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 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7:07  新浪娱乐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唐国强阐述 刘劲(左)和唐国强 周恩来饰演者刘劲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 肖怀远发言 柳建伟发言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唐国强侃侃而谈 刘劲和唐国强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各界嘉宾到场 刘劲和唐国强聆听发言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专家学者热议《解放》史诗巨制获肯定(组图)
研讨会现场 众多媒体到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解放》自9月7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后引起了广泛关注,9月15日,《解放》研讨会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举行,拍摄单位代表、《解放》主创、专家学者三十多人对《解放》的内容、表现手法以及思想性进行研讨,指出《解放》全景式地展示了解放战争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是一部史诗性的作品。

视频:《解放》研讨会 史诗剧获专家肯定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史诗性:全景式地展现解放战争

  解放战争时期,形势错综复杂,全景式反映这种作品的影视作品并不多见,《解放》是革命战争题材影视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部,全景式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这样一个翻天覆地的重大的历史事件,是一部真正的史诗。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表示,《解放》从最高端的视点来写,最完整、最充实,也最真实,把中国命运放在了世界格局变化中来写,包括军事、政治、经济、情报、统战、外事等各个方面全景式的叙事,更宏大、更深入,也具有最宏大、最真实的历史感和民族命运。在这个戏里面顺应历史潮流的各路精英人物,包括民主党派和一般社会开明人士,登场之多也是前所未见。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则评价,《解放》集中了党史卷、军史卷、史学卷和文艺卷,关于人民解放战争历史的新鲜思维和学术研究成果,使全剧具有了很深广的历史内涵,“之前以解放战争为题材的电视剧创作,大都着眼于某一战役,某一城市的解放,当然也有中国命运的决战,但是《解放》从时间上贯穿三年始终,从空间上总揽大局,经纬史通,逐一倒揽,以史为鉴。”

  真实性:大事不虚,小事也很讲究

  是否如实地反映历史,能否经得起观众的审视是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剧至关重要的一点,在这一点上,《解放》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说,电视剧《解放》最可贵就在于历史的真实,“凡是重要的历史事实,都是真实的,有据可查的,甚至包括一些时间、地点、会议名称、人物的名字等等都是准确的,是通过考证的。”《文艺报》原主编郑伯农则表示,《解放》已经超出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要求,很多小事情也是真实、很讲究的,“战役如何打,谁是决策者,谁是指挥者,过程如何,都是按照历史真实写出来的,连国民党哪个将领叫什么名字,号什么,字什么,在什么场合应该如何称呼,这些都是按照历史来写的。”甚至可以当历史教材来学习。

  《解放》一剧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就有473位,在人物处理上,不仅共产党人形象鲜明、性格各异,对于国民党一方的处理也改变了以前“脸谱式”的作法。仲呈祥说,“无论是毛泽东的运筹帷幄、神机妙算、自强不息、所向披靡,还是周恩来的披肝沥胆、厚德载物、知人善任,亦或是蒋介石、宋美龄及其他各派政治代表人物的文化人格,都在哲学层面上自觉的摒弃了过去简单的二元对立,非此皆彼的单向思维,而用抓住本质,把握好度,全面辩证的文化思维方式。”

  艺术性:表演炉火纯青,服化道完美结合

  一部的电视剧要想吸引观众,除了剧情精彩之外,演员的表演以及画面的处理都是不可缺少的元素。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解放》主演唐国强刘劲等人的表演炉火纯青,整部电视剧的艺术性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逄先知说,从艺术画面来说,《解放》达到一种新的水平,突出地表现在对众多人物的细致刻画和演员的成功表演,各种类型、各个层次的人物,从双方最高统帅、高级将领,直到基层官兵,还有普通老百姓,一个一个的人物形象刻画得细致入微,活灵活现,给人很逼真的感觉。《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郭运德则认为丰富的细节设计是《解放》最突出的亮点,“比如毛主席背着他的女儿去见斯诺,比如毛主席和陈毅一边洗脚一边吃煎饼,说解放以后坚决不吃了,腮帮子受不了了等等,显示领袖人物的风趣。还有刘伯承放活鱼,城南庄的遇险等等,丰富细节展示,使得这部片子,让我们感到了一种人文温情。”不少专家还表示,《解放》的服装、美术、光影、音乐等等元素都完全统一于史诗性作品的风格,色调讲究、音乐宏大,尽善尽美。

  不足:片尾处理有待商榷

  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也提到了观看《解放》时感到的一些遗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指出,从结构上来讲,《解放》大量集中在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对平津战役、渡江的表现少的多,显得有点失衡。郭运德则认为整部戏目前稍显平面,深层次领导人物,特别是共产党包括蒋介石人物内心的冲突挖掘的不够。作为《解放》一剧的导演兼主演,唐国强也表达了自己身为观众的观感,最让他感到遗憾的是现在对片尾的处理。唐国强说,原本的片尾是配合毛泽东诗词,电视屏幕上出现一张张作旧的照片,“可以让观众看完电视剧后感情上有进一步的延伸”。而现在片尾却被改成了战争场面的堆叠,工作人员的名字也未能在字幕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希望在接下来的剧集中有所改变。” 柯璐/文 王黎/图 唐鹏/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