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策划:《解放》解析(1-15集)-看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9:34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解放》解析(1-15集)-看点关注

《解放》剧照

  看点关注:音乐场面小细节,一个不能少

  细节质朴打动人心:

  《解放》剧本着重强调“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在大事上讲历史,在小事上讲感情,因此从细节上把人物变得更为丰满生动。例如得知战士在东北缺衣少粮时,毛泽东不穿大衣站在风中,要感受到战士们受冻的感觉。一方面体现出毛泽东关心战士疾苦的体贴知情,也凸显他总是出人意料的不羁性格。而大年初一大家跑到毛泽东家蹭饺子吃,毛泽东使坏让别人想吃吃不到,这段又体现出毛泽东风格的幽默与当时上下级关系的平等融洽风气。张冲将军被毛人凤派人监视,戏弄特务“小猫小狗”的段子夸张而可笑,把当时在国共军方都不受待见的特务嘴脸漫画一样的表现出来。王克勤与国民党被俘士兵比组装机枪的段子,不仅富有故事性和传奇性,还真实反映出当时大批国民党士兵被俘后转而成为优秀解放军战士的史实。煽情段落在前15集中也比比皆是,干娘为牺牲的王克勤唱歌,刘胡兰英勇就义,李大爷全家为革命牺牲,都是浓墨重彩的情感细节,催人泪下。

  音乐大家气度大师风范:

  主题曲以军歌为基调进行加工,浑厚有力,配上红色历史长画卷的片头字幕浑然天成。《解放》的全部音乐由徐沛东制作,徐沛东自己说做好这部电视剧的音乐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整部剧中的音乐做得气势磅礴,很好配合出史诗气魄。除了原创音乐外,还有耳熟能详的《高楼万丈平地起》,朱德六十大寿时盲人歌手的献歌,还有刘胡兰牺牲后为她传唱的事迹歌曲,都透着浓郁的地方风情和革命特色,让观众再次重温那些特定环境下的特定歌曲,唤起曾经的记忆。

  复原历史场面大:

  尽管有上万人的阵容参与到战争场面的制作中,但《解放》剧组还是觉得效果不够,因此又从经典的战争电影中“借调”了若干大画面来充实剧情。以期能够尽可能重现解放战争庞大场面。同时,为了力求真实,绝大部分的战争场景都是在原地进行的实景拍摄。《解放》体现在情节表现上也是力求严谨周密,基本上用一种内敛的态度来讲述大历史。因此,剧集中没有突出个人风格的镜头与画面,也没有艺术化的加工,而是拍得中规中矩,有板有眼,具有史诗电影的大气与严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