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将播 苦寻辽宁籍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11:44  辽宁日报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将播苦寻辽宁籍烈士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今晚将首播

  由本报(辽宁日报)与沈阳电视台、新浪网联合主办的《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全国首映式9月14日晚9点26分在沈阳电视台播出,而该剧从15日晚开始在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家剧场播出。剧外的找寻专线电话(024-23999348)及短信平台(编辑666+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6888)也已开通。

  1个背包

  整个首映式由一个背包为线索开始讲述,这个背包就是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中男主人公曹立有的背包。背包里有三件物品,第一件是一摞钱。这钱是曹立有的儿子从不理解到理解父亲的见证物,最后儿子终于理解了曹立有的行为,在父亲的背包里放了一摞钱作为路费,支持父亲继续去寻找烈士的亲属。第二件物品是长命锁。长命锁是曹立有战友们的象征,每当看到长命锁,曹立有就又仿佛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长命锁是战友阵亡前留给曹立有的唯一纪念。第三件物品就是阵亡通知书。这些阵亡通知书代表着战友们的最后归宿,曹立有要把它们送到战友的亲人手中,唯有这张通知书能结束长存于家人心中几十年的猜测和等待。

  5分钟的决定

  王学圻在剧中扮演男一号曹立有,可谁又能想到,年逾花甲的资深演员王学圻是在没看到剧本之前听编剧朱昭宾只说了5分钟的故事梗概就同意接拍这部戏了。王学圻说:“我当时听编剧讲了5分钟,就被这个故事深深地感动了,当时我跟编剧说,只要你写出来,我就演。 ”王学圻认为,曹立有并不是当年战争中最出色的战士,甚至连他的生命都是战友用生命换来的。到了和平年代,曹立有肩负着责任去做这件事,家人由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曹立有得到了社会的赞扬和认可。但是这些都并不是曹立有真正想要的,他只是在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

  60周年献礼

  导演雷献禾在首映式上讲述了自己的拍摄初衷:“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肯定要拍部作品来讲建国的事,让老百姓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有所感悟,激励自己为祖国的发展做更多事情,这可以说是一种凝聚民心的表现。刚好我们就遇到 《七十七封阵亡通知书》这个题材。他们没有姓氏,家人也不知道他们哪去了,所以就变成失踪人士处理,甚至还以为他们和国民党去了台湾等等。后来一位老同志无意中从造纸厂的废纸堆里捡到了76封阵亡通知书,他想办法把这些通知书送到战友们家里去。为共和国牺牲的战士有很多被埋没,他们的英雄事迹只有他们的战友知道。我们能够走向辉煌,说明有这么多无名的人,他们默默地奉献、默默地等待,牺牲他们的情感甚至牺牲生命,随着共和国走到今天。这个东西是很有启迪意义的。 ”

  3年的寻找

  电影《集结号》主角“谷子地”的原型余法海的出现让首映式现场观众为之动容。本报曾报道过,余法海今年58岁,是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的二级警督。 1983年全国严打时,他因业绩突出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臣,这是当年湖北省公安系统唯一的最高级别奖励。 1989年,他因连续高强度工作患上了肾衰竭,生命垂危。 2003年,一家部队医院收治了重病中的余法海,想方设法为他找到了肾源,及时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此后余法海逢人便说,“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的生命之光是社会各界无数好心人给点亮的,我活着就要想办法为大家做些事情,否则我会感到内心不安。”2005年7月,病退后到当地文史委做文史整理工作的余法海,接到一项特殊任务:调查羊楼洞某处山坡上的一个墓群。拖着还未康复的身体,余法海前往离市区数十公里、当时还未通公路的羊楼洞村。四次寻访后,余法海终于找到那片被人遗忘的荒凉墓地。随着调查的深入,他发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之后,余法海发起为赤壁羊楼洞142名英烈寻亲活动。他按碑文记载,给英烈家乡一一写信,把墓碑逐一列表排号,为英烈重新造册。 3年来,余法海倾尽家资,拖着病躯,踏上“为英烈寻亲万里行”之路,被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评审委员会推荐为2008年度 “感动中国”候选人。

  在首映式上,余法海的一番话催人泪下,他说:“其实每一次,我在寻找过程中找到烈士的亲人都会感到很欣慰,而每一次看到那些烈士的亲人在墓碑前放声痛哭的场景时就会感到撕心裂肺。有时候赶到烈士家中发现,经过几十年的等待,烈士的一些亲人已经故去了,我感到很心寒。其实这是一件我早就应该去做的事,但以前没有意识到,现在去做了,得到认可和荣誉,我感到很惭愧,尤其是看到一些70多岁的老人一边哭泣一边跪谢我的时候,我真的感到自己受之有愧,觉得自己来得太晚了,应该更早去做这件事。”

  如果您有相关线索,或与军烈属、老兵、无名烈士有命运交织的特殊故事,请在沈阳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家剧场每晚7点30体味泪水剧情同时,参与到专线电话(024-23999348)及短信平台(编辑666+短信内容发送至10626888),感悟岁月故事,呼唤英雄归来。(辽宁日报 记者肖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