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湘女》上演悲欢离合 姐妹情深戈壁洒豪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12: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八千湘女上天山》10月2日开播后引起多方关注,尘封多年的青春往事随着该剧的播出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该剧全景式地表现了建国初期八千湘女参军投身祖国建设,怀着一腔革命理想主义激情,从富庶的鱼米之乡与亲人生离死别踏上迢迢千里赴疆之路,克服一路上遇到的艰难险阻——车祸、土匪追击、路途遥远,从初到新疆的艰辛到最后扎根边疆进行生产建设的豪情万丈,一幕幕的悲欢离合和湘女们面对困难表现出的青春昂扬和姐妹情深,感动着无数观众。

  催人泪下的悲欢离合

  《八千湘女》中的几位主要角色都是十七八岁,因为同样的理想踏上了赴疆之路——邱云婕与奶奶相依为命,不顾年迈体衰的奶奶的阻拦偷偷报名参军,并动员周南女中高一三班的全班同学一起赴疆。采菱采薇姐妹为了逃避家庭的包办婚姻,和从小伺候她们的丫环一起报名参军。离开湖南的列车开动了,邱奶奶和采薇父母追到了车站,看着孩子就要离开自己,伤心欲绝。儿行千里母担忧,家长们十分不放心这些孩子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是否能照顾好自己。车站离别的重场戏十分感人,当割舍不下血浓于水的亲情遭遇生离死别,对于电视机内的剧中人和电视机外的观众来说,眼泪成了最好的宣泄。

  感人至深的姐妹深情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在这么多的湘女中发生的故事也分外精彩。在通往新疆的路上,富家出身、天生胆小的采薇因为自己的懦弱导致了姐姐采菱的死亡。与姐姐感情很深的采薇精神很受打击,从此不言不语,让和她一起长大、一直照顾她的丫环细妹很着急。在细妹和其他湘女们的帮助下,采薇终于从姐姐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却发现迎接她和湘女们的还有更大的困难。新疆当时恶劣的自然环境——急需建设的广袤戈壁,娇小美丽的湘女们在这些困难面前非常团结,每一个困难解决的背后都有一连串感人的故事,湘女们之间深厚的感情让许多观众也为之动容。

  除却自然环境,还有生活和情感上需要年轻的她们面对的事情接踵而来——跨越地域、成长环境、挑战相互了解过程极限的“革命闪婚”、昔日主仆渐渐变为革命同事,剧中采薇等湘女们血脉里流承的对爱情浪漫的追求,逐渐与革命的精神洗礼、志同道合的理想追求所融合,一代年轻湘女自此成长起来,成为成熟坚强的新中国女性。    

  戈壁绽放的爱情之花

  湘女们来到新疆之初,对爱情充满憧憬的湘女们面对组织上安排的“闪婚”充满了抵触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男兵们朝夕相处的湘女们终于明白这种安排对于新疆建设的意义,男兵对湘女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也使他们之间产生感情,天山脚下绽放一朵朵爱情之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庄楚玉和骑兵连长徐放之间的感情,两人一开始就针锋相对,因为一匹战马引出一连串的矛盾,最后所有矛盾都被化解,两人的感情也急剧升温。与此同时,采薇生下戈壁滩上第一个婴儿的哭啼声划破长空,建设兵团的第二代诞生了……

  天山脚下的豪情万丈

  与参军时的满腔热血不同,初到新疆的湘女们一看到荒漠戈壁的恶劣条件和生活环境立刻成了霜打的茄子。没有米饭,没有辣椒,更无法忍受的是无法洗澡。当理想与现实相遇,结果是那样的残酷。天性开朗的庄楚玉带领着湘女们适应了这些困难,并与男兵们一起参加劳动。当引水渠修葺完成,天山水流向戈壁之后,湘女们也明白这片土地是有多么的需要她们。之前的所有不快一扫而光,剩下只有建设新疆的豪情万丈。

  作为向国庆60周年和新疆和平解放60周年的献礼片,《八千湘女上天山》与其他主旋律献礼片有着极大的区别。该剧放弃了以往主旋律剧中主角“高”“大”“全"的人物形象,以群像式的手法将湘女们在新疆的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和建设新疆的豪情万丈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表现出来,使观众们了解那段历史的同时也被湘女的精神深深的感动着。多多/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