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里看花》有望引爆古玩题材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3:46  新浪娱乐
《雾里看花》有望引爆古玩题材热(图)

《雾里看花》海报

  泪盈眶   在众多谍战、历史、军旅、家族情仇电视剧泛滥荧幕的现下,一部古玩题材电视剧《雾里看花》却搭载着李幼斌小宋佳邢佳栋三位“收视福将”赫然进入观众的视线,并赢得了热烈的反响。这部“冷门”题材电视剧的热播,让整个电视产业中的人大吃一惊,与此同时,《雾里看花》的走红也让古玩鉴定题材成了在瓶颈里抓耳挠腮的编剧们新的“发展路线”。

  《康熙帝国》《士兵突击》《大宅门》《潜伏》《闯关东》等电视剧的热播,荧屏上开始一窝疯地先后开发起这些历史、军旅或是谍战等题材,在导致观众视觉疲劳的同时也造成了剧集本身质量的良莠不齐。但是央视八套黄金档长假后新开播的这部《雾里看花》却抛开了这些大热题材,将镜头对准了较为“冷僻”的古玩行业。

  历数这几年的国产电视剧,就不难发现古董古玩题材的电视剧并不多见。其实任何大好大热的影视题材一旦泛滥,其市场价值也即收视势必受到影响,所以挖掘新题材显得事在必行。“古玩”这个题材在电视剧领域尚属“冷门”,因而有着很大的“可挖掘性”和新鲜度。同时它又不同于其他真正无观众问津的冷僻题材,几年前,荧幕上早就刮起过一阵“古玩”风并且现在仍处于风行之中。央视《鉴宝》栏目的高收视曾带动了一批地方电视台乐此不疲地开设此类节目。所以,若从这个角度看,“古玩古董”其实还是一个很热门的题材。

  《雾里看花》戏剧性地刻画了古玩界的几位风云人物,典型性地塑造了一组以古玩为乐、以古玩为生的人物群像,极具传奇色彩。相较于几年前同样以古董为题材的电视剧《五月槐花香》《人生几度秋凉》等的最大不同,就是《雾》剧将故事的时代背景设置在了21世纪的现代。并且将现代都市的风云诡谲与古玩所代表、蕴含的丰富历史厚度共治一炉,营造出一种虚虚实实、真假难辨的故事气氛,进而揭露贪婪、虚伪、正直等人性深层次的心理情感。鉴宝难,鉴人心更难,这是本剧最终的故事落脚点。

  《雾》剧虽然抛开了大热题材,但并没有抛弃大热的故事处理手法。剧中的爱情主线养眼纠结让人期待不已,正邪两股势力间的明争暗斗让故事一波三折前途不卜,局中局套中套的情节设置更增添了相当强的悬疑色彩。同时李幼斌、邢佳栋、小宋佳等收视福将的演技PK更成为这部剧集的最大看点之一。《士兵突击》带热了军旅剧,《潜伏》成了谍战剧的标杆,现在《雾里看花》大热屏,无疑让电视人有了新的模仿对象,说不定又会带动起一轮古玩题材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