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小细节展现大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00:20  金羊网-新快报
《解放》小细节展现大人物
《解放》剧照
《解放》小细节展现大人物
《解放》毛泽东

  《解放》几乎汇聚了国内所有的特型演员:唐国强《长征》之后担任该剧的总导演兼主演,饰演毛泽东;刘劲(饰周恩来)、王伍福(饰朱德)、卢奇(饰邓小平)、郭连文(饰刘少奇)等在剧中担纲主要角色;马晓伟(饰蒋介石)、黄薇(饰邓颖超)、于小慧(饰宋美玲)、王健(饰任弼时)、张再新(饰刘伯承)等联合主演。

  尽管都是些“老面孔”,但这次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还是擦出了很多新的火花,特别是表现领袖人物的生活方面,加入的许多细节描写,令人物更加丰满生动。

  剧中有一场吃饺子的戏。由于叶子龙的工作量大,每天睡得很晚,肩上的担子重,需要营养,周恩来见他不好意思吃饺子,就夹了个大饺子一下子塞到叶子龙的嘴里,场面非常有趣。

  另一场挺进北平的戏,周恩来给毛泽东推车,结果连人带车滑倒在雪地里,两位领导人童心未泯,索性四脚朝天躺在地上开怀大笑,他的感性幽默和孩子气让观众观看的时候兴趣盎然。

  《解放》中还有一个小“插曲”,罗荣桓喝了一口“咖啡”,大叫难喝,一旁的林彪淡淡地说:“那是我配的药。”这个“插曲”披露了林彪的生活小细节。据记载,林彪因为被子弹挫伤了神经,因此一直病痛不断,加之思虑过度,长期失眠,因此处处显得有点“怪”。他怕风怕光怕吵闹,自己也很痛苦,所以常常翻看医书,自己配药喝,结果有一次配药出了问题,差点送命,从那以后身边人都不敢再让他随便配汤药了。

  另外,诸如周恩来对民主人士的妥协极为罕见地爆发出愤怒指责;毛泽东时而对膻味很重的羊杂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时而耍小心眼想抽烟却被周恩来识破;彭德怀对后勤军需的大发雷霆;林彪面对李天佑请战连珠炮般的敌情询问;陈赓第一次出现便急着去厕所;毛泽东系起了围裙坐在灶旁做饭,与儿女们玩耍……这些“非常规”表演让观众看到了领袖人物作为“一般人”的另一面,也令伟人们变得更加可亲可爱。(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实习生 陈燕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