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贵妃秘史》开机 剧中唐明皇厌倦政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杨贵妃秘史》开机剧中唐明皇厌倦政治(组图)
殷桃、尤小刚、黄秋生
《杨贵妃秘史》开机剧中唐明皇厌倦政治(组图)
殷桃 饰演杨贵妃
《杨贵妃秘史》开机剧中唐明皇厌倦政治(组图)
黄秋生饰演唐明皇

  昨天,尤小刚执导的电视剧《杨贵妃秘史》在杨贵妃的故乡、山西运城举行了开机仪式。记者在探班时发现,期待出演优雅皇帝的黄秋生对剧中极具现代风格的台词很是困惑。但尤小刚却认为,这些现代语言恰恰是该剧剧本的精华所在,而《杨贵妃秘史》也将成为一部现代的“唐朝那些事儿”。

  黄秋生困惑1

  唐明皇说话太雷人

  记者在鹳雀楼见到黄秋生时,他正和王洛勇拍摄唐明皇恳请李白写诗的一场戏。身穿龙袍,贴上胡子的黄秋生有着尤小刚心目中“不怒自威”的皇帝气质,王洛勇开玩笑说,穿上龙袍的黄秋生往他面前一站就让他有诚惶诚恐的感觉。然而,当黄秋生在拍摄中一开始说台词,却让一旁观看的记者们深感诧异,只听“唐明皇”有些无奈地对“李白”说:“唉,皇帝就像是黑帮老大。”这句台词怎么听都和尤小刚从前“秘史”系列的风格相去甚远,甚至有点儿像黄秋生故意和王洛勇开玩笑。

  在休息时,黄秋生特意拿来剧本给记者看,“你们看,这句台词不是我说着玩儿的,剧本上就是这样写的。”黄秋生还透露说,剧本中像这样雷人的台词还有很多,“比如会有两个人的关系还在蜜月期、好浪漫、搞定、赞助啊之类的台词。”除了这些时髦词汇,黄秋生还对剧本中跳跃性极大的风格感到很迷惑:“我感觉我们的剧本一会儿像小品,一会儿像话剧,一会儿又像是相声,经常抖个包袱。我感觉我们的剧很有喜剧色彩。我在和导演对词时,都乐得不行了。”黄秋生最后还表示,由于剧组不允许对台词进行任何改动,他也没有和尤小刚提出过这个问题。

  尤小刚解疑

  吸引80后和90后观众

  记者随后采访尤小刚时,却发现编剧张建伟剧本中的雷人台词恰恰是尤小刚最为欣赏的地方。“我倒觉得这是张建伟全新风格的重要体现,他把深刻的思想内涵和轻松活泼的表达方式进行了很出色的结合。”尤小刚说,“他的语言可以把80后和90后观众也吸引到剧中来。我们这个戏的台词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在宫廷中的对话会非常严肃严谨,并且不能随便进行改动。但我们在宫廷之外的台词中就会融入很多现代化语言元素。”当记者提出,这样现代的台词使得该剧的风格很像畅销书《明朝那些事儿》时,尤小刚潇洒地回答道:“干吗还《明朝那些事儿》,我们要拍成‘唐朝那些事儿’。”尤小刚认为,黄秋生可能对这样的风格还不太了解,等详细沟通之后,他的困惑一定会烟消云散。

  黄秋生困惑2

  唐明皇不该像土包子

  在黄秋生心目中,李隆基是个很深情的皇帝,同时他也是唐朝最有钱的才子。“我心目中的皇帝应该是很优雅的,而不是很粗暴地对底下人,不会手一挥就对底下人说,散了散了,像个土包子。”黄秋生说,他心中唐明皇的形象和尤小刚导演给他做的示范出入很大。

  尤小刚解疑

  这个唐明皇厌倦政治

  “我选黄秋生演唐明皇要的就是他不怒自威的感觉,我拍戏时对人物有明确定位,而且这种定位最后一定会实现的。”尤导信心百倍地回答道。“我们开始的命题就希望张建伟仅仅是写封建宫廷史。唐朝这个时代仅仅用宫廷矛盾来表达,显然不足以表现其文化实质,特别是唐明皇时代,它是一个大的历史转折,所以光是一般化地去写宫廷里边的矛盾是远远不足以表现的。因此我们希望更关注那个时代的人文精神、文化内涵,同时也关注只有在那个时代才会产生的一种特殊的人物状态。唐明皇是个用情过深的皇帝,他自己在开元盛世时,也对政治、对左呼右拥的生活感到了倦怠。这时的他会表现出一种麻痹的思想状态,因此唐朝发生兵变由盛而衰也是他始料未及的。他和人们心目中皇太极这些皇帝是完全不同的。”

  信报山西特派记者 王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