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聂远:唐僧新造型应跳出老版 不演脸谱化的赵云

聂远:唐僧新造型应跳出老版不演脸谱化的赵云
聂远唐僧造型

  本报记者 张世豪 为您报道

  张纪中《西游记》日前正在甘肃紧张拍摄,师徒四人造型曝光后,引来网友炸锅讨论,网友称之为“一帅三雷”,聂远扮演的帅气唐僧造型得到多数网友认可:长衫飘逸头戴斗笠,甩步前行似侠客,与老版相比看起来更加真实。聂远也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帅版唐僧”。近日,新《水浒》剧组公布演员名单,聂远榜上有名,极有可能出演武松;完成新版《三国演义》(饰演赵云)后马上接拍《西游记》,又要加盟《水浒》,这样看来,在四大名著翻拍中,聂远就参演了其中的三部,这在影视圈实属罕见———此前,《红楼梦》曾找他出演贾琏。

  说《三国》、谈生活、晒幸福、大曝《西游记》拍摄中的趣事———昨晚,聂远在《西游记》片场抽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聂远表示,他饰演的唐僧一定是与众不同的,应该具有多重特质,更适合大众欣赏口味,并不是简单的硬朗,拥有坚定的信仰是最重要的品格。因为唐僧是唯一一个具有坚定信念的人,是取经团队的领导者和灵魂人物,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甚至白龙马都是被动的。

  《西游记》造型应该跳出老版

  聂远告诉记者,新《西游记》在甘肃拍摄几天来,他饰演的唐僧戏份非常多,几乎每天都处在“连轴转”的状态下。“一连好几天,都是每天中午12点出工,晚上12点以后才能收工,非常辛苦。”但是每当出现在片场,被故意化妆成又黑又瘦的聂远还是精神抖擞,不觉得一点疲惫。

  聂远版的唐僧头戴斗笠、身穿一件咖啡色袈裟,看起来又黑又瘦,似乎饱经风餐露宿之苦。这个造型也引起一部网友的质疑,“唐僧的造型太邋遢了吧,还戴个斗笠!唐僧的袈裟是观音菩萨送的,至于这么寒酸吗?”

  对于网友的这些质疑,聂远如此回应,“其实不能用寒酸来讲,唐僧拜佛求经的路途很遥远,历经磨难,不能穿着太华丽,其实我的穿着表现出唐僧取经过程中的沧桑感。”对于网友关于其他几位主演的质疑,聂远说,“我第一天看到其他几位(猪八戒、孙悟空、沙僧)的造型时,感觉是对的,我不知道网友为什么会说雷人,我想我们应该跳出老版的《西游记》来说事。”

  新《西游记》导演张纪中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版唐僧将是一个“硬汉”,聂远是怎样看待这个“硬汉”型的唐僧呢?“我认为像取经走十万八千里路,经历这么多艰难险阻,没有一定的信仰,没有一定的坚毅的精神,唐僧是不可能完成他的心愿的。我想这样的一个人不能单用‘硬朗’两个字去概况,像坚韧、执著、从容、淡定,都有。”

  聂远还向记者透露,在新版《西游记》中,唐僧的袈裟是不轻易穿的,“一般是在特定场合才穿,生活中也会有些生活中的衣服。”聂远说,拍《西游记》对于他来讲,其实每场戏每个情节都有一定难度,“形似很简单,要做到神似很有难度,这就是一个比较高的境界。”

  当被问到剧中唐僧的感情戏,聂远说,“戏中师徒感情是非常真切的,而且是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发展推进的过程,其实《西游记》更多的就是讲孙悟空的成长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每个人都扮演了一个角色,不管是他的好朋友,他的师弟,他的对手,他的师傅,其实我们都是在帮着他成长,告诉人们很多很多人生的哲理,这里面肯定避免不了很多感情,当然了,除了爱情,什么情都有。”

  当被问到三个徒弟,最喜欢谁时,聂远说,“戏中其实比较偏袒猪八戒,猪八戒会来事儿。其他几个,其实都很棒,都很优秀。”

  新《三国》不想把赵云演得脸谱化

  聂远说,新《三国》中,他饰演的赵云就是一个沉着如雄狮,行动像猎豹的人物,是一个很男人的角色。在聂远眼中,赵子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角色。

  为演好赵云,聂远曾苦练马术。“我以前拍过很多古装戏,骑马对我来说不是问题,现在骑术更好,一骑上去就有“武将”的感觉。另外还要和马培养感情,剧组为我配了一匹高大的、没有一点杂色的白马。马很通人性,智商也高,你要驾驭它,一定要和它建立感情。我几乎每天都喂它吃苹果,它最爱吃苹果,然后和它说说话,拍戏时它哪里做得不对,也得告诉它。 ”

  关于对赵云的理解,聂远说,“在一般人眼里,赵云是一个非常神勇的人,但我不想把他演得脸谱化,他也知道疼、知道累。另外,赵云应该是一个沉稳、有智慧的武将。《赤壁》胡军演的赵云我也看过,他演得挺好,但是电视和电影不同,电视会表现得更详细和深刻一些。”

  《红楼梦》曾被邀演贾琏 《水浒》中有许多角色想演

  在《西游记》开拍仅一天后,新《水浒》便宣布聂远将可能加盟,一是客串小王都太尉,再就是可能出演武松,一边忙于去西天“取经念佛”,一边去狮子楼痛打西门庆,还要呈现变色龙演技,看来今年绝对是聂远的丰收年,四大名著聂远就只差一部《红楼梦》了。

  对此,聂远说,其实自己在《水浒》中的角色还没有最终确定,“《水浒》中有许多我想演的角色,每个人都有戏剧冲突,林冲也好、武松也好,很多角色都挺棒的。”

  而对于现在关注度非常高的《红楼梦》,之前有传言称聂远是贾宝玉的不二人选,聂远表示:“其实这是网上的误传,当时找我演的角色是贾琏,我觉得不合适,就没演。”聂远称,假如以后再有机会演《红楼梦》也绝对不会演贾宝玉,“我和这个角色太不像了。我不会为了博一个知名度而演一个自己很不合适的角色,其实在我的心目中,四大名著中《红楼梦》排在最后一位。”

  说起当下的翻拍热很难超越经典,聂远也有自己的看法,“其实经典只属于一个时代,以后肯定会有新的东西来取代,我是看着《西游记》长大的,印象非常深刻,但是后来有了蜡笔小新、机器猫等很多经典形象,时代不同了,人们的欣赏口味也会发生变化。”

  晒幸福

  “太太为我打点后方”

  去年九月底,聂远和相恋两年的女友杨光举行婚礼,结婚不久,就进入了《三国》剧组,蜜月计划只能延后。在横店拍《三国》时新婚太太杨光担心他受伤专程到片场探班。聂远说自己是一个不懂浪漫的人,当初向太太求婚的时候,连鲜花都没有,也没有求婚戒指,“我是一个非常实际的人,不爱玩花的东西。”聂远还特别说妻子杨光其实不是自己的师妹, “我们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很平常的恋爱过程。她最吸引我的,是她的真诚,没有什么虚伪的东西,这在这个圈子里挺难得的。”

  太太杨光之前主演过《少年卫斯理》等电视剧,当被问起太太婚后是否会退出娱乐圈时,聂远回答说,“也不是完全不出来,要看合适的时机和剧本。我是一个比较传统的男人,我不反对太太出来工作,但希望她的工作适合目前的生活状态。演员经常会因为拍戏而常年不在家,两个人都是这样的话,我觉得不好。(很多粉丝都觉得很可惜。)我要感谢他们的关注,总之关键是看机会。目前来说,她暂时主要为我打点后方。”

  当被问起,这次太太是否会到甘肃探班时,聂远笑着说,“她可能过几天过来,她非常关心这个戏。”聂远还向记者透露,杨光极有可能在新《西游记》中客串一个角色,但至于是什么样的角色,还未最终确定。

  谈起结婚前后,对于工作的态度有没有什么改变, 聂远说,“其实也没什么不同,我对工作的态度,从始到终都一样,不会因为我生活上的变化而受到影响。”

  与妻子结婚一年有余,当被问到何时要孩子时,聂远说,“还是那句话,顺其自然。其实我也非常喜欢小孩子,但不能把生孩子作为一个任务,我觉得这个急不来,也没必要急,但是我会做一些必要的准备,比如少抽点烟,多做些运动,把身体的状况调整好。不过我本来过得就挺健康的,不拍戏时我会保持运动,今天跑步,明天踢球,后天打羽毛球,再不就是遛遛狗……”

  链接

  何晴,完整参演四大名著第一人

  在老版的四大名著影视剧中,何晴是惟一一位全部参演的女演员———《红楼梦》(电影版)里扮演薄命红颜秦可卿;《水浒》中她是一代名妓李师师;《三国演义》里她是美艳动人的小乔;《西游记》里则化身为戏弄猪八戒的怜怜。(成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