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少红在沪打造“水景红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09:31  天天新报
李少红在沪打造“水景红楼”
《红楼梦》主创在沪亮相
李少红在沪打造“水景红楼”
水景红楼

  皓月当空,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恍如置身太虚幻境,看元妃省亲、黛玉葬花……10月3日中秋夜,导演李少红将把《红楼梦》搬到上海长风公园银锄湖上。

  昨天率《红楼梦》主创在沪亮相,李少红透露这个实景秀有望成为品牌长期保留,对于将和张艺谋在北京上演的《图兰朵》撞车,她坦言冲突不大:“他侧重民族特色,我展现文化魅力。”

  水景秀

  原班人马打造,力挺叶锦添

  据悉,此次水景秀演出将沿用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原班人马,李少红任导演、李小婉为总监、叶锦添出任美术顾问,编剧也启用了新版电视剧的编剧之一柏邦妮。

  对于如何在数小时内再现鸿篇巨制的《红楼梦》,记者获悉,水景秀将主要再现“天地鸿蒙”、“女娲补天”、“顽石出世”、“太虚幻境”、“天上掉下林妹妹”、“共读西厢”、“元妃省亲”、“宝玉成亲”、“黛玉葬花”、“重游潇湘馆”等10个电视剧经典瞬间。

  李少红将此次尝试称为“圆梦之举”,“《红楼梦》太博大、太丰富了,它就像取之不尽的宝藏,经得起任何艺术表现形式的发挥。当‘天地鸿蒙’的‘水火之战’赫然在目,黛玉所葬的花瓣飘过观众的发梢,我想每个人心中,《红楼梦》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每个人生命中珍贵的回忆。”

  尽管此前叶锦添为电视剧设计的造型引起不少争议,不过李少红这次依然力挺,表示将全部沿用电视剧中的人物造型和道具设计,舞蹈服装也沿袭戏中的造型风格。

  昆曲芭蕾民族舞“混搭”

  电视剧《红楼梦》从筹拍到日前杀青历时整整三年,“小宝玉”于小彤已长得比“大宝玉”杨洋还高,甚至声音都变了,因此宝玉角色是否会互换也是一个问题,李少红笑着卖关子:“不会。我们有办法,保证看不出来,但现在不能说。”

  对于人们关心的如何通过水景和舞蹈表现红楼梦的故事,李少红透露,舞台方面将大量采用多媒体效果,而水景秀将使用30米高的水幕,在水幕上展现“水火之战”和“女娲补天”的奇观。

  至于舞蹈,李少红笑言:“新版《红楼梦》大部分演员来自全国各地艺术院校,各有才艺。‘小宝玉’和‘黛玉’来自北京舞蹈学院芭蕾专业,‘大宝玉’本来就是军艺的舞蹈尖子,‘小宝钗’是上海戏曲学院昆曲班闺门旦传人,‘李纨’是广州歌舞团芭蕾独舞演员。他们演了一年的戏,对剧中人物已经有了深厚感情,自然可以带到舞蹈中。”

  为此,李少红坦言这次他们没有让“宝黛钗”统一跳一种舞,“宝玉就跳他的民族舞,黛玉跳芭蕾,宝钗就来昆曲风格,三个人的独舞反而非常符合人物特色。”

  “我和张艺谋分工不同”

  李少红是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第三位涉足大型户外演出的,巧合的是,几乎同一时间段,张艺谋将在北京上演《图兰朵》。李少红自认冲突不大,“因为两者分工不一样,张艺谋的印象系列看重的是当地的民族特色和风情,而我们想要展现《红楼梦》的厚重文化魅力。”

  至于是否会将《红楼梦》的水景秀复制到外地,李少红坦言,《红楼梦》的底蕴实在太深厚,如果社会上有需要,剧组愿意尝试不同的风格。李小婉则认为,《红楼梦》水上实景秀可能将作为固定模式保留下来,演员会换,但模式不会变。

  电视剧

  “宝黛钗”筹钱拍“红楼梦”

  刚杀青的电视剧《红楼梦》依然成为焦点。对于众人关心的超支导致高价问题,李少红坦言那是媒体的误导,“我们一半是自投,一半是社会集资,是《红楼梦》的群众基础支持了我们的拍摄。”不过她也坦言,在拍摄过程中因为条件有限,又有很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所以甚至一度挣扎是否要放弃。

  当被问起“宝黛钗”在拍摄《红楼梦》期间出席的各种代言和商业活动,李少红澄清,这不是一般的代言,而是他们是通过代言为《红楼梦》的集资做奉献。她感慨道:“他们一边要拍戏,一边要参加各种商业活动,担子非常重。”不过在表扬之余,李少红依然提醒这些行将走红的“孩子”,“《红楼梦》是一个机遇,但星途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总会有坎坷,《红楼梦》应该是一个起点而非终点。”

  此外李少红透露,电视剧《红楼梦》目前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最早可能将在春节前后和观众见面。不过她拒绝为这部作品打分,只称“经得起考验,对得起当初我们对观众许下的承诺”。新报记者|茅中元|文|朱良城|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