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原枪声》编剧翟晓光谈话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8:42  新浪娱乐[ 微博 ]

  海军建军

  中国海军初建的时候从华东野战军开始,初期的过程,由三个组成部分:国民党的起义人员、招收的知识青年、部分陆军。

  1949年3月24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热烈庆祝“重庆”号巡洋舰官兵起义,指出中国人民必须建设自己强大的国防,除了陆军,还必须建立自己的空军和海军。1949年4月4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奉中央军委命令,到达江苏省泰县白马庙乡,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接受国民党起义投诚舰艇,组建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部队。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人民海军从此诞生。1989年3月,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49年4月23日为人民海军成立日。

  1950年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这是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和指挥的海军部队最高领导机关,肖劲光任司令员,刘道生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同年任命王宏坤为副司令员,罗舜初为参谋长,后相继组建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1953年2月,毛泽东主席视察海军舰艇部队,为5艘舰艇写下了5张同样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50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陆续组建了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海军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五大兵种体系。

  两场战役

  没有按照严格的编年体来,一、首先写“金门海战”,对应剧中的“金马海战”。金门海战的失利,让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一次感到海洋的作战与陆上完全不同。海军作战时机械化、严谨的科学作战模式。金门海战是一次很有教训的战役。如果金门海战胜利我们对台湾海峡的制约会更长。“金门海战”,当时一个团只留下3个人,上岛的团长受伤了,连举枪的力气都没有,让警卫员把他打死。

  二、“86海战”,对应剧中“黑石礁”战役。“86海战”是一次非常有创造性的战役,1965年在汕头基地打的,十几艘小快艇、鱼雷艇打败美式装备的大军舰。从古时期到中日甲午海战,中国海军没打过胜仗。

  当年86海战的指挥员是孔照年,王山魁身上就有孔照年的影子。孔照年1951年冬,由陆军调到人民海军。历任海军万虎独立水警区巡逻艇大队参谋长,副大队长、大队长。1958年8月,到海军军事学院基本系学习,1961年8月毕业后任海军猎潜艇大队大队长。1964年2月起历任海军汕头水警区参谋长、副司令员。1965年8月,在“八、六”海战中担任海上总指挥。一举击沉台湾国民党海军大型猎潜艇“剑门”和“章江”号。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国防部嘉奖称该次海战打得英勇顽强,打得坚强、干脆,是一场漂亮的海上歼灭战。也是海军几年来海上战斗最大的一次胜利。

  现代化的进程需要一培养具有现代化意识的人,二现代化的武器。海军防御,开始为近岸防御,80年代近海防御。

  最贵的拍摄:索马里护航舰队出境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的169舰在《沧海》中首次出境,配合拍摄。169舰是中国的国产军舰,装备不输美国军舰。拍摄86海战的时候,一场战役需要上百枚炮弹,一枚炮弹价值上万,军舰出外拍戏,海战场面耗资高达三千万。《沧海》的镜头,可以成为“最有价值的镜头”,“最昂贵的拍摄”。

  长波台建设

  长波台建设是中国核潜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长波台的建设实际在59年,在86海战之前,在电视剧中略做调整。86海战中凸显了信息沟通不及时的问题,因此海军决心建设长波台。写这场戏的时候采访了5、6位部长。剧中马建成的身上有邓稼先的影子。想说的是“军人来做窝,科学家来下蛋”。长波台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剧中的向挖老鼠洞,向百姓借粮都有事可依。

  李山魁原型

  剧中李山魁的故事,是有一定原型的,金门海战中幸存下来的通讯员,游过海峡逃生,在海南岛的农场劳动,多年后见到老战友不肯相认,怕影响战友。

  毛主席巡查“长江号”舰艇

  毛主席曾在“长江号”军舰上住了3天2夜,仔细观看每个细节,与战士同吃同住。毛主席彻夜不眠,后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毛主席关心战士,给战士增加伙食,让海军战士穿呢子军装,防寒防潮。

  《红海洋》《沧海》体现的精神

  不可复制的年代,不可复制的人。

  什么是英雄,英雄的概念,时代缺失的“英雄主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