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燃情岁月》林园挑大梁:徐静蕾是我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11:55  新浪娱乐
《我的燃情岁月》林园挑大梁:徐静蕾是我偶像

林园

  故事讲述者:方捷(林园饰)

  特点:1969年参加野战部队,时年19岁。梦想是做护士。胆大,不服输,正义感强,视叶苇为偶像,和干革命是死对头,对革命事业忠贞不渝。在部队中不断犯错,不断成长。擅长游泳。从1969年至1976年在野战医院二所担任护士。在部队大熔炉中不断脱变成长,成为一代优秀的解放军女兵。

  “太多意见逼得我想放弃”

  由浙江影视集团投资拍摄的大型青春偶像剧《我的燃情岁月》于8月中旬在福建平潭岛顺利杀青,目前该剧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作为剧中女一号,又是剧组年龄最小的演员,林园成了名副其实的“新兵蛋子”。她坦言,多方压力曾逼得她想放弃。

  “我以前接的戏都是现代戏,也从来没那么演过这么重的角色,加上戏里我又是一个那个年代的女兵,我只能凭着感觉走。”林园是最早一批入组的演员,在开机前一周抵达平潭岛,参加剧组的军训和通读剧本,那时候的她显得很不合群。剧中饰演大豆、二豆的赵达说,一开始他对林园很反感,“因为她有点离群索居的感觉”。后来在一次吃饭的时候,赵达向林园道歉。“那时候,我基本上每天回到房间都会抱着枕头大哭,还想过放弃,我觉得自己真的演不了。”林园讲话的时候,双腿一直交叉站着,她说这是她性格中“拧巴”的一面。

  从原著毛小榕热切的倾诉,到剧组其他演员、工作人员好心的指导,林园在一片混沌中迷失自己。镜头前,她就像一个“90后”的小姑娘,稚拙地背着大段台词,像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林园有个习惯,每次演完一场戏都会看站在一旁的两位副导,她总是希望在别人的眼中得到肯定。“我是个特别不自信的人,每次一演完我就知道自己哪儿不够好,但导演总说‘就这样吧’,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我没有方捷隐忍”

  林园找到感觉是在她从北京回来之后,所有人都认为她那次回去是去找老师辅导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次回去是弄毕业的事,本来想去拿毕业证,但后来没拿成。就两天时间,我也不知道自己突然像换了个人似的,也许这就叫开窍吧。”林园说话时总是模仿演员副导演马德林的西北腔,逢人就说“额不知道!”我知道,她现在正渐入佳境。

  因为拍戏,林园错过了学校的毕业典礼。6月23日晚上,她给老师打了电话,也让同学带领了毕业证。“现在觉得也不可惜,毕竟我是一个社会人了,要对工作负责。导演说不然就是‘舍大取小’。”戏里,方捷在一群战友的牺牲中成长,从新兵到老兵;戏外,林园也在每一步的人生阶梯中靠近方捷。“因为我是北京人,我语速特别快,所以我说一句话没有停顿。我记得最开始背台词的时候,我会把第二天演戏的感觉、重点我都加上,到后来的时候,基本上看一遍我就能背下来,现在比以前好多了,我也觉得特别奇怪。”

  《我的青春谁做主》之后,林园被顺理成章地贴上了“李霹雳”的标签,那时候,所有人都说李霹雳就是林园,她演的是她自己的青春。而《生死记忆》中的残酷青春是林园在追忆父辈们的经历,那不属于她。但导演姜凯阳却说,方捷很像林园。在没有交集的历史年轮里,找到一部分相似的东西,是种缘分。

  “她很拧巴,会在别人面前故作坚强,会直来直去,这跟我本人很像,但更多时候,我没有方捷隐忍。”林园说,剧中很多场景她像是经历过似的熟悉,“我听人说,这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但绝对不是幻觉,我想是缘分吧。”林园已经越来越肯定自己就是方捷。

  这也是林园第一次演感情戏,很巧,她和郑渡江的扮演者傅程鹏五年前就已经认识,那是她在拍《半路夫妻》的时候。“五年前,我演他老婆儿子的姐姐,五年后,他演我男朋友。”谈及这段朦胧而生的情愫,林园吱唔了半天:“从懂事以来,我一直把友情看得很重,爱情真没什么经历……”

  “我有一个‘小爸爸’”

  去年的这个时候,林园是在逛京城最有名的动物园批发市场时接到的电话,于是,披头散发的就去见了导演,这是她与姜凯阳的第一次见面。那时候,林园被要求饰演叶苇。

  今年的六月份,剧本经过一年的修改后重新定稿。在北京,林园再次见到姜凯阳,并敲定林园饰演方捷。用林园自己的话说,她与姜凯阳之间的关系应该被定义成微妙的“忘年交”。“他跟我讲的一些东西别人可能听不懂,但是我俩能听懂。他会跟我说属于我的这个年龄的话。”此时,离我们不远处,导演姜凯阳正坐着冲我们坏笑,林园不好意思地瞟了几眼,冲过去一顿撒娇,回来时,她小声地告诉我,“他是我的‘小爸爸’”。

  林园说,姜凯阳很像她的一个朋友,希望从“小爸爸”身上得到一种类似亲人与朋友的关爱。“他会把他开心的思维方式带给我。我也会告诉他一些小秘密,我说我有九个很好朋友,我把对她们的感情全部倾注在叶苇和刘军莲身上。”而姜凯阳回应她的,是一个简单的小游戏。“他在开心网上做姓名测试,测我们俩的姓名,他说我们之间是一种忠心的关系。我说忠心不是用来形容人和狗的吗?”在林园单薄的人生经历中,也许还没有完全理解忠心这个词。

  林园喜欢研究星座,这一点她和姜凯阳兴趣相投。她总说,她讨厌双鱼座,因为太感性。但她每次演哭戏,总要借助眼药水。“现在好多了,虽然不能每次都哭得稀里哗啦,但每次哭我都动感情的。”林园指着左眼下眼睑上的一颗浅浅的泪痣,说:“双鱼座的人很爱哭,唯唯诺诺的。我不喜欢,现在我生活中哭得少了,戏里到比较容易哭,可能这是受白羊座的人的感染吧!”说完她偷偷看了那头的姜凯阳。姜凯阳是典型的白羊座。和我混熟之后,林园开始她的“人来疯”,对着我的录音笔唱起了国歌,一听我说没开录音功能时,她噘了噘嘴跑开了。

  “徐静蕾是我偶像”

  在林园的朋友圈里,大家把她定义成第一眼的淑女,第二眼的哥们儿。

  林园的朋友的特别多,从女校里的一帮“姐妹儿”,到大学里的“九人组”,再到能与他们勾肩搭背的男生,林园时常高呼友谊万岁!“女校里每个女孩都要求穿很短的短裤,男性的老师都特别少,所以无论我们怎么坐,怎么站都是很大大咧咧的,我们每个人对性别的概念都很模糊的。女校把我塑造得像个小男孩,所以到了大学里,我的男性朋友一下子多了很多,但都没有男女朋友之情。”

  问及“90后”最常见的问题:“你有偶像吗?”林园并没有像我所想那样冲口而出某某某,而是琢磨了半天:“以前我会有好多偶像,而且会不停地换,但是现在问我这个问题,我会想一想,什么是偶像?他(她)对我应该是有鼓励的意义的人。”说着,林园调低了分贝,低声说:“我现在的偶像是我老板。”素有小徐静蕾之称的林园目前是徐静蕾公司的签约演员。

  “她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跟她认识有5年了,在这个圈子里也是她带我,我看到的她在屏幕上、屏幕下都是一样的。我说她好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林园并没有意识到这句话用在这里颠倒了她与徐静蕾的“主仆关系”,接着一脸认真地说,“她不仅是别人口中夸赞的才女,生活中她真是个才女。我去她家的时候看见一墙都是书,小说、名著,什么书都有,而且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鼓励我很多。比如我遇到重大选择的时候我会问她意见,我平时就叫她老徐,因为她从来没有明星的架子。她是白羊座的,超级理性。”她说,记得徐静蕾问过她:“你想成为演员还是艺术家?”她回答:“我只想做个社会人。”“我是一个不想昨天,不想明天,只想今天的人。”这一点上,她并没有学习她的偶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