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片人张学智:因“上当”才有电视剧《当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12:44  新浪娱乐
制片人张学智:因“上当”才有电视剧《当铺》

制片人张学智在片场.

  新浪娱乐讯 正在BTV影视频道热播的电视剧《当铺》以其新颖独特的选题、扣人心弦的悬念设置而受到观众好评。今日(24日)新浪娱乐对话《当铺》制片人张学智,在谈到为何会对“当铺”题材产生兴趣时,张学智表示因为被人欺骗“上当”,才明白诚信的重要,开始关注与诚信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典当行业。

  当铺是名副其实的良心行业

  选择“当铺”这个亘古以来并无好声誉的特殊行业,需要独到的眼光,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当铺》的制片人张学智表示,因为自己有过被人欺骗的亲身经历,而这仅仅一次的“上当”又影响了自己一生的命运,因此才对人是否真的讲诚信产生了怀疑,也就此盯上了当铺这个名副其实的良心行业。在张学智看来,当铺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诚信与道德,而围绕当铺发生的正义与邪恶较量的故事,也给观众提供了“干货”和“佐料”都很够分量的影视作品。

  90%的普通观众都想了解当铺

  近日,电视剧《当铺》低调登陆北京电视台,却引来了观众的热议,甚至有许多细心的网友整理出了“当铺密语攻略”,例如“以其”表示有钱,“妙以其”是没有钱;老太太说成“了特特”,有钱吗却是“有处儿吗”,观众听起来既新鲜又觉得别有一番味道。

  张学智介绍,打造“当铺”这一全新的品牌,并不是轻松地搭建空中楼阁,而是经过了接近十年的学习、研读和考证过程。张学智曾经问过近百名在北京生活的普通群众,对当铺有怎样的理解。90%的人虽然都认为典当行再熟悉不过,却说不出其中的门道,于是也对“当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和好奇心。而电视剧《当铺》,正是用这个充满悬念色彩的特殊行业,带出了当铺文化、经商之道和浓浓的人情味。

  要把去影院的观众拉回来看《当铺》

  电视剧《当铺》播出之后,许多观众反映这部剧和以往的年代戏不太一样,不管是悬念设置、还是人物特色,都显得很“抓”人。制片人张学智透露,在拍摄《当铺》之前,自己和编剧反复观看《反恐24小时》,从许多当红欧美剧中借鉴了如何让电视作品更具吸引力的经验。这种做法一方面是迎合市场的需求,但更重要的是大胆作出尝试,让中国的年代戏也能融入独具魅力的时尚元素,让观众发自内心地觉得故事厚重、好看。张学智介绍,《当铺》运用了全新的制作方法,融入了专业的电影元素,节奏上不再像传统年代戏一样悠扬、缓慢,而是充斥着强烈的金属感,时刻让观众感觉到揪心。“希望那些去影院看电影的观众都会因为《当铺》而坐在家里看电视。”张学智称这是自己最初的愿望。

  制作《当铺》 “怪癖”不少

  看过《当铺》的观众,很容易就能发现该剧的一大特点是景致别致、有年代感,就连房顶、地面上的雪迹画面都十分洁净,各家票号、店面上悬挂的棉门帘也成为一大景观,而这样的棉门帘在当下北方的生活中也不多见了,张学智介绍这样的“古色古香”都得益于拍摄《当铺》时自己和导演都有一些“怪癖”。

  张学智介绍,拍摄《当铺》之前就已经敲定拍摄时间只能在冬天,而且一定要在有雪的地方拍摄,因为要通过雪景充分衬托出“当铺”的年代感、真实感,而如果是在春夏季节,各地都是经过绿化后繁华盛开的景象,不够真实和厚重。而对于片名“当铺”,张学智也一直坚持使用这个简单的名字,而没有跟随《大宅门》《大国医》《大生活》这些热播剧的潮流把它拍成“大当铺”。“最简单的东西也最为大气,显得有品质。就像一套普通的房屋,如果有了上乘的建筑材料和格调高雅的装修品味,也一定会成为精品。”张学智表示,“当铺”两个字本身就充满了悬念,让观众有足够的遐想空间,并且最终得到了观众的认同。王少文/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