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湘女上天山》:青春湘女的爱情长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1:37  新浪娱乐
《八千湘女上天山》:青春湘女的爱情长征(图)

庄楚玉与任重

  新浪娱乐讯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不怕远征难的又何止红军?50年前,首批进入新疆援建垦荒的青春湘女们,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娇小灵秀的她们一样凭借着自己的信念和毅力从如水的湖南走到了广袤的新疆。从长沙到西安,从西安到新疆,一路坎坷,艰难险阻,对于那些豆蔻年华的美丽湘女而言,不仅是物理上的长征路,更是心灵上的一次征程。2009年9月25日,湖南卫视与响巢国际将献礼剧《八千湘女上天山》搬上荧屏,带领现代的观众重走当年青春湘女们的革命长征,感受60年前的年轻人飞扬激荡的青春以及激动人心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从湖南到新疆究竟有多远?

  从湖南长沙到新疆乌鲁木齐,如果计算火车的行走路程,大约要至少四千公里。即便是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飞机尚且要乘坐将近5个小时。而在50年前解放初期,乌鲁木齐整个城市只有一条马路,想要进入新疆只能开车甚至步行。八千湘女上天山的路程就是这样残酷——从长沙坐火车到达西安,然后乘坐卡车开往新疆,这一趟走了四、五个月。对今天的人们来说,用半年的时间从一个城市到达另一个城市,仿佛是一场难以置信的噩梦。但对于湘女而言,遥远的路途还不够残酷,一路上,她们要忍受没有水洗澡的困境、没有米饭的饮食习惯,从西安到新疆,卡车上的湘女一个个都是紧紧地挨着站在上面,连续几个月的时间无法坐下休息,到达新疆的湘女们早已不是原本水灵灵的模样,蓬头垢面地相互都认不出对方,而等待这些经历了一路恶劣环境的湘女们的,则是更为残酷、更为恶劣的戈壁荒漠。

  这,是50年代初湘女入疆的真实状况,这也是《八千湘女上天山》中所展现的残酷征程,湘女们便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凭借着自己执着的信念和激荡的青春,展开了与大自然的抗争。

  八千湘女走的不只是漫漫长路

  八千湘女上天山,走的既是一条物理意义上的漫漫长路,也是一次心路历程的艰难跋涉。这群入疆的湘女们,在参军入伍之前大多都是正在读书的女学生,她们饱读诗书,对建设祖国有着满腔热情以及浪漫、纯粹的理想。这群女学生并没有接触过真正的苦难,但却认真地相信自己拥有战胜一切苦难的勇气。直到她们走上去往天山的漫漫征程,面对遥不可及的终点以及一路上亲身经历到的艰苦的生活、陌生的环境、甚至生命的威胁,很多湘女最初参军的理想被现实击打得粉碎。但她们依旧选择完成自己所背负的使命,凭借着湘女特有的毅力和信念与自然抗争到底。最终成就了新疆荒漠上的一处处青翠绿洲和一片片洁白棉田。湘女们也逐渐找到了自己来到新疆的生命价值,并将自己的无悔青春甚至生命都奉献给了新疆建设。

  湘女的爱情也在远征

  自古便说湘女多情,水草般妖娆的湘女们在感情上也有着如诗如画的追求。她们不执拗于男人英俊潇洒的面孔,也不在乎他们是否有丰鼓的钱包,她们要的便只是一种感觉,她们天然有着浪漫主义的理想情怀。湘女们享受在那种缠绵悱恻、芳心暗许的情调里,从暗恋到表白的过程跌宕起伏,令爱慕的对象毕生难忘,同时,湘女又会对自己选择的感情忠贞不二。60年前,来到新疆的青春湘女,面对的不是日常生活中懂得情调的痴情汉子,而是一群经历了沙场的磨练、胸中一腔革命热情但却对男女爱情心思粗钝的革命军人。情调?没人能懂,残酷的环境、匮乏的物质条件,也不容得你去懂。于是湘女们还没来得及细致地经营爱情,便与驻边军人迅速“革命闪婚”。然而虽然爱情的方式改变了,但湘女们却依旧保持着其特有的专情与忠贞,也正因为湘女们在感情上的专与痴,才使得她们的爱情不会被荒原上艰苦的生活所打倒,这奇迹般的爱情至今依然是为人津津乐道的传奇。(文:大白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