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湘女》剧情遭质疑 主创讲述历史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11:30  新浪娱乐
《八千湘女》剧情遭质疑主创讲述历史原貌

湘女蒸大米饭

  新浪娱乐讯 描写建国初期湘女入疆支援建设的《八千湘女上天山》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据悉,这部电视剧是根据当年真实历史和健在湘女口述回忆改编而成,剧中很多情节和人物都有历史原型。但近日却有网友对该剧部分剧情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主创者表示:“该剧虽有一定的艺术处理,但重大事件均基本还原了历史原貌。”

  《八千湘女》的剧情已经发展到湘女成功进入新疆的阶段,经过了一路的长途跋涉、艰难险阻,湘女们既有着成功抵达目的地的喜悦,又将面临着更加恶劣的环境的挑战。而湘女在入疆的这段路途上,她们经历了翻车、土匪、战争和死亡,与残酷的环境和凶狠的土匪相比,最令观众们揪心的却是湘女们渴望吃上一口白米饭却无奈一饭难求的情节。但也有网友对这段剧情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同时认为湘女们明知当地没有大米却非吃不可的态度有些无理取闹。对此,该剧的文学策划廖红斌给出了编剧团队的解释,并同时讲述了他所了解的历史原貌。

  廖红斌表示,采菱临死前想吃上一碗白米饭,众湘女遍寻大米无果的剧情虽是编剧团队编写出来的情节,但却不能说它是全部杜撰。“根据我们收集到的历史资料,当时确实没有大米,确实也有一名湘女在途中死去,只不过她在临死前想吃的是湖南的橘子。那些湘女们为了满足她的愿望,把衣服和随身携带的东西卖掉换钱,却最终也没能买到一颗橘子。我们把橘子换成米饭,是为了让事件更集中,同时米饭比橘子更普遍,它更能反映出湘女们一路上的艰苦和对故乡的思念。”至于网友们批评湘女为吃白米饭而无理取闹的情节,廖红斌认为她们这种任性也是有情可原的,因为对当时的湘女来说,白米饭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而已经成了一种象征,它是救活采菱的希望,也是对家乡的渴望。“小女孩临死前的愿望不是回家,不是找爸爸妈妈,而仅仅是吃上一口白米饭,她已经把自己对家乡的渴望缩小到最小程度,湘女们拼了命的去找大米,只是为了圆采菱的一个梦。”

  在《八千湘女上天山》的筹备期中,阅览了大量历史资料的廖红斌多次被湘女们的坚强所感动。他介绍说,当时的情况要比剧中所反映的还要艰苦,剧中老乡们为湘女凑齐的干小米都是当地很珍贵的食物,在闹粮荒时,还曾有过湘女每人只吃几颗麦粒度日的情况发生。“水也是当时的奢侈品,”廖红斌说,“当时的湘女们每天只发一杯水,喝都不够,更别提洗澡。所以湘女们对水充满了渴望,除了在新疆开荒种田外,修建水渠把山上的雪水引入生活区就成了她们最大的目标。”据悉剧中在通渠过程中也发生了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感人故事。(文:大白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