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部海岩剧被翻拍 国产剧“未老新拍”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10:33  红网-潇湘晨报
三部海岩剧被翻拍国产剧“未老新拍”惹争议

翻拍的海岩剧能否捧红下一个陆毅是许多观众争议的焦点。

  [业内解读]

  “未老新拍”恐将成潮流

  当下的翻拍剧越来越多,但题材却越拍越窄:金庸、琼瑶等老牌作家的作品是可供反复挖掘的“宝藏”,包括《射雕英雄传》《一帘幽梦》等在内的电视剧均有多个版本。与此同时,一批早年颇具观众基础的红色经典剧,如《霓虹灯下的哨兵》《夜幕下的哈尔滨》《敌营十八年》等如今也纷纷重拍。而这股翻拍风到了2008年更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四大古典名著的电视剧翻拍版几乎同时启动。

  业内人士指出,当这些“箱底货”被翻拍得差不多时,无怪乎制片方把眼光转向那些并不见得有多“老”的作品上,比如这次被翻拍的《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播出时间都只有10年左右,《拿》更是2005年才首播,居然也跻身翻拍行列,堪称“未老新拍”。业内人士指出,“未老新拍”将渐成翻拍剧的未来走向。

  几年前,海岩的《永不瞑目》、《玉观音》、《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大热,荧屏上演了长达数年的“海岩风暴”。今年初,江苏卫视重金购得这三部剧的翻拍权,斥资1亿打造“生死之恋三部曲”,将于明年百集连播。其中,《玉观音》将于本月在重庆开拍。

  三部播出时间未过10年的“老剧”重拍,这恐怕是国产剧市场的第一次。翻拍的消息一出,立刻被网友质疑为“杀鸡取卵”、“原创力匮乏”。面对质疑,片方轻松回应:“经典不怕重拍,质疑是好事。”业内人士则指出,“未老新拍”恐怕将成为国产电视剧发展的一个潮流。

  翻拍

  弱化涉案,偶像剧将成年代剧

  为何翻拍海岩剧?“生死之恋三部曲”制片人陈小杭表示:“海岩的作品曾经影响过很多观众,而且作品中情感与案件嫁接,能区别于一些电视剧的小情小调。十年过去了,选择重新翻拍海岩的电视剧很正常。”

  有传“生死之恋三部曲”将尽力淡化案件色彩,更多表现人物之间复杂的情感纠葛。制片人陈小杭直言,淡化案件色彩是因为涉案剧不能进入黄金档,所以弱化涉案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

  淡化案件色彩,剧本毫无疑问要做比较大的改动,有消息就称新版《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有可能会被改拍成年代剧。新版《拿》的导演乔梁对此不置可否,只称确实曾有过这样的设想,“因为这部戏和《玉观音》、《永不瞑目》不太一样,它的故受年代背景限制比较小。如果将人物放在战争和动乱的背景之下,冲突可能会更强烈。”乔梁透露,新版《拿》还加入了一个新角色。

  但海岩向来以“强势到连台词都不准修改”闻名,新版《拿》的革新设想能否通过海岩的认可?乔梁称,“这次翻拍,海岩从选角到改编都没给我们任何限制。但主人公的台词,我们大量保留了海岩原作中的设计。”而“生死之恋三部曲”的演员目前仍未确定。

  质疑

  电视剧“未老新拍”,原创力太匮乏

  投资1亿,一次性翻拍3部海岩经典剧目,百集连播——尽管江苏卫视翻拍的决心够大,但像《玉观音》、《永不瞑目》这些播出不过10年的海岩剧“未老新拍”,消息一出,就引来了不少质疑声。“如此大手笔的翻拍就是为了一反如今‘山寨剧’泛滥的常态,但这三部剧究竟能不能超越原剧?搞不好,还真的山寨了一把自己!”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的电视剧制作者,算盘打得太精了!翻拍海岩剧,投资少,周期短,回收快,翻拍海岩剧本身就很有噱头。”翻拍海岩剧当然有赚头,网友很忧心:“可是剧本再好都是拍过的了,嚼人家嚼剩的甘蔗有什么意思呢?”

  事实上,从翻拍金庸剧,到翻拍琼瑶剧、四大名著,直到“变本加厉”的海岩剧“未老新拍”,似乎彰显了国产电视剧市场的潜在危机——原创能力的丧失与衰落。有网友质疑:“如果没有观众对名人或明星的好奇心,我们的电视台甚至已经失去了赢得收视率的信心。只要它‘有明星效应’,对广告商有‘吸引力’,就一切好办!但这种翻拍所带来的繁荣究竟能维持多久呢?”

  回应

  经典不怕重拍,质疑是好事

  电视剧播出不过十年,就拿出来翻拍,究竟有没有必要?制片人陈小杭直言,“这些经典作品已经有10来年了,具备了翻拍条件。当年海岩的作品伴随70后、80后成长,现在这两批观众已经是各大卫视的主要营销对象,而且从当年海岩剧的收视反馈来看,我们认为观众会很喜欢看到这几部经典的全新再现。我们希望新版能一举网罗70后、80后乃至90后。经典是不怕被重拍的!”她还表示新版会保持原有的风格,但也会满足现在观众的口味。

  当前各大电视台火热播出的自制剧,多被观众冠以了“山寨剧”的称号。“生死之恋三部曲”不担心被质疑缺乏原创性?陈小杭坦言:“所有电视台的自制剧都会选择翻拍剧,这是因为电视台制作电视剧有周期的要求,不可能潜心一个剧本做三到五年,翻拍一部已经有良好口碑的电视剧解决了剧本这个问题,而且可以在创作之初就比较有话题性和争议性。大家可以表示质疑、反对或旁观的态度,但是这都不要紧,对创作电视剧而言,这种关注不一定是坏事!”陈小杭透露,为了超越原作,6名编剧已经不分昼夜埋头苦干了将近6个月,其间无数次的修改和推翻重来,让导演们和编剧们都十分煎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