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台步入“大剧自制”时代 2010年百集连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9:48  新浪娱乐
江苏台步入“大剧自制”时代2010年百集连播

三部海岩剧让江苏台步入“大剧自制”时代

  新浪娱乐讯 今年可谓是省级卫视自制偶像剧的“井喷年”,光是暑期档就有《一起来看流星雨》、《加油!优雅》、《丑女无敌3》等多家卫视筹拍的多部土产偶像剧在热播。全国省级卫视收视率排名第二的江苏卫视今年也将斥巨资打造百集电视剧,一次翻拍三部海岩剧让江苏台步入“大剧自制”时代 ,这三部剧也将在明年百集连播。

  情感立台  自制剧圈定“热恋三部曲”

  2009年3月,江苏卫视独家购入国内著名编剧海岩的三部经典作品:《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改编权,大打“垄断海岩”的资源战。日前,江苏卫视的改编计划已经走出实质性的一步,在9月中旬将在重庆首先开拍《玉观音》。而据知情人介绍,江苏卫视打造的“生死之恋三部曲”将于9月开拍,2010年春与观众见面。

  据悉,海岩与江苏广电之前就有合作,2006年海岩正式成为江苏卫视的艺术顾问。此次三部曾经热播的海岩剧的翻拍权落户江苏可谓水到渠成,这种水到渠成无疑为江苏卫视的内容品牌和频道品牌带来了新的提升契机。谈到这次重造“海岩热恋三部曲”的动因,江苏广电总台副台长、江苏卫视总监景志刚表示这是今年江苏的一个大手笔。

  景志刚表示:“海岩的这三部作品是近10年中国电视剧的精品——这是我们重拍的前提。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作品本身所呈现出来的情感,这和江苏卫视契合度非常高。而通过自制,可以更好地将我们的诉求和剧相结合,并让剧集更精良”

  亿元改编   翻拍剧也能成为经典

  《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和《永不瞑目》是近10年内电视剧市场鲜有的精品佳作,也是海岩剧的三大巅峰作品,江苏卫视将三部翻拍剧定位为“生死之恋三部曲”。陈小杭作为总制片人表示,江苏卫视最早有翻拍海岩剧这一意向是在去年,其后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三部海岩经典剧。“最终决定要拍的时候,大家探讨最多的是如何在保持海岩剧的精髓的同时又兼具当下的社会价值。”

  对于观众再熟悉不过的海岩作品,翻拍具有一定难度是显而易见的。陈小杭表示此次翻拍最大的难点是剧本改编:“海岩是一个很成熟的作家,他的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如果按照原先的作品依葫芦画瓢,观众可能会觉得没有创新和突破,但是改变的话又会有很大的挑战——尽管新创意和设想实现起来困难重重,但仍要尝试着往前走。”据悉,原作者海岩也将全程参与三部曲的编剧和拍摄工作,对于角色的选定也将发表意见,成为整个项目的艺术总监。而翻拍的三部戏可能会增加情感戏的成分,减少涉案内容,把案件背景化,主打情感。

  此次江苏卫视翻拍海岩剧,在保留原版精华的同时为确保制作的精良度,江苏卫视专门成立了一个定制剧工作室。不仅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演员,更力邀《艰难爱情》导演田有良、“百合奖”优秀导演乔梁分别担任新《玉观音》和新《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导演。在剧本的改编上也是下重力,请来多位优秀编剧反复修改剧本,外景地拍摄编辑全国多个城市。据悉,此次百集电视剧的投资将高达百亿元。如此大手笔大动作也堪称史无前例。

  江苏制造   从独播到自制的“基因突变”

  江苏卫视的电视剧独播战略最早始于2007年,当年江苏卫视一口气购进了10部独播剧,进而大幅推动了江苏卫视的品牌度和江湖地位。2009年,江苏卫视作为《我的团长我的团》的4家首轮播出卫视之一,又通过独特的编排大出风头。而后收视和口碑都极为突出的《人间正道是沧桑》更是打响了“江苏制造”的字号。有资深人士分析,江苏卫视在经过了《人间正道是沧桑》这部“自制剧”的成功试水后,从购买独播剧资源到编排战略调整,再到自制剧的战略升级是水到渠成的。

  景志刚表示,省级卫视的平台地位在上升,收入也在提高,竞争力在增强,因此对资源的需求已经不满足于吃地面的“二道饭”(在此之前电视剧皆是先大量发地面后再上星),“如今一部剧4家卫视上星的价格综合相当于前两年一部独播剧的价格,我们面临着成本升高的局面,但这是一个良性趋势,会刺激电视剧的质量逐渐提高。当然我们也要考虑投入产出比——一有多大的实力,就做多大的投入。我们要考虑用最经济的方式做出最好的效果。一些经典电视剧,其经典决定了受众对它有很高的期待值,而期待值可以变现。所以只要是优质资源,投入是值得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