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揭密历史看点多 “余则成”送敌方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5:24  新民晚报
《解放》揭密历史看点多“余则成”送敌方情报

解放》中的领袖群像图

  既有千军万马的大场面,又有感人肺腑的小细节。50集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献礼剧《解放》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这部对解放战争历史上的各个重要战役进行全景式展现的作品,演员多达2400名。

  打捞生活细节

  《解放》是一部恢宏的史诗作品,而它在艺术上的成功之处在于细节刻画。对于弘扬主旋律的全景戏、史诗剧,观众容易有一种思维定势,认为它们概念化、人物事件干瘪模式化,而《解放》却在尊重历史、注重细节方面下了大工夫。

  导演兼主演唐国强坦言,自己已经十多次扮演毛泽东了,而在《解放》中再演毛泽东的感触是,“主席是七分虎气、三分猴气。要把他表现得更亲切、更随和,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伟人”。有一场进北平途中的戏拍得个性十足,周恩来为毛泽东推车,车子滑倒在雪地里,两位领导人童心未泯,索性四脚朝天地躺在地上开怀大笑。

  揭秘历史细节

  蒋介石的作战方案怎么会被放到毛泽东的书桌上?因为在蒋介石身边有位“余则成”——国民党国防部第三厅厅长郭鲁圭利用自己工作的便利,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将呈送给蒋介石的国民党作战方案秘密递送给我方。像这样的历史细节,被《解放》第一次搬上了荧屏。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强调,这部电视剧“不是炒冷饭”,揭秘性看点非常多。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解放》中重要的历史事实和情节都有据可查,时间、地点、会议、人物等都经过考证。一批未曾在影视作品中出现过的历史情节在《解放》中也首次得以披露:国民党师长韩练成在莱芜协助我军3天歼灭5万多国民党军队,并活捉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1948年国民党在南京召开了第二届国民代表大会,蒋介石鼓动胡适参选总统,结果却以闹剧收场;潜伏特务刘司务长把毛泽东行踪透露给敌人,蒋介石立刻派人轰炸阜平,毛泽东躲过一劫。有网友称,剧中一些故事的紧张惊险,丝毫不输电视剧《潜伏》

  捕捉人性细节

  尽管为响应广电总局的要求,《解放》中的伟人们都改口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让以前听惯了南腔北调伟人方言的观众多少有些不适应;尽管各位特型演员已经是十几次甚至几十次扮演伟人,创造空间十分有限,但由于有了不少生动鲜活的细节,这些领袖人物不再只是人们心中的一个符号,成了有血性的真汉子。叱咤风云的毛泽东也有与儿女玩耍、摇着蒲扇在灶台边烧菜的温馨瞬间(见左图);民主人士不敢说真话,荧屏上向来温文尔雅的周恩来不由发起了脾气。

  主旋律战争剧中,敌我双方高层的斗争常常令观众感到枯燥沉闷,领袖人物不是坐镇指挥战争,就是开会商讨战略战术。为了突出领导者生活化的一面,《解放》将很多重大会议开在了澡堂里、马背上,可网友对剧中“开不完的会”和“犹如政府工作报告的宣传片”还是抱怨连连。当每句长长的台词里充满了部队番号、将领姓名和作战地点,观众听着费劲,演员演着也辛苦。对此,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若少了那些穿插全剧的细节,特别是人性上的细节,《解放》注定没有现在的光彩。”特约记者 闻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