买资金的投入,“我们会用省下的钱购买优质的电视剧,自制节目也将成为收视法宝。”

  制作方:增加电视剧精品

  电视台购剧总量减少了会影响到制片方吗?业内人士认为,竞播电视剧其实是一个很短视的行为,“限速令”首先保护了电视剧制作者的利益,《团长》的制片人吴毅表示:“我坚决表示拥护支持,这个行业早该好好规范了。”

  《决战南京》的导演沈悦表示这有利于电视剧出精品,国外的电视剧一般都是一周播一集,而国内一天可播五六集,电视剧一下子就播完了,观众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就结束了。这样播不仅降低了电视剧的档次,更容易让老百姓产生审美疲劳,“好作品经不住这么折腾”。

  光中影视的老总赵军则表示,广电总局出台的新政策将会对影视制作产生重要影响。“市场竞争更激烈了,相信将有超过一半的电视剧无法播出,也会有一批制作单位在竞争中被淘汰,只有投资大、制作精良的电视剧才能抓住市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