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湘女》打开尘封历史 上天山燃烧激情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13:44  新浪娱乐
《八千湘女》打开尘封历史上天山燃烧激情岁月

《八千湘女上天山》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湖南卫视和响巢国际共同投资拍摄的“红色青春偶像剧”《八千湘女上天山》就在10月2日登陆湖南卫视。这部描写解放初期数千柔情似水的湘妹子报名参军支援新疆建设的电视剧,一下子时光倒流50多年,用唯美的手法将那段尘封的光荣历史,将发生在大漠戈壁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展现在观众面前。

  漫漫的历史长河,60年光阴不过短暂一瞬,但这长河浪花,却激起了那么多令人震撼的记忆,留下了一段段岁月抹之不去的激情往事。在解放初期成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有很多来自湖南的“辣妹子”,她们扎根祖国的边疆,用自己的双手将数千年的戈壁滩变成一片片绿洲,为新疆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这段轰轰烈烈的历史并不为广大观众所知。

  《八千湘女上天山》用全景式的叙述手法、浪漫激情的风格、基于走访70位当年湘女的原创剧本,还原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从八千湘女从湖南长沙参军到历尽艰难进入新疆,再到经历“革命闪婚”组建家庭,青春火花的碰撞和革命热情的激荡,扎根边疆进行生产建设都被一一风格化地呈现出来。

  当然,如果仅仅以轻松的笔调,还不足以呈现厚重的历史,把握不好度,甚至会显出对历史的轻佻和对生活的戏弄。作为湖南卫视和响巢国际高度重视的红色青春偶像剧,在剧本创作的初期,以总撰稿陈逸超为首的摄制组主创深入新疆采风,采访了几十位当年进疆的老湘女,将很多当年真实发生的故事经过艺术提炼加工融入剧中,为本剧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剧中还利用蒙太奇的手法穿插着老湘女们的讲述,两个时空的交叠使当年那段历史更立体清晰的呈现在观众面前。那些远去的生活虽然很细小,但全片拍得认真动情,使历史细节及蕴含的情义呼之欲出,虽然有人说这种手法涉嫌抄袭美剧《兄弟连》,但是其浪漫唯美同时又尊重历史的风格却非常值得推崇。

  荧幕上从来都不缺乏军旅题材的作品,尤其是今年,主旋律的献礼片充斥着各大荧屏。但像《八千湘女上天山》这样以女兵为叙事主线的剧作并不鲜见,湘女们怀着满腔热情用青春和汗水建设新新疆的故事让该剧被业内称为女版《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女版《恰同学少年》。(文:多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