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沧海》央一将首播 尤勇谈拍摄时的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14:07  新浪娱乐
实录:《沧海》央一将首播尤勇谈拍摄时的艰辛

尤勇在开播仪式上

  新浪娱乐讯 由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海润影视联合拍摄的献礼剧《沧海》将于10月15日起登陆央一黄金时间。尤勇表示:“因为太喜欢这个角色了,拍摄的时候一直很兴奋,也不觉得苦,现在要播了,回头看,确实挺辛苦的。这戏最辛苦的地方是我们在战舰上拍摄要克服晕船的毛病,这真的没办法,只有硬扛了。”以下为实录:

视频:尤勇谈《沧海》拍摄的艰辛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晕船晕到吃什么吐什么

    尤勇:像大型的舰艇靠岸的时候,如果天黑了就有比较大的危险。因为军港码头有很多舰艇,离靠码头作为一个舰长,要单独学习的一个课程。

  提问:一开始的时候会晕船吗?

  尤勇:会晕,80%、90%都晕。因为海军最开始的训练,首先你要克服晕船,真正有些做海军的士兵,上了舰艇是被绑在舰艇上。因为当你晕船的时候你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跳海。就像现在我们被派到亚丁湾去的那些海军其实非常辛苦,长期在海上漂的时候更苦。不怕浪,船在大海之中的时候完全就是一个小船,什么你都抵挡不了,那个船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在晃,人的感受是很难受的,行进的时候会好一点。

  提问:靠岸的时候第一个感觉是什么?

  尤勇:我真正在戏里,刚开始当副司令的时候,我专门去学过,有哪个戏,我专门去学离靠,我们是真实拍的,晚上需要站在外面,说一些特殊的口令。

  提问你有没有印象中晕船最严重的一次?

  尤勇:最严重的一次就是头疼,什么东西也不能吃,吃什么吐什么。我们刚刚出海没有多长时间就拍不了了,一看甲板上躺的全是我们的人,你不能站起来,不能立起来,我们有很多戏本来应该是在起重舱里拍,当环境越狭小我们就越难受,后来我们就改在外面,能见度好的时候可以在外面拍。

  提问:怎么克服的呢?

  尤勇:没的克服,只有忍。

  提问:上舰之前有没有吃什么晕船药。

  尤勇:那都没有用,只要你晕船,人和人的体质不一样,只要你晕船,吃药什么都没有用,就是晕,有的人天生就不晕船,就没事。

  提问:演员有不晕的吗?

  尤勇:基本上都晕。这不是身体好坏的问题,我还算比较轻的,有晕的厉害的。

  提问:军舰上有没有士兵真正给大家一些帮助?

  尤勇:没有什么好的帮助,没有办法,你只有忍耐着,你只要在船上站着没有任何办法。因为谁也没有办法左右风和浪,没有办法左右海。   

  尤勇:我是全剧一千多场戏,我占了将近700场,90天的拍摄我一天都没落,从开机第一天一直到去年的9月28号停机,我每一天都在拍。又是老年和年轻的时候插着拍,所以我每天基本上提前一个小时起来,然后跳跳绳,然后去现场拍戏。因为老穿军装,你必须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有的时候拍到晚上6点钟的时候,我就利用吃饭的时候再回到驻地去锻炼一下,然后重新洗个澡,重新化妆,再回来拍比如年轻时候海战的戏。

  现在看起来不觉得苦,那个时候因为这个戏,从我接到剧本是就三年,一直希望能够把这个戏拍了,就一直等等等,所以那时干劲非常大。

  被称为海军版《亮剑》

    提问:因为这个也被称为海军版的《亮剑》,李幼斌老师在里边也有角色。但是他好像不是海军,看到他穿的军装。

  尤勇:不是,我跟他在这个戏当中是特别特殊的关系,原来我叫王本利,他叫李山魁,我们俩在同一个村子里出来,在打金马岛的时候,我因为发高烧住院没有去成,他就去成。当时全军9000个官兵确实全部死在金马岛上,他就死了。死了以后,我为了纪念他,我就改名字叫王山魁,就这么一个情节。他没有当成真正的海军,但是他是我军海军的先驱。

  提问:李幼斌老师戏份是多少?

  尤勇:我们在一起整整有两集的戏,一开头前两集一直是我们俩在一起。

  提问:你们俩有对手戏吗?

  尤勇:有,我们有很多对手戏。

  比《亮剑》更恢弘 展现海军建军史

    提问:有没有印象深刻很有意思的戏?

  尤勇:我们俩是十几年的好朋友,我们2000年的时候就认识,那时我们演过戏,中间一直有联系,我们在一起,我只能用两个字“形容”,就是默契。大家因为关系比较好,正好演的是这样一种兄弟情,所以演起来很顺手。

  提问:因为李幼斌老师在《亮剑》里是常胜将军,但是在这部戏里算是打败仗了是吧?

  尤勇:那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中国那时确实没有海军,当时中国去打金马岛的时候是用木匠和帆船过去的,后续部队跟不上。从那儿以后,1949年以后中国才决定要真正建立中国海军。

  提问:在《亮剑》里李老师的性格是非常直和火爆,这部戏里,您的性格跟李老师的性格一样吗?

  尤勇:有相似之处。是这样的,在战争年代我军的初级和中级这些指挥官都是一些骁勇善战特别不怕死、特别有英雄情结的这些人,才能从千军万马当中脱颖而出。所以,王山魁的身上一定有这样的影子。但是后来从我真正当了海军以后,从一个步兵,一个陆军,不懂海军,到后来自己一心去研究要怎么建立强大的海军,到最后当舰队司令,成了我军,就像我现在穿的中将,已经是我军的高级将领。这个变化跟《亮剑》里李幼斌演的不太一样,他有一个完整的发展的过程,真正是60年的发展过程,人物更丰满一点,更有可延续性一些。

  提问:比起《亮剑》,这部电视剧更大的看点是什么?

  尤勇:我觉得这个戏更恢弘一些,这个戏是真正的海军的建军史。从1949年一直到现在,一直到2009年,我们的戏结束在2009年。所以,它真正写了一部海军从一开始没有,我们只有小岛的几艘鱼雷快艇,到后来我们开始研究发展,建水炮台,到现在我们有很先进的潜艇、核潜艇,还包括马上要造的航空母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