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谈《水浒》好汉戴围巾 演宋江前不看旧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0:23  天天新报
张涵予谈《水浒》好汉戴围巾演宋江前不看旧版
浪子燕青
张涵予谈《水浒》好汉戴围巾演宋江前不看旧版
小李广华荣
张涵予谈《水浒》好汉戴围巾演宋江前不看旧版
智多星吴用
张涵予谈《水浒》好汉戴围巾演宋江前不看旧版
及时雨宋江

  新报记者|潘昕|文

  雷!雷!雷!《西游记》师徒四人的“动物形象”刚被网友一顿狠批,刚刚公布的《水浒》造型也“雷”劫难逃。“怎么个个戴围巾?”也有网友对《水浒》的改编存有疑惑,“宋江变得太英雄会不会偏离原著?”本报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刚从台湾返回剧组的“宋江”张涵予,他表示此次的造型设计完全遵从了宋代的服饰要求,细节方面都很讲究。而他将要呈现宋江性格复杂的一面,而不是之前网上普遍流传的“英雄宋江”。

  围巾上看出身份

  “官员用毛料,平民用粗布”

  记者(以下简称记):《水浒》的造型刚刚在网上曝光,其中最为抢眼的是好汉们脖子上都戴上了围巾,很多网友认为这样过于新潮,您是怎么看的呢?

  张涵予(以下简称张):其实宋代人对服饰是非常有讲究的,这从一些古籍资料、宋代的版画中都可以看出来。他们对于衣服上面的饰品、挂件、带钩的考究程度,比如什么要做成镏金的、什么用铜制,现代人简直无法想象。我觉得这次我们的造型师是做了详细功课的,所有衣服在细节上都非常讲究,造型师想让观众知道那个年代的人是怎么穿衣服的。至于围巾,我觉得只是一种设计吧,官职大的讲究一点,用毛的、丝的布料,平民就用粗布的。

  记:这是您第一次演古装吧,穿上这身衣服感觉怎么样?

  张:对,以前没穿过,还蛮新鲜的,宋江一共有十七八套衣服,穿上衣服感觉跟角色靠得更近了。

  开拍前不看旧版

  “不想受李雪健的影响”

  记:此前有消息说新版《水浒》会对宋江做一些颠覆性的改变,比如不再“窝囊”,据该剧编剧的说法:“将更具备领袖气质和英雄本色:他表里如一,绝不搞阴谋;做了头领之后,他敢做敢当,大智大勇,大忠大信……”您是如何理解的?

  张:其实宋江是一个很多面性的人,性格比较矛盾。他骨子里面是个好汉,是远近闻名的仗义大哥,他的胸怀很大,但是他一直怀才不遇,空有一腔抱负而时运不济。在我的理解里,我会主要展现其性格复杂的一面,适当来表现他英雄的一面。宋江的打戏不多,都是点到为止,他的好汉们个个武艺高强,而他主要就是在后面运筹帷幄。

  记:老版《水浒》已成经典,李雪健出演的宋江接近完美,挑战这样的角色,对很多演员来说,都会形成巨大的压力。

  张:我还好吧,每个人诠释的感觉都不一样。老版我很久以前就看过,不过这次拍之前,我就没再看了,因为不想受前辈的影响。这次开机前,我只是研究剧本和原著,以及看那个时代的一些历史资料。

  次要人物也有戏

  “有些内容根据原著改编”

  记:您已经在剧组里拍了一段时间,这次的《水浒》会呈现怎样的风格?

  张:就是好看吧!既有好看的元素,又不失原著的精华。原著中的一百单八将每个人都有非常丰富生动的故事,但是老版碍于篇幅,很多次要人物都没有表现,我们这个戏有80集,因此加了不少戏,让这些次要人物也有了不小的表现空间。

  记:因为这次的导演是来自香港的鞠觉亮,拍过很多香港武侠片,《水浒》会不会比较港味呢?

  张:不会,我们还是很尊重原著的,加出来的内容也是根据原著的细节所改编,完全不存在编剧因为要强调戏剧冲突,而自己去杜撰一段“水浒野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