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郑晓龙篇成功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4:43  新浪娱乐
首届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郑晓龙篇成功举办

与会专家及论坛发言人合影

首届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郑晓龙篇成功举办

郑晓龙被论坛授予证书和奖杯

  新浪娱乐讯 2009年9月5日上午,“‘低处扎根、高处俯瞰’——首届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郑晓龙篇”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首届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处长张育华教授发起并组织;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导演委员会等单位协办。本论坛也得到了研究生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国电视剧的文本建构与创新——电视剧的基本理论研究》基金项目的大力支持。教务处冯宗泽老师、硕士研究生王晓倩、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宣传主管李静楠等担任了论坛前期策划和现场统筹工作。

  首届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以郑晓龙为聚焦人物。现任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的郑晓龙,集导演、编剧、策划、制片人、出品人等多重身份于一身。近25年来,许多脍炙人口、颇具里程碑意义的佳作,台前幕后都有郑晓龙作为主创人员鼎力参与。《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无悔追踪》、《一年又一年》、《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幸福像花儿一样》《结婚十年》《金婚》《春草》《我是老板》……郑晓龙和他带领下的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的诸多优秀电视剧作品,串联起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电视剧的艺术成长史。最为难能可贵的是,郑晓龙的电视剧始终将镜头对准“中国的大多数”,始终聚焦于柴米油盐和家长里短,却又能够以人文精神的灿烂光华从貌似琐屑平庸的生活中超拔而出,表达出对生活、对生命的敬意。正如本届论坛发起人、主持人张育华教授所作出的概括:郑晓龙的影像世界是“低处扎根、高处俯瞰”——“它把故事的根须深深地扎进现实生活的低处,然后在叙事流程中渐渐长高,高到能俯瞰历史,回应人类共同的情感困境。”在论坛现场,这一准确、精当的概括也得到了到场嘉宾的一致高度认可。

  论坛特别邀请国内顶尖的学术专家和业界专家到场,担任点评嘉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彭吉象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教授;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明智、执行秘书长于朴;著名编剧李晓明、王宛平;著名导演杨亚洲、高希希、阎建钢;著名散文家冯秋子等。教务处处长张育华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人。

  论坛开场,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教授首先致开幕辞。他对首届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的召开表达了殷切期望,并对中国电视剧的整体发展进行了宏观审视。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论坛力求开创一种简洁干练的会风。在主体形式上,本次论坛也进行了有意味的创新。论坛采取博士主题发言、学界专家点评、业界精英抒怀的三方互动形式——每一大主题共设两位博士发言,一位学界专家点评,两位业界专家再度点评。这种形式着重于学术思辨与实践感悟之间的碰撞交融,着重于对一位电视人艺术成就的多方观照和多维阐释。

  根据郑晓龙电视剧作品的文本特征,首届论坛的主题讨论分为三大板块,依次为:生存观照与价值守望;百姓纪元与“平民史诗”;文化碰撞与认同困境。主题发言人为庄琦春、张国涛、曹坤、盖琪、范侃、袁媛六位来自我校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的博士。主题发言涵盖了郑晓龙影像世界的多重层面:包括对郑晓龙代表作品《北京人在纽约》、《金婚》、《春草》的文本细读和接受美学阐释;郑晓龙电视剧的整体美学风格和价值诉求;以及郑晓龙电视剧对于整个中国电视剧发展历程的综合作用等。

  在博士发言的基础上,学界和业界的专家们做出了简明有力的精彩点评:彭吉象教授、周星教授、胡智锋教授三位学界专家从电视剧历史研究、美学研究、文化研究、产业研究的多重维度,对六位博士的发言做出了深入的学理评述;李晓明编剧、王宛平编剧、杨亚洲导演、高希希导演、阎建钢导演、于朴秘书长则从郑晓龙“电视艺术战友”的角度,针对郑晓龙电视剧出色的艺术成就和郑晓龙本人深厚的人文情怀,表达了敬意与褒奖。专家们一致认为:六位博士简短有力的发言体现出青年学子的学术锐气,值得寄予厚望。

  本次论坛节奏明快、流程清晰、立论扎实、论述深刻、形式活泼、气氛热烈。整场论坛显得别开生面,具有很高的学术浓度与现实指导意义。专家们纷纷表示,“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是一个创举”,对于中国电视剧的健康发展必将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在论坛现场群情激昂的氛围中,学界、业界的诸位专家当场决定:将此后第二届、第三届论坛举办提上议事日程。专家们表示:中国电视剧需要这样一个高端对话的平台,应该形成长效机制,成为中国电视界一个具有现实影响力与理论含金量的学术品牌。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制片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张明智和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部长刘守训向郑晓龙颁发了“首届中国电视剧博士前沿论坛”纪念奖杯与证书。随后,在宁静深沉的乐曲声中,组委会还特别请郑晓龙导演在一块特殊模具上按下自己的手模并签名留念,以此作为对组委会颁奖词——“郑晓龙导演以他有力的双手,推助了中国电视剧的历史进程”——的形象诠释。在一系列环节的最后,郑晓龙导演激动地发表了获奖感言,将整个论坛推向高潮。

  论坛当天,由北京电视台、“搜狐娱乐”、中国传媒大学校园网进行了报道和直播。《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人民日报社·大地周刊》、《文艺报》、《现代传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中国电视报》、《京华时报》、《北京青年报》、《北京青年周刊》、《电视剧研究》、《北京日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新京报》、《南方人物周刊》、《北京电视周刊》、《娱乐信报》、新浪网、新华网、网易、腾讯、等20余家媒体同仁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