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揭秘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0:23  南方日报
《潜伏》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揭秘幕后故事

《潜伏》剧照

《潜伏》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揭秘幕后故事

《夜·明》剧照

  电视剧《潜伏》、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郎》、电影《夜·明》……在昨日公布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名单中,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字赫然在列。这次“广东制造”的6项获奖作品在公众中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实现了叫好又叫座的“双丰收”。记者第一时间采访6部作品的主创,看看这些获奖作品背后有些什么故事。

  观众患上“《潜伏》忧郁症”

  “一个星期了,脑中浮现的都是剧中的情节。感觉余则成就在我的身边。”“《潜伏》太感人了,结局对观众的情感洗礼变成了海啸般的情感冲击,让人好几天都缓不过来,脑子里响着《深海》的旋律。”在百度《潜伏》吧里,一个特殊的帖子格外引人注目:“请问你得过《潜伏》忧郁症吗?几天?”回帖有504篇,《潜伏》的粉丝“潜艇”们都直呼这部电视剧给人的感觉太震撼。

  一部《潜伏》不仅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也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香港著名导演林奕华在专栏中写道:“我会在书店里把《潜伏》的剧本读完。”足见《潜伏》的影响力。清华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尹鸿则认为,《潜伏》人物塑造的水平直逼美剧《越狱》《迷失》,可以为中国类型剧树立一个典范。

  《潜伏》自开播起迅速窜红。对此,《潜伏》出品方、广东南方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华明对记者表示,《潜伏》的魅力在于人物关系的准确拿捏。余则成和翠平这对革命假夫妻在性格、爱好方面截然相反,由此带来的审美效果是其他谍战剧中所罕见的。

  《喜羊羊与灰太郎》走红国际

  一只羊究竟能有多红?喜羊羊给出了答案。《喜羊羊与灰太郎》这部每集仅有15分钟的动画片在国内超过60个电视台播放,2009年上映的电影更是拿下了9500万的票房佳绩。不仅如此,《喜羊羊与灰太郎》的故事还走出了国门。

  据《喜羊羊与灰太郎》制作单位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蔓仪介绍,《喜羊羊和灰太郎》动画片已经通过卫星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和东南亚13个国家播出,甚至通过香港无线电视台的上星传送,英国、澳洲的小朋友都能看到。

  “羊和狼的冤家情结在全世界都通行,给这些动物赋予可爱的性格,就能产生更加戏剧化的效果,刘蔓仪这样解释《喜羊羊与灰太郎》为何能走红国际。

  《夜·明》感动马来西亚政要

  在国外产生强烈反响的还有获得电影优秀作品奖的《夜·明》。这部电影讲述了孙中山在马来西亚发动华侨为革命筹款的故事,并且再现了孙中山和马来西亚女子陈粹芬鲜为人知的爱情故事。

  《夜·明》在马来西亚槟城和吉隆坡首映时,7个影厅同时放映,座无虚席,而所有的票在一个星期之前已全部售罄。“一部中国产的主旋律影片,在马来西亚能有这样的放映规模和成绩,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夜·明》编剧王梅说。槟城州首席部长丹斯里许子根博士在第三次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激动地对出演陈粹芬的吴越表示,看了这么多次,还会为她的表演感动到落泪。

  在夏威夷、洛杉机、旧金山,《夜·明》每到一处,当地的华人都给予了最热烈的欢迎。“每次电影放完,当地的华人都流着泪,围着我们不肯离去。”王梅这样形容《夜·明》在海外华人中的强烈反响,如今,《夜·明》正在日本上映。

  ●主创解读获奖作品

  动画片《喜羊羊》出品方刘蔓仪:编剧的童年故事都写了进去

  《喜羊羊和灰太郎》之所以受到孩子们欢迎,是因为它不是单纯的说教片,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高兴。编剧把自己童年的一些小故事都写了进去,并观察小孩子怎么说话,再揉进对白里,所以很多孩子看得分外亲切。

  电影《夜·明》编剧王梅:用现代眼光解构孙中山

  在2003年全球华人偶像的评选中,孙中山排第一位。我希望通过孙中山这个形象传递一种为理想而奋斗的精神。他不害怕失败,只害怕放弃,这是他活着的理由,也是年轻人需要学习的精神。

  电视剧《潜伏》出品方华明:拍摄只用了两个多月

  孙红雷是先答应了拍摄《人间正道是沧桑》,才看到《潜伏》的剧本,因此他只有50天的档期,而《潜伏》只拍了63天。

  广播剧《拔鲁》编剧牛金瓶:“80后”并没有那么不堪

  “拔鲁”是高原的牦牛王,主人公大海,一个来自西北的“80后”西藏驻防兵就是拔鲁。“80后”并不是垮掉的一代,我希望通过这些80后的军人角色呼唤一种精神回归,发掘他们身上可贵的品质———坚守和奉献。

  报告文学《国运———南方记事》作者吕雷:老首长病床上接受采访

  这本书从策划到成书用了5年时间,我们采访了200多位老领导。有一次,我采访一位病重的老首长,本来说采访半个小时,但是后来聊了整整5天,老首长几次都是痛哭流涕。我们写《国运》就是写广东省在改革开放中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

  歌曲《我生在1978》曲作者姚峰:用流行歌曲演绎大气之作

  《我生在1978》的歌词写得非常好,它用“我”这个概念把30年来社会上巨大的变化质朴地表现出来。我用流行歌曲的方式去演绎它,而不是用豪迈的方式去表现这首大气的歌,用的是一种叙述的方式,就像是平实地讲述故事。蒲荔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