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热议《解放》: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09:50  新浪娱乐
名家热议《解放》: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

  五年前,电视剧《延安颂》热播时,我们萌生了拍一部反映解放战争题材电视剧的念头。当时我们想,如果说电视剧《长征》所展现的是我们党在生死攸关、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求生存的奋斗过程,《延安颂》所展现的是我们党不断成熟、发展壮大的宏伟历程,那么还应当有一部展现我们党领导人民赢得胜利、建立新中国辉煌历程的电视剧。从而使我们党革命战争年代的奋斗史成为一个完整的系列,为我们的人民了解新中国艰难的由来,认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留下一部形象的教科书。

    邓小平同志在1984年3月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说:“在我一生中,最高兴的是解放战争的三年。那时我们的装备很差,却都在打胜仗,这些胜利是在以弱对强、以少对多的情况下取得的”(《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54页)。短短几句话,从一个侧面生动概括了解放战争的历史特点,《解放》力图真实地、艺术地再现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遵循革命历史题材“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成功地完成了任务。适逢新中国60年华诞,把这样一部具有史诗性的重要作品奉献给全国观众,令人十分欣慰。

    一、衷心的感谢

    《解放》的拍摄,得到了中宣部刘云山部长和市委张高丽书记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第一次汇报时,云山部长就给予了明确的支持,并要求中央电视台参加,在筹拍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明确指示予以协调解决。高丽书记则数次要求我们、鼓励我们多加努力,克服困难,拍好《解放》,多拍像《解放》、《闯关东》那样在全国有影响的影视作品。《解放》摄制进度,后两年得以加快,就是高丽同志鼓励、支持、督促的结果。我们还要感谢总政治部李继耐主任,为拍《解放》,我找到他寻求支持。他说:“拍解放军的戏,需要什么支持什么,有事你找我。”并详细告知联系的办法。事实上,正是由于八一电影制片厂大量的资料和部队的参与,使得《解放》在同类题材中既场面宏大,又成本较小,花钱较少。

    我们要感谢唐国强、王朝柱同志。是唐国强和我共同提出了《解放》的创意,并特邀具有丰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经验的王朝柱同志创作剧本。为了《解放》,他们呕心沥血,还多次来津商议剧本和拍摄事宜。没有他们,就没有《解放》的成功。

    我们要感谢担任本剧顾问的各位专家学者。以逄先知同志为首的顾问班子,不仅带着智慧、带着心血、带着党史军史研究的最新成果,更重要是带着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满腔深情参与该剧,保证了该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使该剧史实和细节得以经得起历史的推敲。

    我们要特别感谢剧组的同志们。去年9月初,在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举行的开机仪式上,我对剧组提出了两条要求:一是整体水平超过《长征》和《延安颂》,二是以解放的精神来拍《解放》。第一个要求请专家和观众去评价。第二个要求剧组确实做到了。去年10月19日,我去陕北绥德看望剧组,拍农家羊圈中决策刘邓挺进大别山的一场戏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唐国强手中拿着半块月饼,一边啃一边说戏。此时中秋节已过一月有余,我十分感动。晚上十二点,我请摄制组吃饭,端上我们从天津给剧组带去的速冻狗不理包子,由于当地炊事员操作不当,蒸出来半生不熟,剧组的同志们却吃得十分香甜,此事至今令我心酸不已。刚才有专家说这是一部小成本大制作的片子,这既由于资料的大量运用,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剧组节约、节俭,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我们要感谢中央电视台和电视剧制作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合拍单位的亲密合作。还要感谢很多不知名的幕后英雄。听说是排解放军的大戏,方方面面都给予支持。听说我去看望剧组,陪同我的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晏朝同志临时通知延安地委宣传部,准备50箱苹果随车带给剧组。天津的许多风貌建筑平时使用要收费,市委宣传部一声招呼,一路绿灯,免费使用。这么大一部史诗性的作品,没有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是不可能完成的。这些单位和同志,可能字幕上没有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贡献和情谊我们不会忘记。

    在编、导、演、制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的支持协调下,各摄制单位密切配合,以解放的精神拍《解放》, 50集电视连续剧《解放》得以问世。这部作品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正面、详尽、全方位地刻画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如何浴血奋战,如何在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建立新中国,两军统帅部如何斗智斗勇,既有千军万马的宏大场面,又有亲切鲜活的生动细节,充满了激情、震撼和感动。作为天津方面的代表,我在这里给大家深深鞠上一躬,衷心地感谢为此付出心血的所有同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