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沧海》首揭金门惨败之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7: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电视剧《沧海》首揭金门惨败之痛(图)

惨烈的“金马海战”

电视剧《沧海》首揭金门惨败之痛(图)

尤勇(左)与李幼斌在剧中是生死与共的战友

  本报记者  余姝

  由海润影视制作、首部全景反映新中国海军建设60年历史的大剧《沧海》今晚将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这部号称“海军版《亮剑》”的作品集合了尤勇李幼斌、何政军、杜志国等众多实力派男星。剧中首次全景展示了海军史上鲜为人知的战役,首度披露了核潜艇重要技术的艰难诞生过程,首次实景拍摄了我军主力型舰艇……许多“第一次”让《沧海》堪称“中国海军的百科全书”。本报记者昨日在北京专访了该剧导演赵浚凯。

  【解密】

  核潜艇助阵展军威

  新型装备亮相

  《沧海》拍摄过程得到海军前所未有的支持。为了完成剧中最后一组镜头,南海舰队出动了主力战舰、补给舰、潜艇等6艘舰和直升机来完成所有的编队、航拍和演习,场面磅礴大气。我国最先进的核潜艇也首度在该剧曝光,主要拍摄场景159舰、169舰都是我军的主力导弹驱逐舰,169舰在拍摄之后还参加了我军首批赴索马里护航任务。如此全方位展示中国海军的最新装备,在电视剧史上可谓前所未有。

  尘封史料解密

  中国解放军历史上遭遇的最惨痛的失败就是“金门之战”,这个内地影视作品从未提及的战役,在《沧海》中改名为“金马海战”,并得到完整展现。在这场战役里,解放军因为不懂海战规律,成功登陆了金门10个小时后,被敌人炸沉了舰艇,切断了所有退路。顽强的解放军奋勇杀敌,无奈敌众我寡,最后全军覆没。如此整建制被敌人摧毁,在解放军历史上是头一次。但就是这次失败的战役,为中国海军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果没有“金门之战”的失利,中国海军的建设和发展或许还要晚几年。

  核潜艇攻关再现

  《沧海》首次涉及了核潜艇的核心技术“长波台”的建设。所谓“长波台”是指核潜艇与基地互相联系的通讯设备。核潜艇在外执行任务,必须通过这个设备与基地保持联系。中国当时不具备这种技术,毛泽东提出与苏联合作,但苏联条件非常苛刻,要求在中国建立联合舰队,舰队指挥权归苏联。中苏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苏方撤走全部专家及图纸资料。留学归国的科学家们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攻克了这个技术难关。

  【演员】 实力派男星大集结

  《沧海》从小说到剧本历经4年精心打磨,几易其稿。它以四个家庭、两代军人为情感内核,融入中国海军发展史上的大事。李幼斌、尤勇、杜志国、何政军在剧中分别饰演战斗英雄李山魁、海军司令王山魁、政委卢信泉以及科学家马建成。

  尤勇:草莽英雄豪情万丈

  看完小说《红海洋》,尤勇就被主人公王山魁深深吸引,决定接拍这个角色。《沧海》剧本从筹备到完成,历时四年之久,其间两度搁置,尤勇一等就是四年,其间放弃很多机会。

  尤勇饰演的王山魁,本名王本利,是一位出身草莽、敢闯敢拼、威名远扬、豪情万丈的大丈夫。著名的战役“金马海战”,红六团九千名兄弟全部牺牲在金马岛上。与王本利情同手足的李山魁(李幼斌饰)也在这次战役中“牺牲”了。“金马海战”深深刺痛了王本利,为了纪念死去的好兄弟“李山魁”更名“王山魁”,抗美援朝后义无反顾地加入海军。因为对海军知识一无所知,被马建成(何政军饰)嘲笑为“土头土脑的陆军”;因首战失利被嘲讽为“刺刀司令”,管过仓库,卖过白菜;也因运用“小艇打大艇”作战理念,用几十吨位的小艇,成功击退敌军多艘数千吨位大军舰。他从水警区副司令,一直升任为红海基地总司令,与中国海军一起成长。

  杜志国:硬汉政委敢训司令

  杜志国在剧中饰演海军舰队政委卢信泉。从《雍正王朝》里的年羹尧到《突出重围》的黄兴安,杜志国给人的印象更像一位舰队司令。这样硬汉型的政委观众是否能够接受?开始杜志国也有些不自信,但是导演赵浚凯分析,1949年之前,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有许多军人既当政委,也当军事主官。那个年代出来的政委和现在不一样,他有时候发起火,说话的口气有时候比军事主官还要硬气。

  李幼斌:悲情英雄命运坎坷

  李幼斌饰演的“李山魁”是陆军红六团三营的政委,一位骁勇善战的山东汉子。经历惨烈的“金马海战”,侥幸逃生却被认定牺牲;流落异乡,身份无法证明,明明是英雄却被认定为坏分子,人人避之;体弱多病,生活困顿,一生的心愿就是儿子能当上海军;找到组织,却不敢与昔日兄弟相认,没有牺牲在金马岛,独活在世成了他心中永远的耻辱。“李山魁”少了“李云龙”式的豪情与粗犷,但同样英勇,同样重情重义,更添一份温情,命运里多了苍凉和无奈。

  何政军:钦点总工抠门成瘾

  《沧海》中何政军饰演的科学家马建成和《亮剑》里的赵刚有着天壤之别。他是周总理钦点的中国核潜艇长波台建设总工程师,中国海军信息化平台建设总工程师,他对科学执着认真,对工作兢兢业业,长波台研制过程中,为了试验,他敢亲涉“老虎笼”。但这个大知识分子身上还有很多执拗又可爱的缺点,比如他的抠门、斤斤计较、直言不讳等等,在长波台研制成功的庆功会上,他偏偏跑去灶房蒸窝窝头。他与司令员王山魁(尤勇饰)掐了一辈子,是剧中唯一敢说王山魁是“土头土脑的陆军”的人。

  【比较】《沧海》能否超越《亮剑》?

  《沧海》既然被称为“海军版《亮剑》”,难免会让人们将二者作比较。导演赵浚凯表示,电视剧成不成功无非看三个方面:有没有鲜明的人物?有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有没有浓重的人文情怀?如果这三者都具备,它肯定就会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 《亮剑》三者都具备了,《沧海》也具备了。

  谈起两剧的区别,赵浚凯坦言,《亮剑》是传奇,故事跌宕起伏,人物性格突出,《沧海》是史诗,它展现了整个海军的发展史,厚重绵长,也更加写实。赵浚凯希望观众看完这部戏,在激情澎湃的同时,还能体会一份沉甸甸的期望,那就是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如同剧中人所说,“南中国海的石油资源有13个波斯湾加起来那么多,但中国目前的海军实力还不足以保护好这些资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