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湘女上天山》两代观众价值观碰撞火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7日12:19  新浪娱乐
《八千湘女上天山》两代观众价值观碰撞火花

《八千湘女上天山》海报

  新浪娱乐讯 《八千湘女上天山》的热播吸引了很多观众,独特的故事情节也使许多家庭出现了两代人甚至三代人共同收看的现象。由于不同年代人的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八千湘女》的许多剧情也成为观看之后家庭争论的主要话题。

  湘女们对参军的向往,去新疆的热情;采菱临终前渴望吃到大米,湘女们在组织的安排下闪婚等等故事都让年轻观众难以理解。而对于老一代人来说,这些情节熟悉而亲切,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对此都记忆犹新。他们知道,剧情所描述的情节只是当时时代背景下的一个缩影,不止是新疆,比剧中更残酷更艰苦的故事和环境在当年比比皆是。

  在当今社会,特立独行的个性和时尚潮流的装扮成了每个年轻人追求的终极目标。而《八千湘女上天山》中湘女们为了追求理想而甘愿去边疆吃苦受累与现代年轻人以自我为中心的特性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现代人看来,湘女们那种为了理想甘愿奉献的执着劲头看起来近乎傻。但这种奉献精神却在老一代人心中产生共鸣。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价值观的差异。

  《八千湘女》的播出给了两代人一个交流的契机,勾起了老一代人对当年的回忆,给予现代人一个了解历史的机会。对于上一代人来讲,记忆的闸门打开,流淌出来的是对往昔的追忆和现世的珍惜。而对于年轻人,通过那些背后的故事明白,前人不断付出和牺牲才换来的今天美好的生活,这也是观看该剧最大的收获。(文: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