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热播国产动画被疑抄袭 拿什么拯救原创动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1:33  时代商报

  左为国产动画《心灵之窗》,右为日本动画《秒速五厘米》。 本组图片为视频截图

  就在人们感叹,除了外国动漫外,我们也有自产的“喜羊羊”可看时,一些原创动画就不断地给这种好现象上眼药。先是两年前的《大嘴巴嘟嘟》,这部动画片登陆央视后,马上被网友发现内容与《蜡笔小新》所差无几。而这种抄袭之风愈演愈烈,近日,正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播的国产动画《心灵之窗》,也因很多画面和日本知名动画制作人新海诚的作品《秒速五厘米》极为相似,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缘何如此赤裸裸地抄袭,还敢堂而皇之地标榜自己是原创?缘何这样一部作品,还能在央视播出?一系列的疑问在多起抄袭事件后不断浮出水面,热心而痛心的动漫迷也在问:“我们该拿什么拯救你,原创动画?”

  抄袭有些赤裸裸

  记者从网友发出的数组视频截图发现,国产动画《心灵之窗》与日本动画《秒速五厘米》的场景几乎完全一致,如果想区别两者间的不同,跟我们时常玩的找茬游戏类似。两者间的相似度太高,如一间屋子多了一扇门,女主角换了件颜色不同的衣服,或减少一些云彩,挪动一下街上行人的位置,翻转一下场景,减少几件家具,换一下鞋子的颜色,这比之前的《大嘴巴嘟嘟》抄袭《蜡笔小新》行为更赤裸裸。

  出品方一问三不知

  紧跟热点,将雪灾、汶川地震等事件都编入其中的动画片《心灵之窗》,自8月22日登陆央视少儿频道后,收视率与当年的《喜羊羊和灰太狼》不相上下。据了解,这部国产动画《心灵之窗》分为上下两部,共52集,每集8分半钟左右,该剧以动漫的形式,通过一个个富含人间真情、人生哲理的精品故事,弘扬和宣传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然而,有网友近日指出,该片与日本2007年推出的一部极受关注的剧场版动画片《秒速五厘米》极为相似,并用截图做出了对比,90%以上的相似度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是一种最拙劣的抄袭。面对如此赤裸裸的证据,出品方是否会有说法呢?昨日,记者打通了该剧出品方柳州市蓝海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知记者梁主任负责此事,可是当记者按照电话打过去时,一位女员工却一问三不知。因为知道了记者的身份,她告诉记者:“我们主任出差了。”记者追问她,别人是否能代为说明,她便以自己是刚到公司的新人为由拒绝回应一切问题,是做贼心虚,还是根本就不在乎?总之出品方的态度让人很摸不到头脑。

  网友谴责抄袭拙劣

  “这样抄袭太明显了,还用得着创作吗?这样的国产片也能叫德育片?”不少网友跟帖表示对国产动画《心灵之窗》的不满,认为“这欺骗了广大儿童的智商,抄得也太过于露骨了,将山寨精神发挥到极致了”,除了中国网友的质疑,更有热心网友将日本网友的评论翻译过来,“中国的动画产业才刚刚开始吧?成熟之前还要花时间的。即便是手塚(日本漫画家),初期作品也很有迪斯尼风。不过手塚本人可是清楚地说那是为了尊敬。”“不管制作方有着多少才能或是资金,这样下去都不能让中国动画有所提升。抄袭已经有着好评的作品,就可以保持某种程度的质量,这可真是轻松啊。”虽然言语并不苛刻,但任谁都能读出弦外之音吧!

  是否接着播央视不表态

  播出了,抄袭了,还能继续播吗?昨日,记者电话联络到了央视少儿频道,可是对方始终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回应《心灵之窗》抄袭一事。据了解,今晚,该剧将播出上部大结局,出了这事后,对于该剧的播出是否会有影响呢?央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接到调整播出的计划,不过台里也在研究此事,研究的结果将决定下部播出与否。”

  记者 高宏

  相关新闻

  面对尴尬 动漫人有话说

  面对如此赤裸裸的抄袭所带来的尴尬,我们应该如何举措呢?昨天,本报记者也采访到了几位动漫人士。

  方法一:5年内不准介入让大家不敢抄

  支招人:沈阳治图传媒总经理 郑大志

  在痛心抄袭事件接二连三之时,郑大志也指出目前原创动漫的现状。“现在国家大力扶植原创,2008年,国家广电总局将原来出台的,要求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在每天17时到20时的黄金时段内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国产动画栏目,延时到21时,这一政策让国产动画有了量上的巨变,集数上甚至超过了邻国日本。”可是问题也随之来了,那就是这种高需求大于原创动漫的产出,正因为这样,各种粗制滥造动漫有了充斥荧屏的机会。用郑大志的话说,《心灵之窗》的作者算抄得“聪明”的,因为按照惯例,如果剧情不一样,而且人物和背景设置都有改变的话,就不算是抄袭,反之如果相似度超过70%,那就肯定是抄袭了。从这个层面说,因为剧情不同,《心灵之窗》被界定为抄袭还有一定难度,“即便如此,我觉得如果加强行业自律,这种现象也会减少。所以为还原创动画一片净土,我准备与一些知名的业内人士一起发起自律宣言,所有自律单位,只要有作品涉嫌抄袭,就5年内不准介入此行业,希望大家以此为戒。”

  方法二:10倍惩罚把抄袭者“吓跑”

  支招人:辽宁工程学院动漫专业田老师

  为何日本动漫总是原创动画抄袭的母体,昨日,田老师告诉记者,日本漫画与欧美漫画最根本的区别就是成本,与日本漫画相同,中国做的也是低成本漫画,这样借鉴起来比较容易,假如借鉴欧美漫画,“出品方需要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成本,这样得不偿失。”田老师告诉记者,借鉴原有动漫的画面,能节省不少成本,再加上各地政府都有对原创动漫的鼓励政策,“很多原创动漫公司就动起了歪脑筋。”据田老师介绍,很多地方的鼓励政策是,如果本地的原创动漫能在央视播出,政府会有专项的鼓励资金,多数情况是二维动画每季给1000元奖金,三维动画每季给2000元奖金,这个奖金不止是资金上的,更是一种荣誉,“以52集的《心灵之窗》为例,政府的单项奖励最少该有几十万,虽然钱数不多,但如果政府有完善的奖惩制度,比如惩罚是奖励的10倍,看那些高喊原创的人还敢不敢‘抄袭’。不过可惜的是,现在各地政府只有奖励政策,却没有惩罚政策,这也是让很多动漫人动歪脑筋的原因。” 记者 高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