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新《红楼梦》开价200万一集 四大名著比着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04:07  广州日报
传新《红楼梦》开价200万一集四大名著比着卖
200万元一集,新《红楼梦》剧组自然笑得开心
传新《红楼梦》开价200万一集四大名著比着卖
新《三国》每集180万元
传新《红楼梦》开价200万一集四大名著比着卖
新《西游》每集200多万元

  近日,新版《红楼梦》制片人李小婉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红楼梦》要卖200万元一集才能收回成本,此话一出,四座皆惊。随后本报记者采访了李小婉,她十分无奈地表示,所谓“200万元一集”是记者误解了她的意思,“我当时只是说,5万元一集太掉价了,《红楼梦》一集的成本就有200多万元,那要卖多少家电视台才能收回成本?事实上,我只负责制作,不负责发行,具体多少钱一集我不清楚。”

  策划/龙迎春文/记者 周昭、林芳

  新《红楼》 价钱不方便透露

  作为翻拍“四大名著”中开机最早、耗时最长的电视剧,50集新版《红楼梦》的总投资高达1.18亿元,这个数字创下了内地电视剧的天价。《红楼梦》宣传总监王俊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年初,《红楼梦》还没杀青之时,就已经十分走俏。

  在长达一年半的拍摄中,导演李少红和制片人李小婉一直“哭穷”,有关新版《红楼梦》超支严重的新闻也不绝于耳。不过记者在采访李小婉时,她坚定地表示,剧组从来不存在超支的问题,“我们的预算一直就是1.18亿元,自始至终都在预算范围内,并没有超支,只不过,一部分投资是我们自己解决的。”李小婉说,由于《红楼梦》投资成本过大,卖价高也是难免的。不过李小婉自信表示,《红楼梦》肯定能收回成本。

  负责《红楼梦》发行的是华录百纳,记者采访了该公司负责人罗总,他透露,《红楼梦》的发行形势一片大好,“但各家给出的价钱不一样,不方便透露。”

  此外,记者昨日获悉,此前盛传《红楼梦》将于明年春节开播的消息并不属实。李小婉透露,目前《红楼梦》正在做后期,“春节前赶不及了。”

  新《三国》 每集180万元

  新《红楼梦》一集耗资200多万创下国内电视剧最高纪录,其他三部翻拍的名著也不甘其后。记者采访高希希时获悉,《三国》早已经收回成本,“目前来看已经达到了每集180万元。”

  高希希透露,目前《三国》仍在进行后期制作,但播出权早已卖出。“现在电视台整天催我,什么时候能够看到片子,什么时候才能播。乐观估计的话,春节后观众们就能看到这部电视剧了。”

  新《水浒》 未开拍已卖出

  记者采访了新《水浒》发行负责人陈小姐,她透露,大家对《水浒》的期望值很高,早在还未开拍时,已经卖出了首轮播出权,“算起来有1亿多元,基本收回了投资。”据悉,《水浒》每集投资约110万元,将于明年6月完成前期拍摄,拟定于2011年春节与观众见面。

  新《西游》 每集200多万元

  正在拍摄的张纪中《西游记》,单集造价200万元,与《三国》、《红楼梦》不相上下。记者从张纪中那里了解到,《西游记》刚刚开拍就来势汹汹,首轮播出权已经卖出,“一集的价格已经卖到了200多万元。接下来还会有第二轮、第三轮销售,应该成绩也会不错。”张纪中表示,《西游记》后期制作技术繁杂,所以很有可能是四大名著中最后一个与观众见面的。“预计是在2011年吧。”

  买方花钱心甘情愿

  200万元一集不算天价

  出手 价格高依然手快有手慢无

  虽然卖方将电视剧的价格节节提高,但新版四大名著系列电视剧依然遭到了全国各大卫视的哄抢。因为按照规定,首轮播出权只能四家卫视同时获得。所以,即便价格高达每集200万元左右,四大名著系列电视剧还是不愁嫁。

  本地南方电视台出手阔绰大扫货,一口气将新版四大名著中的三部收归旗下:买下了新版《红楼梦》和新版《三国演义》的首轮播出权以及参与投资拍摄新版《西游记》(张纪中版)。而广东卫视则抢购了新版《西游记》的浙江卫视版本。

  记者获悉,为了抢购到好剧,不少卫视甚至从拍摄开始介入,参与投资大剧以确保拿到首轮播出权。比如,南方台就投入了1800万元,参与张纪中版《西游记》的拍摄。

  价钱 四家卫视分摊200万元压力不大

  对于电视剧价格高企究竟谁受惠的问题,作为资深业内人士,南方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华明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究竟四大名著系列剧多少钱一集?如果《红楼梦》真的高达200万元一集的话,值得吗?华明认为,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化已经很成熟。如果电视台承受不了这样的价格,卖方也不敢这样叫价。华明解释说,根据广电总局的规定,电视剧首轮可以卖给四家卫视,所以电视剧每集的单价实际上就是各家卫视给出的每集价格的总和。比如,如果《红楼梦》真的开价200万元一集的话,四家卫视每家只需分摊50万元一集。如此来算,180万元至200万元的单价“并不算是天价”。不过,由于四大名著系列剧基本超过50集,所以,要买下这些电视剧,电视台还是花费不菲。不过,由于电视台从签订合约买剧到播出以及付完款,存在较长的周期,所以,即便电视剧价格飙升,亦不会对电视台造成太大压力。

  电视台花了大价钱买剧,是否会通过延长广告插播时间来赚回成本?华明否认了这个说法。原来,根据广电总局的明确规定,广告时间是不可以随意增加的。

  质疑 电视台和制作方的一场“秀”?

  尽管单集价格高企,但经记者仔细分析,新版四大名著系列剧中并没有多少大腕明星担纲,究竟号称花费巨资拍摄的《红楼梦》等剧,其“巨资”花到哪里去了?华明认为,通常电视剧的资金都是花费在明星阵容上。但是新四大名著系列剧拍摄时间周期长,地理跨度大,大腕们耗不起这个时间,剧组也花不了那么多钱请大腕。但是比如新版《西游记》和新版《三国》有太多动画特技场面,所以需要花很多的钱。

  记者获悉,其实电视台并不会就哪几部剧单独招商。那电视台为什么要多花钱去买大剧呢?华明的答案是,大剧更有利于建立电视台的品牌。

  但是也有网友质疑,所谓的大剧一集多少钱,不过是电视台与制作方合作的一场“秀”。制作方以此标榜自己的剧集吸引买家,电视台以此提升自己的价值,表明自己的实力,双方都可获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