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7:11  新浪娱乐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唐国强阐述 刘劲(左)和唐国强 周恩来饰演者刘劲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 肖怀远发言 柳建伟发言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唐国强侃侃而谈 刘劲和唐国强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各界嘉宾到场 刘劲和唐国强聆听发言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独家专访——刘劲:我这个周恩来是“美髯公”
研讨会现场 众多媒体到访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解放》研讨会9月15日在北京举行,唐国强刘劲等主创出席。刘劲告诉新浪娱乐,《解放》中对伟人的塑造加入了很多新鲜生动的细节,不仅周总理的胡子造型首次在荧屏出现,还有毛主席打麻将、玩滑雪板等生动细节。而对于在《解放》中身兼导演、主演两职的唐国强,刘劲用了三个字来形容“玩儿命”。

视频:电视剧《解放》周恩来扮演者刘劲受访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演过39次周总理 第一次造型有胡子

  新浪娱乐:您已经在很多部影视剧里扮演过周总理,这次在《解放》里您有没有一些新的尝试,可以给观众带来一些新意?

  刘劲:从1995年到现在14年,那天我算了一下,《解放》里是我演的第39个周恩来,《建国大业》是第40个。前两天在做《建国大业》的宣传,有看过《解放》的观众告诉我说《解放》里的周恩来跟以前的不是很一样,我说哪儿不一样,我想听反馈,结果他说造型,胡子。我说对。周恩来在长征时期得了一个名字,这是张学良叫他的,叫“美髯公”,因为当时他没有时间剃胡子,也没有工具剃胡子。我们就想破一下《延安颂》等电视剧里周恩来的形象。在当时那样一个艰苦的环境下,尤其是转战陕北,当时住哪每天都不清楚,开会都是在马背上,他不可能每天修面,不可能那么注意自己的仪表,所以就让他原生态一点儿,不刻意地去修饰他。后来试了一下发现挺好,很真实。后来大家说把这个形象延伸到西柏坡,西柏坡条件就好得多了,但是任务很艰巨,他是解放军的副主席又兼参谋长,压力特别大,要在小小的指挥所指挥一场最大的全国人民的解放战争,他哪有时间去管这些东西?所以造型上就头发乱一点儿,胡子拉碴一点儿,比较沧桑的造型,其实这样又反过来有观众说这个周恩来很有味道,很帅,我说怎么会帅呢,她说有男人味。我们在上海宣传《建国大业》的时候,那里的造型也是这样,因为时间差不多,走进剧院,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在欢呼,说周恩来太帅了。

  复制的不是音容笑貌 而是心理

  新浪娱乐:给周总理定这个有胡子的造型,是资料上有记载,还是您和其他主创商讨后决定的?

  刘劲:我们研究这个很深了。他胡子拉碴的照片也有,只是我们以前不敢去这么表现,但是我们看了很多照片、资料都是胡子拉碴的。这是一个依据。还有一个,我们塑造的是艺术形象,我们根据规定情景、根据剧情需要可以有艺术手法的处理,没问题,只要你真实就可以。造型达到真实的感觉就行了,主要的还是要达到他的精神世界,比如他跟主席之间相濡以沫的战友情,包括五大书记之间的情谊。

  我们塑造的是一个艺术形象,不是去复制一个伟人的音容笑貌,我们也复制不了,我们就是一个演员。我们是去塑造他的心理上的东西,现在强调神似,音容笑貌我们能像多少分就像多少分。我们主要是了解他的精神世界,准确地去把握他的心理活动,去感悟他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从里面去认识他的脾气、性格、他的处世哲学,一般人做不到的对待生活、对待困难,尤其是绝境的时候他怎么样坚持,这些东西我觉得是我们现在需要去表现的。重塑伟人形象,这也是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我们要让他去接地气,不要去编造一些东西,我们在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前提下,去发现一些他们不为人知的细节,尤其是打动人的细节。他们也是普通的人,把这些细节都串起来,那就是珍珠项链,那肯定就是好看的戏。这次《解放》我们是这么做的,下功夫。

  主席不仅打麻将 还玩滑雪板

  新浪娱乐:说到细节,《解放》里有一些细节是之前的影视作品里没有的,比如毛主席打麻将这个细节,就特别新鲜也很生动。

  刘劲:细节是最能打动人,最能和观众沟通的。我们有场戏是,淮海战役胜利之后,半壁江山在我们手上了,战争胜利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很高兴要进北平了,周恩来和他的参谋做了一个滑雪板,让主席坐在上面,推着他,嬉戏、欢笑、奔跑,童心啊,我们当时想了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为了什么,为了孩子,为了未来,为了国家呀,这帮孩子在那儿玩,周恩来推着主席跑,滑倒了,周恩来摔个四脚朝天,主席也摔个四脚朝天,这些东西有人说他们怎么能这样呢,他们是伟人啊,领袖啊。伟人也有七情六欲,压抑了那么长时间,他高兴得释放出来,心理外化。

  我们一直在研究这种东西,多少年14年了,作为一个课题在研究。有的细节在那个戏用了,在这个戏里又不能用,重复了,怎么办,我们真是绞尽脑汁,为了好看,在准确的基础上,挺不容易的。所以我说演这种戏,要耐得住寂寞,要有爱心,要热爱他,要有忠诚,不能戏说历史,还有奉献精神。现在观众认可你了,你不演还不行,而且特别高兴的是你演的这种形象能够被年轻的观众认可。所以我说我演了这么多年周恩来,一点不后悔。中间我还曾经有过犹豫,因为我是专业演员,还可以演别的角色。我从30出头演到40多岁,从青年演到中年,我把我的青春献给了这个角色,献给了一个伟人,现在看非常值得,哪怕就冲着这些年轻人。

  唐国强拍戏玩命 成拼命三郎

  新浪娱乐:您和唐国强老师也已经合作过很多次了。这次在《解放》里他也是首次担任总导演,请您评价一下唐老师的这个新身份吧。

  刘劲:其实唐导在长征的时候就是导演,《解放》这次是正式当总导演,我非常高兴,他又是毛泽东的身份又是总导演的身份我们能一起合作,因为这样更能够淋漓尽致地把我们的想法实现,这也是我们多少年来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国强导演对革命题材、对重大题材有很深入的研究,他很热爱,他对毛主席很崇拜,对这一批领导人物很崇拜。从《长征》开始他就是,我要拍就要拍到极致,我不要搞那种不痛不痒的,不。尤其是这种大题材的东西,你就要往极致上走。比如我们去拍过雪山,雪很大,结果他一看回放,不行,鼓风机上,雪片夹着鼓风机吹的风。过草地,沼泽地,踩在里边儿真的拔不出来啊,结果他说不行,要下雨,没有水,就从沼泽地里抽水浇,全是黄泥汤,打在我们身上,哪儿还有人的样子!他要的就是一种状态,营造了一种我们想象的那种艰难的境地。他是个很敬业的导演,是个很热爱自己职业的导演,演员,他一拍起戏来玩儿命。比如我们拍过河的戏,白天已经浇了一天的水了,很冷,到晚上要过河,谁都不愿意往下走啊,连马都不愿意下去,走到中间马还掉头回来,把行李都扔掉。唐国强第一个站到水里,那我肯定是第二个,我们都下来了你们还不下来吗,表率。爬山,他蹬蹬蹬就往上走,他已经五十多的人了,我比他小得多,我跟在他后边儿都有点跟不上,你能感觉到他喘着气说让大家都快点,一是要完成当天的任务,还有就是他有一种艺术上的冲动。这些点点滴滴都是只有我们这些近距离的人才能感受得到的。我们中午吃盒饭,都还在谈论下面的戏怎么拍。拍爆炸的戏,炸点很近了,他还不满意,让再近,烟火师都不敢,说再近就有危险了。他就是这么一个拼命三郎,很忘我。像这种导演,这种演员,他能不出东西吗,能不拍出精品力作来吗?

  新浪娱乐:《解放》开机的时候您开玩笑说以后要看唐导的眼色了,现在见面您还是叫他唐导吗?

  刘劲:当着外人就叫他唐导,私底下还是不太习惯,毕竟是多年的好朋友,我们毕竟是合作十几年了,叫他唐先生,唐折腾。他跟我们的那种情感,有时候比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长,他对我们来说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

  新浪娱乐:您有没有打算以后也跟唐老师一样自己当导演?

  刘劲:先向唐导学习吧,跟着他混,等他不当导演的时候我再试试,先让他带我玩,我再慢慢地自己玩儿。

  柯璐/文 王黎/图 唐鹏/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