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红》四卫视开播 解密“刺杀毛泽东”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1:02  新浪娱乐
《东方红》四卫视开播解密“刺杀毛泽东”事件

《东方红》海报

  新浪娱乐讯 《东方红1949》是一部主旋律与反特谍战完美结合的红色惊险长篇力作,该剧将于今晚登陆黑龙江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吉林卫视。《东方红1949》最大的看点在于全剧始终围绕着国民党军统特务多次妄图刺杀毛泽东的情节线,从城南庄敌机偷袭到西柏坡投毒、从香山兵变到玉泉山刺杀、从先农坛暗杀到预谋在开国大典上炮轰天安门……每一次都是生死大劫,每一次都是绝处逢生。

  刺杀事件之一:南庄敌机偷袭

  1947年3月,国民党胡宗南部向延安发动大规模攻击,18日,中共中央撤离延安,29日,在陕北清涧县枣林沟举行会议。会议决定由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组成中央前敌委员会,率中共中央机关及人民解放军总部继续留在陕北,主持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工作;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由担任书记的刘少奇率队前往晋西北或其他地方,开展中央委托的工作。

  4月10日早晨,军区领导聂荣臻、赵尔陆等正在吃早饭。忽然,聂司令听到远处轻微的飞机轰鸣声。他立即丢下碗筷说了声“不好”,就跑向住在近处的毛泽东院里。赵尔陆和警卫人员等紧随其后,当聂司令推门而进时,毛主席正在睡觉,不容分说,聂司令把毛主席推醒:“有情况,快起来防空!”毛主席坐起来还诙谐地说:“敌人飞机来投弹,我们正好捡点钢铁打几把锄头搞生产嘛!”聂司令等人七手八脚麻利地把毛主席用担架抬到屋后的防空洞里,刚安置停当,就听到强烈的炸弹爆炸声。

  敌机在城南庄共投了5枚500磅炸弹。炸了四枚,一枚哑弹,其中一枚不偏不倚落在毛主席住的小院里。住室的窗玻璃被炸得粉碎,屋里放着的两个热水瓶被炸碎,还有在屋里放着的两篮子鸡蛋,也被炸得一塌糊涂。敌机离去之后,聂司令说:“好险啊!”他警惕地预感到是内部出了问题。

  这次历险,后来发现是内奸作祟:潜伏敌特、军区司令部小伙房司务长刘从文下毒不成,便给敌人详细地画下了城南庄地形图,指挥敌机轰炸的电台就设在司令部院内!

  刺杀事件之二:西柏坡投毒

  1948年11月,保定解放。在收缴的敌人档案里,偶然发现了国民党特务机关给孟贤德(另有材料称孟建德)的“上尉谍报员”委任状和刘从文、孟贤德二人给保定特务机关的密码情报材料。原来,刘从文是埋伏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的国民党特务。刘从文在延安之前就已经潜伏在我当内部,负责共产党高层的饮食,刘从文曾多次试图给毛泽东的饮食下毒,但是由于毛泽东警卫的高度警觉而没有成功。

  而一直协助刘从文的孟贤德,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保卫部部长于光文的内弟,时任司令部管理处设在阜平县王快镇大丰烟厂的经理。大丰烟厂名为“烟厂”,实则是晋察冀根据地从敌占区购买物资、搜集情报时打的一个招牌,但孟贤德却被保定的国民党特务机关给收买了。

  刺杀事件之三:香山兵变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在北平西苑检阅部队后,乘坐汽车来到了香山的“双清别墅”定居。

  毛泽东和党中央初到香山时,为了保密和安全,双清别墅对外称“劳动大学”,简称“劳大”。就有人附会,说“劳大”谐音就是“老大”,即“第一号别墅”,后来逐渐被人猜出是中央机关,是中共第一号人物毛泽东的住处。于是引起了国民党的散兵游勇和特务分子的注意,他们妄想冲进双清别墅,杀掉中共领导人去邀功请赏。

  4月初,傅作义的两个警卫营长得知他们的团长不在军营内,遂发动兵变,这些傅作义的旧部自改编后,被解放军的纪律束缚了手脚,很是不服气,窝了一肚子火。在营长的挑唆鼓动下,有几百号人被点着了心中的野火。

  长期从事隐蔽工作的社会部部长李克农收到情报后,第一时间通知了周恩来,周恩来遂命令聂荣臻调动部队,聂荣臻调动了一个团的兵力秘密到翠微路八里庄的傅作义警卫团驻地,由华北军区作训处长唐永健指挥,通过和平谈判化解了这次兵变。兵变事情过后,毛泽东听从警卫建议,从此搬进了中南海。

  刺杀事件之四:玉泉山刺杀

  玉泉山位于北京颐和园西侧。因山上有玉泉而得名。玉泉山海拔约100米。玉泉山上建有香积寺,其中有玉峰塔;山顶建有金行宫、芙蓉殿。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虽然退出大陆,偏守台湾一隅,却不甘心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他们处心积虑地等待时机准备反攻大陆,因此也秘密安插特务间谍侦察毛泽东等重要领导人的行踪,意图刺杀。

  玉泉山为中央军委别墅所在地,周围生活着许多农民,毛泽东在此办公时,时常外出探望当地农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这一行踪被国民党间谍窥探到,遂决定伺机行刺。不过,暗杀计划遭到中共中央警卫团(即著名的8341部队)粉碎。

  刺杀事件之五:先农坛暗杀

  1949年3月,毛泽东住进了北京西山的双清别墅,预计7月1日在北京的先农坛举行党的生日集会。

  国民党特务机关得知毛主席住在西山,“七·一”去先农坛参加重要会议,预计在从西山到先农坛的途中刺杀毛主席。国民党特务头子毛人凤,派国民党特务精英崔择去实施刺杀计划。崔择外号“飞贼”,他是燕子李三的徒孙,他从师于燕子李三的徒弟段云鹏。他不仅武功好而且枪法特别的准,有神枪手之称,他是国民党特务机关的精英。崔择六月到的北京,他到了北京后在距街道很近的地方落了脚,就等7月1日那天行刺毛主席。

  我国公安部通过内线,得知国民党特务机构派人来到北京,准备行刺毛主席。并得到了崔择的照片,责成侦察处李广祥在6月30日前,必须把前来行刺的特务逮捕,确保毛主席的安全。“七。一”集会的保卫工作由四队和一队具体负责,李广祥把抓捕国民党特务的任务,交给了两个队的队长曹纯之、成润之。他们接到任务后,在北京西山至先农坛这条路的两旁一户一户的排查,很快就发现了崔择的住处。

  曹纯之带领公安人员夜里将崔择的住处包围,实施抓捕计划,公安人员顺利的将崔择抓获,彻底粉碎了国民党特务机关刺杀毛主席的阴谋。

  刺杀事件之六:炮轰天安门

  北京解放前夕,美蒋特务机关安排了大批间谍、特务潜伏下来,为他们配备了间谍工具和武器弹药,妄图伺机刺探情报,从事破坏活动。意大利人李安东(Antonia Riva)就是潜伏下来的间谍组织头目之一,他的公开身份是天津老世昌公司北京代理人。

  为了武装李安东的间谍组织,在解放军进城之前,美国特务机关将一门STOKES82迫击炮和炮弹掩藏在美方提供的所谓“救济物资”中交给了李安东。1950年1月的一天,李安东把以目录编辑员身份潜伏在北京东交民巷法文图书馆的日本籍特务山口隆一(化名刘逸)找到他在北京东城甘雨胡同乙17号院的家里,密谋在50年国庆一周年中央领导人齐聚天安门时,利用迫击炮轰炸天安门。从5月份开始,李安东和山口隆一开始进行炮轰的准备活动。按照计划,将由山口隆一开炮。为此,山口隆一多次跑到天安门广场,测量了广场周围的地形,将测量结果绘制成地图,上面注明了炮击的目标和毛泽东主席检阅群众队伍时的位置。9月26日,他们将实施炮轰的具体方案寄往东京。但是他们的炮轰计划早已被我方干警掌握。同日,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军管会一行人员封锁了北京甘雨胡同,并逮捕了李安东、山口隆一也,搜查出了82迫击炮一门,手枪两支,迫击炮炮弹、子弹494发,手榴弹8枚,迫击炮弹头和引信等各种武器零部件273件,烈性毒药两包。此外还有包括记录着我中央领导人、人民政府各部委、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住址、汽车牌号等资料在内的情报卡片和底稿一千多件,其中还包括山口隆一绘制的那张炮轰示意图。1951年8月,李安东、山口隆一经公审后被枪毙。骆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