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还山谈新《红楼梦》请观众看后再拍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13:10  扬子晚报
许还山谈新《红楼梦》请观众看后再拍砖(图)

许还山

  日前,“宰相刘罗锅”导演张子恩来宁办画展,其多年好友、老戏骨许还山也特意赶来助兴。现场也有不少粉丝找这位曾经在《张衡》、《寒夜》、《双雄会》、《代理市长》等数十部影视作品中有过出色表演的影视界老前辈签名合影。提到之前刚杀青的新版红楼,在其中出演贾政的许还山力挺导演李少红,想对那些等着给新版拍板砖的观众说,不爱看很正常,但翻拍无罪,不该拘泥于老版,而应允许大胆借鉴。

  “我们认识好多年了,当年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张导是我们副厂长,”此外,许还山还主演过张导的《梦断楼兰》等片。许还山的字画在演员圈里也小有名气,对此他谦虚有加,“说起来真是名不副实,搞艺术的人对姊妹艺术都喜欢,但实在是不精”。许还山回顾自己习字的过程,还讲了一件趣事。“我父亲以前也是在文化系统工作,小时候他每天让我练100个大字,不然不许睡觉。我当时挺有逆反心理的,对书法一点都不感兴趣。有一天我把笔一甩,一下子就把墨汁甩在了背后的一幅元代画作上!”老爸回来见了自然少不了一顿打。许还山说,自己还是上世纪80年代拍了电视剧《张衡》之后,才领略到书法的魅力。“为了拍这部剧跑了很多地方,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当时我就在宿舍跪着临帖,特别痴迷。”

  上个月刚从李少红版《红楼梦》剧组完工归来的许还山,在剧中出演了贾政一角。谈到这部戏,许还山坦言,虽然戏份不多,但也用心揣摩花费了不少心思。在片中,李少红大胆起用新人,为应对拍摄时的难度,同时采取老演员带新演员的做法,年轻演员在戏骨级前辈演员的帮助下,表演从刚进组时的手足无措进步到了得心应手。许还山在剧中跟归亚蕾饰演的王夫人合作颇多、跟宝玉也有少许对手戏,“归亚蕾的戏份比我多多了,我们这些老人在片中给年轻人做做陪衬。年轻人一开始摸不着演戏的门道,慢慢地才逐渐上道”。

  提到备受推崇的87版《红楼梦》,许还山强调,自己完全不会受到老版的影响,“那个我不看的,我有自己的表演方式,”并且对于不少观众拿经典版作为模式来要求新版的做法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那时候一出来一个造型就有人提反对意见,这个雷人那个恐怖,拿我们这个剧跟20多年前的剧相提并论,没有任何意义。对我来说,借鉴戏曲造型有什么不可以?只有多借鉴才能有新东西出来!额妆根本没什么难以接受的。”许还山表示,法国的《悲惨世界》一共出了23个版本,每个版本都有自己不同的角度,所以说,中国多出点名著翻拍,也没什么好说三道四的。“通过这次跟李少红合作,我对她十分看好。我觉得大家还是新版看了再说,不要固执己见。至于好不好看,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本报记者 张楠/文 尤晓源/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