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十大经典台词盘点 红色经典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7:10  新浪娱乐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天虹  

  第二集: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会有千百万个李公朴站起来。

  背景:李公朴葬礼上,闻一多面对特务的捣乱,愤然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讲”,不久之后他也牺牲在特务的枪口之下。

  第五集:就是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

  背景:当刘伯承闻听王克勤牺牲的消息后,无比痛惜地说出这样的一句话,深刻表达了对烈士牺牲的悲痛。

  第七集: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

  在六十大寿的庆祝会上,面对乡亲们,朱德深情说出这句话,一个质朴而高尚的伟人形象在这句话中得到升华与深化。

  第十一集:我更像一条蛇,是一条孤独地蛰伏于虎狼之穴,如影相随的蛇。

  潜伏将军韩练成,在身处险境的时候,对夫人这样感慨。对他来说,潜伏生活就像一种蛇的处境,一切忍耐只是为了那致命一击。

  第十三集:革命不怕死,说吧,怎么个死法!

  年仅十四岁的小烈士刘胡兰家喻户晓的临终遗言,今天听起来仍然令人震撼不已。

  第十九集:时至今日,唯有一死以完军人职责,以完军人人格。

  陈明仁在四平一战最危急中,与蒋经国通话,请求转述给蒋介石的遗言,当时他自问必死无疑,决心与城池共存亡,一个旧式军人的殉职悲壮,在这句话中得以深刻体现。

  第二十三集: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这句诗虽然是1935年毛为彭德怀所作,但在解放战争的毛彭汇合中,特意在台词中引用,毛泽东这句诗成为对彭德怀的最佳诠释。

  第三十三集: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呢。

  毛泽东不同意毛岸英违反解放区年龄规定,与没够年纪的女友结婚,于是引发了父子争议,毛说出了这句经典名言。

  第四十集:书生无用,负国负公。

  陈布雷万念俱灰中身心俱疲,最终自杀,他的遗书中,极为沉重地以此表达了自己的无奈之情。

  第四十九集: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进京赶考,不当李自成,西柏坡上,毛泽东用这样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表述了共产党人进城后的自律要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