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电波》高收视高争议 稳居全国收视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4:32  新浪娱乐
《红色电波》高收视高争议稳居全国收视第一位

《红色电波》剧照

《红色电波》高收视高争议稳居全国收视第一位

《红色电波》剧照

《红色电波》高收视高争议稳居全国收视第一位

《红色电波》剧照

《红色电波》高收视高争议稳居全国收视第一位

《红色电波》剧照

  新浪娱乐讯 作为上影集团向新中国60周年华诞献礼的巨制,由上海上影英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发行的红色悬疑谍战剧《红色电波》正在浙江卫视黄金剧场热播。尽管有观众对剧中的一些桥段和细节有不小的争议,但丝毫不减观众追剧的热情,继连续数日收视率居全国前两位后,据CSM最新数据显示,9月24日浙江卫视黄金剧场《红色电波》在全国网收视率和杭州网收视率同时段排名再次列第一位,以高收视率继续领跑各大献礼剧。

  是什么让《红色电波》在扎堆的谍战剧、献礼剧中鹤立鸡群?是因为有主演郭晓冬、刘小峰的“无间道”组合让剧迷力挺,还是因为主演秦岚、张萌经历的悲伤情感故事让人落泪?有网友点评《红色电波》的成功,四位主演的精彩表现功不可没,而编导在剧情和人物上的匠心安排和 以往在谍战剧中难得一见的感情纠葛更是加分的要素。

  无间道风格  剧情制胜

  《红色电波》讲述了中共地下党员许少清与国民党情报人员刘永强之间长达7年的“无间道”式的潜伏故事,他们同是“三和无线电学校”同窗好友,分别服务于中共上海地下党和国民党军统局。他们各自表现出色,一次一次向组织提供了关键情报,为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功勋。解放战争的来临,终于让许、刘二人成为了对手,开始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最终在解放前夜,许少清挖出了一直潜伏在地下党内的特务刘永强,成功地获取了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的关键情报,摧毁了国民党的特务组织,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

  与其他谍战剧主角的单方面神勇表现不同,《红色电波》中的许少清有一个与自己实力相当而又颇为了解自己性情的可怕对手—刘永强,他一次次破坏许少清的行动、残杀中共地下党的成员,令许少清一次次如同身陷囹圄般被束缚住手脚,没有获得组织需要的情报不说,还疲于掩藏自己的身份。有观众对此感觉并不适应,认为谍战剧的主角就应该是凭着机智手段打入敌人内部,通过各种手段搞到各种情报,可是许少清在打入军统后几乎没看到他搞到过任何有用的情报,光忙着描述如何在敌人堆里混。

  可以说,许少清这样的表现反而显得无比现实,因为对敌的交锋并不会因自己正义的立场而如有神佛庇佑一般所向披靡,艰难惊险的卧底与反卧底“无间道”斗争正是会让我们焦虑、扼腕、惊呼而欲罢不能的地方。

  “特工的一辈子,就像飞鸟振翅的声音,如果你不去仔细听,就是一片安静;但只要你听得见,整个天空都会被它振动。”这是男主角许少清在剧中常有的独白,他平时细腻、温文、平和,可一旦触及到原则问题或被逼到极处,就会突变成果敢、断然起来。而且他必须充满缺点,太多的外衣,反倒模糊了他对自己的认知。脱去笼罩着革命光辉的英雄外衣后,其实主导着许少清的只有两件东西:发报的艺术和从一而终的性格。或许, 一个没有缺点的特工是不可想象的,许少清比别的谍战剧男主角少了两分潇洒从容和机智伶俐,却多了两分普通人的纤细脆弱、力不从心。

  以爱动人心  谍战剧的“软实力”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每个人其实都是“两面派”,实际的行动与内心的想法往往是一对难解难分的矛盾。在《红色电波》中,主角们就不得不常常把理性和情感就放在天平的两头衡量、取舍。或为了任务而牺牲爱情、或为了爱情而放弃立场,或为了保命而杀害爱人、或为了爱人而献出生命……剧中许少清、刘永强、辛晴与章嘉雯之间错综纠葛的情感与人的命运成为牵动观众心情的引擎。

  在那个一切都不可能完美的年代,追求完美合拍的爱情注定是没有胜算的揶揄,深情在不见硝烟的战场注定会成为一桩悲剧,每个人都会带上遗忘自己的面具,潜伏成了阻挡爱情的最最高的关键词。与余则成和左蓝一样,许少清和辛晴因为任务被迫分开,组织上需要许少清跟军统上海情报站站长的女儿章嘉雯结婚,更加深入地潜伏在军统的情报部门,而这个任务,恰恰需要由辛晴去布置。

  在外白渡桥上,辛晴对着许少清交代任务,却不敢用目光直视他——一旦许少清去和章嘉雯谈恋爱,去做章德安的女婿,就等于断去了他们所有的情缘。外白渡桥边,说者心情悲凉,听者悲愤绝望。

  “那你是我的什么人?”

  “我是你的上级。”

  “难道仅仅是上级吗?”

  面对许少清的质问,辛晴忍耐不住也无法冷静地发了飚。但等到过了许久她冷静下来,看着电影院前《美人计》的海报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叹了一口气——或许她已经做好了为了革命奉献自己的生命,却不曾想到,这艰巨的任务会牺牲掉她最珍惜的那份恋曲。

  隔着电台辛晴听许少清拉着小提琴泪流满面,琴声悠扬却与空气中的声波冲撞,化作悲伤的音符;而画面一转,他已然僵直地牵起别的女子的手,步入一个根本不代表幸福的婚礼殿堂,戒指戴上的那一刹那,许少清献出了除了信仰和电波技术之外惟一属于自己的东西——爱情。

  在谍战剧中,爱情其实可以展现一切,当爱情结束的时候,该讲的一切都讲了,信仰、相信、伪装、悬疑……“爱情是最珍重的牺牲品。”这大概是看完《红色电波》之后最大的感触。

  故事的最后,即将接近解放胜利,刘永强被许少清掀出了卧底身份,但辛晴却倒在了许少清的怀中,许少清身边的所有几乎都消失了,情人、同学、上司、敌人、提醒吊胆的岁月和遗忘自己的时光……

  这样悲凉的结尾也将为充满紧张和哀伤的《红色电波》画上了一个伤感的结尾。

  播出信息:

  浙江卫视每晚19:35 四川卫视20:05 云南卫视20:10 深圳卫视13:00

  主演:郭晓冬 刘小峰 秦岚 张萌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