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人到中年》剧情好配角出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01:13  北京娱乐信报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人到中年》剧情好配角出彩
剧中冯远征(左)与陈冲的对手戏自然是精彩不断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人到中年》剧情好配角出彩
冯远征夫人梁丹妮此次也在剧中转型出演刁钻算计的大嫂邱东兰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人到中年》剧情好配角出彩
刘金山(左)搞笑成亮点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8月31日-9月6日

  检验对象:《人到中年》

  播出频道:北京台影视频道

  正在北京台影视频道热播的电视剧《人到中年》在观众间掀起了阵阵波澜。如今银幕上的家庭剧不少,但很少有像《人到中年》这样能深入展现中年人生命感悟的作品。剧中冯远征陈冲的对手戏自然是精彩不断,而冯远征夫人梁丹妮此次也在剧中转型出演刁钻算计的大嫂邱东兰,并像丈夫的表演一样,获得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剧情精彩

  三对夫妇道出生命感悟

  电视剧《人到中年》通过当代中国三对典型的中年夫妇的生活展现了人到中年所面临的生活压力和精神痛苦。剧中冯远征和陈冲扮演的贺立群与田文洁这对夫妇是全剧的核心人物,他们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大夫,辛辛苦苦攒了半辈子钱终于贷款买了一套大房子,谁知,正是这房子为他们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照顾他们的岳母与贺立群的母亲都要住进他们的新房,贺立群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令人痛心的是,在大年三十晚上,因为贺立群的兄嫂执意不肯接走母亲,贺立群只能将岳母送回冰冷的小平房,没想到当晚岳母竟突发心脏病孤独地去世了。自责、妻子的悲伤、女儿的愤怒都令贺立群无地自容,而妻子田文洁更是受到远在美国的姐妹们的强烈谴责,一对和睦的夫妻因此而险些分道扬镳。剧中丁霄汉和梁丹妮扮演的兄嫂是对处处算计的中年夫妇,因为经济拮据,他们不得不挤在母亲的房中,趁母亲住到弟弟贺立群家中后便开始私自装修母亲的房子。而刘金山和咏梅扮演的马科和姜宁夫妇,一个是平民大老板,一个是海归美女医生,两个人都是个性十足,从闪婚到闪离,他们貌似喜剧的生活却也令人心中隐隐作痛……

  点评:

  《人到中年》中三对夫妇的故事饱含着当今平凡中年人的辛酸苦辣。剧中有当今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缩影,他们所背负的巨大经济压力、对教育孩子的苦恼以及夫妻感情危机都被生动地勾勒出来。更值得关注的是,电视剧《人到中年》真实再现了中年人眼中的亲情和爱情。剧中处处算计亲人的兄嫂,推卸赡养老人责任、借机疯狂指责妹妹的姐姐、被大儿子伤透心的贺母无不令观众们唏嘘感慨,一直比丈夫强势的田文洁却能在丈夫欠债时卖掉房子,不离不弃。

  人到中年,对亲情和爱情的体味不再那么理想化,很多中年人被曾经信赖的亲情伤了心,很多貌似性格不合的中年夫妻在繁琐的生活里隐没了他们的无私和热情。亲人未必很亲,而爱有时并不是和风细雨,电视剧《人到中年》在主人公们的争吵和烦恼背后,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中年人内心中对生命的感悟。

  配角出彩

  梁丹妮刁钻获好评

  剧中梁丹妮扮演的大嫂邱东兰是个四十五岁、泼辣会算计的中年妇女。虽是家中大嫂,但她却没有长者风范,生活中处处盯着小叔子贺立群一家有无便宜可占。婆婆腿脚刚一出毛病,她便撺掇丈夫将婆婆送到小叔子家,自己霸占了婆婆的房子;不讨婆婆欢心的邱东兰却很是伶牙俐齿,每次都能把自己不合时宜的举动说得合情合理,她的泼辣和得理不让人也让家里人不敢招惹她。

  ■点评:以往梁丹妮在电视剧中出演的女性大都是温婉贤淑。用丈夫冯远征的话说:“邱东兰可以算是丹妮的转型之作了。”梁丹妮此次的表演不夸张,不做作,把一个小市民习气颇重的中年妇女表现得精明却不招人讨厌,举手投足间还带着些喜剧色彩。

  梁丹妮和冯远征在拍戏之余常常探讨邱东兰这个角色,在他们看来,邱东兰的生活其实很是不易,常年拮据的生活、和婆婆挤住在一起的压抑使得她迫切希望拥有独立的家庭空间,她的处心积虑其实也是为生活所迫,她所面对的也是人到中年的失意和无奈。

  刘金山搞笑成亮点

  此次刘金山在剧中扮演的平民大老板马科着实令观众们捧腹。这个马科虽然身材很胖,但却很有生活情调。热情似火的他闪电迎娶了海归美女医生做老婆。在娇妻面前,马科使出了各种“插科打诨”的本领让娇妻开心。剧中马科胸口挂大红心给娇妻表演唱歌跳舞,那股滑稽劲儿让很多观众都乐得前仰后合。马科同时也是田文洁的高中同学,上学时曾暗恋田文洁,他的滑稽背后透出掩饰不住的率性和真诚。

  ■点评:刘金山以往在“马大姐”等系列剧中扮演的小人物都是既滑稽又贪婪,而这次的马科却是因为分外的率真而显得滑稽,他在生活中处处都是热心助人,却不知这热心给别人也增添了不少烦恼。刘金山此次举手投足间带上了几许洒脱,为观众们勾勒出一个思想前卫、爱得认真、失恋得认真的另类中年人形象。

  检验报告

  关注指数:特别关注

  口碑指数:时尚深刻

  检验结果:合格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