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央视一套将播 打的不仅是仗更是艺术

《解放》央视一套将播打的不仅是仗更是艺术
《解放》将于9月7日在央视一套播出

  本报记者 徐云霄  

  前苏联曾经拍摄过一部5集8小时的电影《解放》,这部全景式战争史诗片被公认为史上最经典的战争电影。这部影片不仅给那个年代的观影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至今仍是年轻影迷、军事迷最为推崇的作品,甚至认为这部没有3D技术支持的影片不可超越。它具有战争史诗片全部的要素:事件纷繁、人物众多、场面宏大,既能从战略的高度反映战争全貌,又能从战斗的细节反映人性;刻画国家、党派、阵营力量的消长、关系的微妙变化,借以展示制度变革、历史进程;通过领袖人物的决策与思维、普通人物的选择和行动,表现民族性、思想性以及人类感情的升华。

  而7日晚,央视一套将播出同样名为《解放》的5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该剧以解放战争为历史背景,以革命领袖为主要人物,通过对中原突围、延安保卫战、孟良崮战役、三大战役直至渡江战役的重点描写,真实再现了从1946年6月底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开始,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全过程,该剧因为其庞大的叙事备受关注。

  特型演员大集合

  如果说电影《建国大业》是一场明星的盛宴,那么《解放》则集合了当下国内最具实力的特型演员,比起电影100多分钟的走马观花,这些特型演员有绝对充裕的时间去塑造一个深入的角色。

  在《解放》中,唐国强再次饰演毛泽东,这是他第一次既当导演又当演员;刘劲饰演周恩来、卢奇饰演邓小平、马晓伟饰演蒋介石,王伍福饰演朱德、郭连文饰演刘少奇,他们所扮演的人物形象都是观众最熟悉和认可的。《解放》的主创班底沿用了《井冈山》《长征》《延安颂》的阵容,这导致在演员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有趣的情况,在《井冈山》里演袁文才的演员在《解放》中演了粟裕,《长征》里一个革命群众在《解放》中升官变成了王震。

  这些演员几乎每一个都在荧幕上多次塑造了领袖形象,比如来自四川的著名演员卢奇,他在多部影视作品中扮演了邓小平,并凭借《百色起义》荣获第10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卢奇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收集了邓小平几乎所有的真实影像资料,也经常买关于他的书来研究,“我对邓小平在不同时间的状态都有研究:比如抗战时期比较活跃,解放战争时期说话不多很严肃,改革开放时不爱说话,一说话就把问题说得很透,70岁心情比较好,会比较开朗一点。”据报道,邓小平本人看过《百色起义》和《大决战》,他在世时小女儿毛毛曾打电话到总政说:请代表我们感谢卢奇同志,他演得很恰当、很成功。

  王伍福回忆自己扮演朱德的经历,其中发生了不少趣事:“多年来,我在影视剧中扮演了不同年代的朱德,均是配角,有的片子朱德的戏只是帮腔,我理解因为主要不是写朱德,但戏再少也得是总司令的位置,讲总司令的话呀。曾经有一个电视剧,朱老总只讲了一句:‘要得,同意!’有一次,在某摄制组,演员谈对剧本和角色的想法时我直接提了意见。我说:朱总司令出现的次数不少,但给人们的印象是———坐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干着一些无关紧要的事,用很重要的口吻,讲着一些不重要的话。他的语言特点是:对头、要得。同意,哈哈哈!”

  有过几次采访唐国强的经历,其中一次是去看他拍广告硬照,不管他摆什么样的姿势,总觉得像毛泽东,尤其是他目视远方的神情,就是有些沟壑胸中指点江山的领袖范儿。后来就来了不少围观的群众,他们指指点点,窃窃私语:“毛泽东”“毛泽东”,完全没有人说“诸葛亮”、“雍正”或者 “唐太宗”。

  史诗气质融合史料揭秘

  电视剧《解放》串联主要战役,比如中原突围、延安保卫战、孟良崮战役、三大战役直至渡江战役,从战略高度上表现中共领导人的智慧和谋略,再现各兵种的协同作战艺术,刻画中下级指挥人员与普通士兵在战争中的表现,全景式解读解放战争。导演之一的董亚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戏所涵盖的历史阶段和历史信息量以及这段历史的分量在目前我所执导的同类题材电视中,都是最高的。《解放》中有史可查的角色就有479个,服装、道具、动画、配音等各个环节都要从细节方面,一点一滴地去做。只要想到了,我就要想尽各种办法去达到,一定要出精品。”

  这种史诗般的气质还表现在对战争画面的控制上,据卢奇透露,该剧很多大场面的镜头都是用的《淮海战役》《千里跃进大别山》等影片拍摄的镜头,很多战争场面非常震撼。

  而对于大多数喜欢战争题材剧的观众来说,他们更期待的是作品捕捉到了多少史实,对其又有怎样的解读?相信这部作品不会令观众失望,一些过去从来没有在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内容将有所体现,具有很强的“揭秘性”,比如国民党国防部第三厅厅长郭鲁圭不断将蒋介石的作战方案送给毛泽东;当时的国民党师长韩练成在莱芜协助我军三天歼灭五万多国民党军队,并活捉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除了这些真实的“潜伏”事件外,还有一些历史轶闻,比如1948年国民党在南京召开了第二届国民代表大会,蒋介石鼓动胡适参选总统,轰动一时,结果却是闹剧收场。

  细节: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影视作品凡能够带给人长久的震撼或者感动,全在于细节。有观众说看电影《解放》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了,但很多镜头还是令人难忘。导演唐国强在这部戏的细节上很是下了一番工夫。“戏在于细节。历史题材的电视剧会受到史实的限制,特别是这种电视剧,还要经过军事专家、党史专家的评定,所以我们要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不拘到什么程度就要靠我们的想像了。” 在电视剧《解放》中也有很多这样的细节,如有一个细节令较为沉重的气氛缓和不少,当时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等前线的消息,失眠症发作,于是朱德拉上人来为其治失眠症,而这个治疗失眠症的方法竟是四川人最熟悉的一项活动———打麻将,最有趣的是,毛泽东还嘲讽他的外国医生只会打“十三不靠”。

  电视剧在拍摄时候对细节的要求也到了苛刻的地步。刘劲回忆起跟唐国强一起拍风雪行军时的一个场面,当时大雪已经纷飞,但唐国强仍觉得风雪不够大,就动用两台鼓风机,把雪吹到演员的身上。在那种情形下演员眼睛都睁不开,但效果确实很真实,拍完后发现演员身上都是一层冰,变成了冰人。

  除了浓墨重彩地描写领袖人物之外,普通人、普通士兵也在该剧中有较为深刻的描写,他们虽然没有丰功伟绩,但正是他们力量的相加决定了战争的结局。刘胡兰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该剧也描写了这个勇敢的女孩。被推倒在地的刘胡兰艰难地爬向铡刀,年轻的脸庞满脸血污,轻声却目光坚定地说道:“共产党万岁!”此时响亮又苍凉的歌声响起,画面闪回到这个年轻女孩赶马车、入党、教识字的情景……任何人这个时候都会被感动。正是这无数牺牲者的鲜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这是我们需要铭记的历史。

  (该剧播出时间以央视具体播出日期为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