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丰毅要改《孙子大传》结尾遭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张丰毅要改《孙子大传》结尾遭拒绝
《孙子大传》剧照
张丰毅要改《孙子大传》结尾遭拒绝
张丰毅白发造型
张丰毅要改《孙子大传》结尾遭拒绝
张丰毅剧中形象颇为英武

  由张丰毅景甜尤勇孙悦等加盟的电视剧《孙子大传》日前在京举行看片会,记者采访了该剧主创。《孙子大传》是编剧张永琛三年磨一剑之作,他透露“孙武谈情”并不是商业妥协,而是展现人性。他还透露,张丰毅接电视剧尤为挑剔,出演此剧也曾提出修改结尾,但遭其婉拒。

  编剧张永琛说:“常常半夜从梦中醒来,不知自己身处哪一国——是楚国还是吴国,是越国还是秦国?”

  三年创作“痛并快乐”

  《孙子大传》的编剧是《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末代皇妃》等作品的编剧张永琛,“《孙子大传》的剧本折磨了我三年,我为了写这部电视剧,在原著基础上,我还重新研读了《吴越春秋》、《越绝书》、《二十四史》、《战国策》、《左传》等,仿佛又回到了学校,要准备大考。常常半夜从梦中醒来,不知自己身处哪一国——是楚国还是吴国,是越国还是秦国?”

  张永琛透露,正式开拍以后,事情却没有他预想得那么乐观。由于这部历史大戏要展现的是2500多年前的人和事,关于那个年代的历史记载并不丰富,作为一剧之本,很多场景不仅要靠想象完成,连人物的对话也有诸多要求,所以只能边拍边改。

  也正是因为剧本的不断修改导致拍摄计划顺延,原本已确定出演的巍子、黄觉瞿颖因档期冲突不得不换人。

  打死我也不重写结尾

  张丰毅拍戏向来很“挑剔”,即便是与吴宇森合作《赤壁》,曹操对小乔说的那句“别闹”起初他也很有意见。此番出演《孙子大传》,他也给张永琛提过意见。“我最得意的就是全剧的最后一场戏,我让老子、孔子、孙子三位圣人集中到了一起,谈天论地。写这场戏时我心潮澎湃,仿佛融入了那个美好的场景,在聆听着圣人的教诲。可张丰毅觉得这场戏可能观众不爱看,要求我删掉,但我坚持要保留,因为这个结尾是我创作这部历史大戏的一个信念:愿天下太平,不再有战争。所以打死我也不会重写另外一个结尾。”

  张永琛透露,《赤壁》中那句“别闹”,其实是吴宇森故意为之。“很多人都提出要修改那句台词,吴宇森一直坚持,要的就是那个效果。”

  “孙武谈情”是表现人性

  张永琛说,电视剧《孙子大传》写了三个层面:第一,通过孙武波澜壮阔的一生,诠释了《孙子兵法》和兵法中的最高境界:不战而屈人之兵;第二,通过吴楚越等国的兴衰沉沦,演绎儒家传统文化的最高境界:中和乃天下之根本;第三,用一个曲折感人的故事做载体,探索人性在生死之间、在国家存亡之时到底能具有哪些深刻的力量,人性到底能否具有一种哲学意义上的挣扎与超越?

  至于为何要给张丰毅扮演的孙武设计三段感情戏,是不是为了学吴宇森迎合市场,张永琛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增加情感戏是表现人性最关键的因素,让这个人物变得有血有肉,而且观众也爱看,我对自己写的这几段感情戏还比较满意,就等观众点评了。”

  男一号张丰毅说“我膝盖有问题,经常跪到拍完了站不起来。”

  男一号张丰毅说 不只重视打打杀杀

  《孙子大传》主打群星阵容,其中《赤壁》里分饰曹操、刘备双雄的张丰毅和尤勇,此番加盟饰演孙武、阖闾,依然是英雄级人物,但张丰毅认为,这部戏更人性,不只重视打打杀杀,而是以孙子30年的年龄跨度,全面演绎了他创立、实践自己《孙子兵法》的经历。

  让张丰毅郁闷的是,和尤勇的对手戏,跟《赤壁》完全不一样,“那里边我很霸气他很窝囊,这次他演王我老得跪着演。”

  张丰毅透露,“我膝盖有问题,经常跪到拍完了站不起来,导演开玩笑劝我,以后就不该再演这类型的角色了。”

  女一号景甜说:“为了真实感,我被摔出去五六次。”

  拍戏撞出软组织挫伤

  为了找出一位具“春秋无义战,乱世有情人”气质的古典美女,剧组挖掘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景甜担任女主角漪罗。

  景甜透露,“有一场戏张丰毅受伤躺在榻上,我假装送药照顾他,实际上很想杀他又下不去手,这场戏是一个情感上的转折点。为了真实感,我被他摔出去五六次,膝盖还撞到了木桩,拍完戏后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软组织挫伤。”

  和张丰毅演对手戏,很多过程都让景甜印象深刻,“比如成亲那天,我想用发簪刺杀他,第一次表演我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手持发簪,姿势应该怎么摆,所以一演到张丰毅把我甩开的时候,我用力太猛把假发全都碰松了。梳一个假发就要四十分钟,那场戏整整从白天拍到了晚上,但张丰毅没有埋怨我,而是耐心地一直指导我怎么演。”

  导演刘心刚说:“我们不可能出现和历史严重不符的事情。”

  穿棉衣只是误会

  目前,有网友说演员的造型失实,那个时代本来没有棉布,但在曝光的剧照中看到了棉衣。导演刘心刚解释,“这个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不可能出现和历史严重不符的事情,因为之前曾经做过大量的资料搜集。”刘心刚表示,网友们看到的棉衣只是误会,“可能是因为看到演员的服装造型是层层叠叠地套在一起,显得像棉服,又或者是拍到的群众演员,拍摄时是冬天,有些群众演员会自己穿着棉衣,但那个最后都不可能进入画面里,都会剪去。”

  尤勇“咏叹调”很出色

  对于片中几位主演,刘心刚透露,尤勇的台词尤其出色,这部戏里本来台词就很古文,他演的又是帝王角色,如何把台词念得有气势,拿尤勇自己的话说是“咏叹调”,“拍戏时他经常对我说:导演,这段别给我喊停,我要一口气把‘咏叹调’拿下。”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