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文化地理之问僧记》揭秘天台国清寺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6:12  新浪娱乐
《浙江文化地理之问僧记》揭秘天台国清寺传奇

天台国清寺

  新浪娱乐讯 东亚三国最大的佛教宗派是什么?它是怎样诞生的,又是怎样流传到日本和韩国的?智者大师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一封话别书信如何孕育了天台国清寺1400年绵延的香火?于9月22日晚22:50分播出的《浙江文化地理》第八集《问僧记》将为你讲述第一个中国化的佛教宗派诞生的精彩故事。

  天台的盛名,一半来自山间的一座寺院,那便是国清寺。这是隋炀帝依照智顗和尚生前一张手绘的草图修建的,至今已经1400多年了。

  智顗又被后世称作智者大师,是南梁官至益阳侯的儿子,却在18那年毅然出家,20年后,他创立了第一个中国化的佛教宗派,后来流传至日本和韩国,成为东亚三国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宗派。

  依据智顗弟子的记述,公元596年,智者大师在行到新昌大佛寺时,得了一场病,病中他做了一个梦,梦醒后他给隋炀帝留了一封遗书,就圆寂了。这封书信却直接造就了天台国清寺的诞生。

  那么智者大师为什么会突然出家?他所创立的宗派是什么?他又是如何在深山中证悟出绝世法门的?又是怎样流传至日本、韩国,广聚僧众的?他在大佛寺做了一个什么样的梦?他的那封话别书信中,又究竟写了什么?

  1996年,在杭州高丽寺遗址中,出土了一尊高2.3米的文官石雕像。1997年经过全国30多位专家考证,一致鉴定认为该石像是苏东坡。传说苏东坡的曾是高丽寺的珈蓝神护法。但在史书上记载,苏东坡当太守时,却一直反对宋朝和高丽的佛教交流,并曾经引起一场规模不小的涉外纠纷。那么他的石像为什么会出现在高丽寺的遗址上?他为什么要反对送宋朝和高丽的佛教交流?他所引起的那场涉外纠纷究竟是什么回事?《浙江文化地理》第八集《问僧记》带着这些疑团,走访多位学者、高僧,带你见证一段佛法废兴的沧桑历史,追随着无数日本、韩国的僧俗远渡重洋的足迹,去佛宗仙源之地,看一段国清寺1400年的传奇经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