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苍天》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9: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苍天》央视热播引发人们对党的司法路线、人民司法核心价值、审判作风、群众观念等论题的广泛探讨。

  28集电视连续剧《苍天》在央视一套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引发了人们对党的司法路线、人民司法核心价值、审判作风、群众观念等论题的广泛探讨。大家普遍认为,《苍天》是一部把人民群众推到主导地位、真正以执法者为表现对象、深层次探究新旧司法理念的影视剧,是一部真实再现人民司法建设初期坎坷历程的巨献。

  播出期间,很多观众纷纷在各大网站、媒体撰写观后及评论文章,从该剧的艺术表现手法到影视创作如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从司法为民典范艺术再现的着力点到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平民法官的期盼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强国论坛一评论文章称:“近期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放的《苍天》是一部非常好的电视剧,是一部近年极其少见的为穷苦老百姓说话的电视剧之一,看后我们能感受到时代的对比、感情的震荡、思想的洗涤、情操的陶冶。《苍天》播出,对今天我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恢复和发扬我党优良传统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不少观众纷纷写信给央视,要求重播。

  在《苍天》热播中,各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都给予大篇幅的报道。北京晚报整版报道了《苍天》的热点话题。上海新民晚报、解放日报,天津今晚报以及陕西、福建、重庆、内蒙古、重庆等各大报纸也做了热点报道,给予高度评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把《苍天》电视连续剧作为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剧,确定在今年国庆节全剧播出广播剧。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在节目中这样介绍《苍天》:大陆中央电视台一套正在热播电视剧《苍天》,反映的是新中国第一代司法工作者的成长经历,其中的马专员出身贫苦,处处为人民利益着想,为穷苦百姓申冤;他既是行政专员,同时又是当地的司法总管;他既负责处理当地民间的纠纷案件,同时又在解放军攻城前冒着风险潜入敌营,亲自策反敌营的陈师长,为的是让百姓免于炮火的袭击,挽救双方无数士兵的生命。更重要的是,他发挥中共早年的优良传统,亲自下基层调查案件真相,以青天大臣的身份为民申冤。他有一句名言:“为了人民,就是累死也心甘!”这是一个中共的好干部……人民怀念这样的干部,怀念他身上的正义、爱民,不用说他一定是个廉洁的干部,这也就是这部电视剧的魅力所在。

  新浪网、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共发表评论文章1500篇。其中,央视网点击率超过一百万人次。诸多网站特邀主创人员做客网站,与网友互动。央视八套、影视俱乐部、影视同期声纷纷邀请主创人员制作访谈节目。澳大利亚、加拿大网友在新浪网评论:“《苍天》是使海外华人备受鼓舞的一部思想性强、艺术完美的影视剧。”

  《苍天》在知识分子、国家机关干部中反映尤为强烈。8月20日由著名法学家、社会学家和文学评论家组成的专家座谈会,热谈《苍天》的贡献与价值,认为《苍天》中老百姓的地位得到提升,上升到成为司法者的“活菩萨”的高度,成为案件结局的决定力量,这是《苍天》一剧在立意上的重大突破。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伊钧华在《苍天》热播期间给剧组打电话:“我是含着眼泪看《苍天》的。《苍天》告诉我们,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不能丢掉。”

  在《苍天》播出期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组织多种形式的座谈会、讨论会,引导广大干警联系工作实际交流观后感和学习心得,并以此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干警对人民法院人民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政治和业务素质,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