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剧评:《拥抱》倡导大爱 三大情感赢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0:17  新浪娱乐
独家剧评:《拥抱》倡导大爱三大情感赢观众

《今生欠你一个拥抱》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电视组 文/刘杨 天虹

  央视《今生欠你一个拥抱》播出过半,赚足了观众的热泪。导演李三林本就以“催泪”见长,这次更是把一段哀而不伤的动人情感演绎成煽情“大杀器”,基本上是集集煽情段段催泪,让一大群年轻观众连抹鼻涕带抹眼泪地在电视机前“抱怨”:这简直堪比琼瑶奶奶的言情剧啦。

  论起煽情催泪,言情剧的生离死别,都市剧的伦理家庭,都是绝好题材,但是《拥抱》的眼泪,却绝非一抹浪漫情怀一份都市情感所代表得了的,和“泪做倾盆雨”的情节本身相比,《拥抱》的故事几乎是在一种平淡低调的叙事中,娓娓道来式的展现给观众看,看一种顺其自然的发展。如果说煽情剧本身是以情讲情,那么《拥抱》则是以真讲情,它给观众的感动,不只是一掬同情之泪这样廉价的伤感,也许因为有着军人的阳刚背景,也许因为有着现实中相濡以沫的真实事件,《拥抱》更多体现出一种坚强和质朴的情感,即便泪水中,也给人看积极向上的精神。

  《拥抱》是一部爱情剧,但又并非完全靠爱情来赢得观众,一部好的电视剧必然孕育着更多更厚重的内容,爱情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世情百态,生存现实,林林总总的复杂情感让《拥抱》得以丰富起来,这才是赢得观众的综合分数。

  深爱之情 情到深处义到无垠

  《拥抱》中的情感令人动容,也无疑是这部剧中最煽情部分,新婚之夜那片唯美的红色中,失去双臂的大龙,用嘴巴叼着梳子为自己的新娘梳头,这个镜头感动了无数电视机前的观众。爱情在这部剧中,格外的苦涩与艰难,晓敏的境遇堪比最白烂情感剧中的女主人公,观众的诸多心态,在电视剧中形形色色人等,已经表露得淋漓尽致:大龙父亲对部队的伸手,晓敏闺蜜对她的质疑责问,大杂院三姑六婆们扯老婆舌的种种猜测,无一不代表着“现实”二字。主人公的爱情不是风花雪月,它注定因为参杂了太多柴米油盐人际关系而沉重,生活也不是蜜里调油,骗子更不会因为真感情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苦情永远是一种煽情,但也是永远有效的煽情,永远可以让观众跟着眼泪不干,追着剧情自我受虐。情到深处,就变成了生活本身,爱到极致,就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婚姻便如此开始。即便是如《拥抱》的情比金坚,也是一步步给观众看情感的量变到质变,最后在婚礼中达到泪点高潮。

  与情相比肩,《拥抱》中另一大亮点是义。背负着内疚的周磊,因为自己害排长失去双臂而崩溃,然后走上自我赎罪之路。能够放弃报考军校,毅然复原,只是为了能够放下一切可以全心全意去照顾排长,并宁愿一辈子如此,《拥抱》表现出来的义,在煽情这个角度,丝毫不属于情,也足够赚人心动与眼泪。尽管观众质疑这个角色眼泪太多几乎不像个军人,但是周磊这个人物体现的赎罪勇气与承担责任,却仍然感动了大批观众。

  真实之情 真实的才是最美的

  尽管电视剧一开始就说明了“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但仍然有太多的观众边看边质疑,坚决不肯相信这故事是真实的。也许正应了那句老话:现实永远比戏剧更戏剧。对于很多人来说,一个大学生,都市白领,居然能够与一位伤残军人,不弃不离乃至突破重重阻力结合到一起,这已经超出了他们的理解与想象之外。“我不相信”的背后是对诚信、对责任、对勇气乃至对爱情的质疑,在这个爱情已经要时刻放在天平上用物质去称量比较的年代,尽管爱情无限好,但人们仍然相信它只是近金钱,固然,这样为了情感与责任可以放弃一切的事例存在,但在人们心目中,崇高本身已经是个不可承受的分量,无人敢去企及。

  但是也正因为此,当《拥抱》用真实来还原一种崇高,便足以令观众震撼。再生动的剧情,也比不上真实来得感动人心,不论怎样的故事,真实二字便是它最金字招牌,让所有挑剔都显得苍白与贫瘠。故事的原型主人公说,这部剧90%都是真实的。故事的原型主人公说,那种照顾开始还仅仅是一种责任,后来却慢慢成为一份感情。这一切可以用一种在当事人看来顺理成章的态度去讲述,但放到电视剧中,却注定是惊世骇俗的。真实造就人们忘却怀疑,只剩下电视机前一片片感慨与眼泪。真实面前,无人能说得更多,唯有谦卑去看。

  质朴之情 地域风情朴实边缘

  除了情感与真实,因为表现驻藏军人题材,也就不可避免加入了大量西藏特色,特别在最初几集。导演用了大篇幅去表现西藏风情。朝拜的虔诚与高原蓝天,转经筒,街市的风俗的人群,无不展现出一种宁静与单纯的氛围。在最初几集,大龙的上级领着晓敏参观,路边几个“五体投地”的朝拜者吸引了晓敏的注意,然后一个关于朝拜者勇气与决心的故事对晓敏,也是对观众娓娓道来,这是西藏虔诚者的信仰,也是对人生一种净化灵魂般的洗礼。简单的信条与生活,韧性与坚持,故事发展在这里潜移默化地进行铺垫。

  风光如画,不止一次的,西藏的美丽在镜头中出现,因为美得纯粹,几乎把人也衬得纯粹。导演毫不讳言对风情的解读,在另外的农家小院上的简练布景,也会透出比较意境的一面,有优美的感觉。甚至即便是边缘化的大杂院,也不忘记细节的解读。例如常常要出现的房东在大缸中注水的镜头,有着大杂院鲜明特色。隔着水缸空隙,几位邻居背后嚼晓敏的舌头,狭隘的视野,说出的也是同样狭隘的话,几个画面无需任何渲染,已经讲述了态度。

  现实且朴实,与这部剧层层叠生的情感冲突戏剧化相比,环境渲染却是简单与低调,透着浓浓写实风,也这是因为这种真实感,才更加让观众很容易被带入主人公的世界,而更深体会到他们的生活本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