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贵妃”展现消失的文化 尤小刚打造文化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12:40  新浪娱乐
“杨贵妃”展现消失的文化尤小刚打造文化工程

殷桃扮演杨贵妃

“杨贵妃”展现消失的文化尤小刚打造文化工程

杨贵妃拍摄基地内一角

“杨贵妃”展现消失的文化尤小刚打造文化工程

外景地:五老峰(霓衫羽衣舞)

  新浪娱乐讯 日前,正在北京郊区秘密拍摄,将于本月28日转战山西运城正式开机的大型秘史剧《杨贵妃秘史》是“秘史掌门人”导演尤小刚继前三部清秘史剧之后的隋唐秘史开山之作。一直在自己的作品中秉承“大史不虚,小事不拘”原则的尤小刚,十分重视中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据悉,该剧中涉及了大量的业已消失的古代文化,这不仅提升了该剧的可看性,更标志着该剧所传达的文化符号。

  失传已久的《霓裳羽衣舞》

  《霓裳羽衣舞》,是唐代大曲中的法曲精品,唐歌舞的集大成之作,可惜在安史之乱后失传,直到现在,它仍无愧于音乐舞蹈史上的一个璀璨的明珠。由唐玄宗作曲,贵妃杨玉环作舞表演,描写了唐玄宗向往神仙而去月宫见到仙女的神话,其舞、其乐、其服饰都著力描绘虚无缥缈的仙境和舞姿婆娑的仙女形象,给人以身临其境的艺术感受。“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便是诗人对她的感慨。

  据悉,为了完美的演绎这失传了千年的舞蹈,导演尤小刚力邀电影《十面埋伏》的舞蹈设计,并调集数十个优秀的舞蹈演员,组成了强大的后盾,与杨贵妃的扮演者殷桃一同向观众展示这封存千年的遗落世间的唐韵。

  全民运动属马球

  马球,古代称为击鞠、打球或击球,是骑在马上以球杖击球入门的一种运动形式。因为它是一项相当惊险、剧烈的运动,所以要求运动员不仅具备强壮的体魄、高超的骑术与球艺,更要有勇敢、灵活、顽强、机智的素质。关于马球的起源,有人认为是在唐代由波斯(今伊朗)经阿拉伯传至吐蕃(今西藏),而后流行于中原地区的。酷爱马球的唐朝帝王们唐代是中国历史上马球运动最兴盛的时期,而在盛唐时期,马球已经不是一个另类的贵族活动了,而是普及到当时社会各个阶层,随着马球运动的兴盛,唐代宫城及禁苑里,还出现了正规的马球场地。

  唐玄宗继位以后,仍打马球不辍,玄宗不光自己打马球,还提倡在军中开展马球运动。据知情人透露,《杨贵妃秘史》中也将出现打马球的戏份,而且唐玄宗和杨贵妃的马球服也已定做完成。

  国际服饰的T台

  唐代所谓的“胡服”不单指少数民族的服装,还包括大量异国之服。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史上的巅峰时期,当时的首都长安不仅是中国、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世界著名的都会和东西文化交流中心。据史书记载,和唐朝政府有来往的国家,先后有300多个,在当时的长安城内不仅居住着汉族人、回纥人、龟兹人、南诏人,还有大量的外国人,如日本人、新罗(朝鲜)人、波斯(伊朗)人、阿拉伯人、越南人及印度人等。这些兄弟民族和外国使者云集长安,从中国文化中取吸了大量精华。和以往相比,唐代崇尚胡服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妇女著胡服者甚多。这种现象与当时的文化生活有密切关系,尤其是胡舞的流行,对妇女服装的变化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据悉,贵妃剧组已在前期的准备中,不惜斥资为剧中角色打造复古服饰,大到材料质地,小到花纹纽扣,每个细节和步骤都力求尽善尽美,最大限度的还原唐代风韵,由石小群饰演的谢阿蛮也将在剧中舞动一曲《胡旋舞》,而该戏服还在保密之中。

  复古的目的是复原文化

  对于业已失传的古代文化,能够在如此大制作大手笔的影视剧作品中和观众见面,重现往日辉煌,甚至超越历史原貌,是导演人文主义精神对于保护历史文化很好的例证。导演在拍摄电视剧的同时,更是做了十足的文化保护和推广工作。这对于让国人和海外观众了解中国古代文化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