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天传奇》30省市热播 温柔回味动人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5: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全国30家省市电视台纷纷热播30集电视专题片《飞天传奇》,《飞天传奇》也因此创造了中国电视专题片播出的传奇。《飞天传奇》是一部30集电视专题片,它以史诗手法细腻地讲述了中国电视剧成长的经历,全景式地展示了电视剧“飞天奖”与中国电视剧命运与共的历史,温柔地回味了电视剧在观众记忆深处留下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中国电视剧的影像“史记”

  《飞天传奇》是中国电视剧历史的影像记录,是中国电视剧“史记”式的再现。她以飞天奖的历史发展为线索,以获得飞天奖的优秀电视剧作品为核心,讲述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展现飞天奖杰出艺术家风采,把握近30年来中国电视剧的发展脉络,从题材、人物、类型等不同角度回顾与展望中国电视剧的发展,阐释飞天奖的评奖标准与核心价值,让广大观众了解中国电视剧丰富多彩的发展史的同时,加深对飞天奖的了解,扩大飞天奖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提升飞天奖的内在价值。

  《飞天传奇》采访了大量编剧、导演、制片人,包括胡玫张纪中、张黎、高希希、李少红、康洪雷、赵宝刚等,并采访了著名演员李幼斌蒋雯丽陈宝国唐国强陈建斌王刚陶虹吕丽萍邓婕蒋勤勤孙俪等,多达120余人,涵盖了近三十年400余部优秀电视剧。可以说,这是中国电视剧三十年发展的一部影像“史记”。

  关键词一:传奇

  融史诗性与传奇性于一炉,《飞天传奇》见证了飞天奖历史上中国电视剧发展的一个个传奇。作为中国电视剧的政府奖,有着近30年历史的“飞天奖”意义非比寻常,因为她所走过的岁月,几乎和改革开放、中国社会提速发展的时间等长。而在这30年里,中国电视剧的发展由稚嫩走向了成熟,由姗姗学步走向了繁荣,创造了一个个的影像传奇。名不见经传的太原电视台拍摄的《新星》为何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象征?在大众传媒很不发达的1980年代,早年《红楼梦》的“选秀”如何选出了观众心中的林黛玉和贾宝玉?几个年轻人闲侃出来的《渴望》如何创造了万人空巷的奇迹?一个讲述封建帝王的《雍正皇帝》怎么激起了国人关于正义的讨论?《士兵突击》中普通士兵王宝强为何会成为从民工到白领、从女性到男性共同的偶像?《飞天传奇》通过那些获得成功的电视剧主创人员的讲述,揭开了这些传奇诞生的故事。

  关键词二:经典

  这是记录经典的影像空间。《飞天传奇》集中展现电视剧名人的风采,荟萃最经典的电视剧片断,讲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视剧的故事,梳理30年来中国电视剧最具创造力的作品,弘扬了与人们的生活、渴望与体验密切相连的时代精神。《飞天传奇》回顾了《四世同堂》如何表现普通人在抗战时期卑微的生存和坚韧的反抗,揭示了“四大名著”改编的电视剧怎样将民族文化的精华与电视剧艺术完美的结合,展示了《渴望》怎么创造集美德于一身、感动整个中国的女性形象刘慧芳,告诉人们《激情燃烧的岁月》为何要创造一个走过战火纷飞的军人在和平年代的伦理化、生活化、个性化的形象,揭开了《武林外传》以拼贴的手法创作情景喜剧的秘密,诉说了《士兵突击》在平凡、日常的军营世界中创造了新时代典型的过程,讲述了《潜伏》如何重构了危险处境中信仰的魅力和真诚。《飞天传奇》以影像“史记”的方式追溯了中国电视剧如何深刻、完美地表现30年来了中国人的精神历程、生命体验、审美品位和生活历程,为中国电视剧的经典时刻留下了华美的记录。

  关键词三:记忆

  追寻与中国电视剧相连的公众记忆是《飞天传奇》的一个重要特色。《飞天传奇》以怀旧的方式回顾了不同时代引起轰动的电视剧创作历程,追寻了电视剧与中国观众共同经验的历史。其中《记忆中的角色》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不同年代的人物画廊,乔厂长、李向南、刘慧芳、李冬宝、葛玲、王启明、石光荣、姜大牙、李云龙等人物承载了观众关于时代变迁和个人发展的独特回忆。而《乘着歌声的翅膀》则以精良的制作向观众呈现了一幅幅流动的画面、一首首优美的歌曲,让人们恍然回到从前。《霍元甲》主题歌的豪迈悲壮,《红楼梦》主题歌的凄凉哀怨,《西游记》主题歌的高亢自信,《渴望》主题曲的温馨无奈,《三国演义》主题曲的苍凉沉郁,《天路》主题曲的回肠荡气、天人合一之美,《水浒传》主题歌快意恩仇、浪迹四方的豪情,《乔家大院》主题歌深邃悠远的历史气息,《幸福像花儿一样》主题歌质朴自燃的爱情抒写。这些歌声每每唤起人们走回30年来的历史,回想起在歌声陪伴之中度过的点点滴滴的生活和情感。

  关键词四:感动

  《飞天传奇》也是令人感动的空间。中国电视剧的30年也是感动中国的30年,《飞天传奇》捕捉了中国电视剧中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好人燕居谦》一个普通的文化馆员在生命最后阶段大雪中的悲歌一曲、《任长霞》中任长霞去世时登封20万市民眼含热泪一路送行的悲壮场面、《潜伏》中于则诚在危机四伏的斗争中的真诚信仰、《金婚》中对平淡生活的守望、对夫妻感情的坚守,等等。电视剧中的这一个个瞬间捕捉的不只是故事中完美的细节,更是创造出精神上的大格局和情感上的大感动。这里所言说的是生命价值的真谛,是灵魂与生活拥抱参悟的结果。《飞天传奇》关注这些感动的瞬间,与电视主创人员、观众一起回味与体验那一个个灵魂震撼的历史瞬间。

  30集电视专题片《飞天传奇》已经陆续在全国30个省市电视台的影视频道播出。她的制作与播出是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和全国30个省市的地面频道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飞天奖”宣传和推广工作的一次大胆创新。她创造的不只是30集专题片,更是中国电视剧丰满的成长故事,也是中国电视人与中国观众共同感动的历史剪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