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箭》热播引争议 谍谍不休带来审美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6:00  新民晚报

  32集连续剧《冷箭》前不久先在央视一套夜间档播出,因收视红火,近日破例又在央视八套黄金档重播。江苏、云南、重庆、四川等卫视以每天10集的速度进行抢播,轮番轰炸。除了上卫视空中大放《冷箭》,全国还有十余家地面电视台也齐发“冷箭”,造成全国遍地《冷箭》齐放之势……

  荧屏谍谍不休

  《冷箭》已成为继《潜伏》后,在全国赢得收视率最高的谍战剧。它不仅在全国诸多电视剧排行榜中高居榜首,并在由全国20家媒体组成的“电视剧评选媒体评审团”的推荐中,也以绝对优势成为第四季度最热剧目。实际上,与《冷箭》同时大火的还有谍战大戏《剑·谍》,它同时登陆重庆、吉林等四家卫视黄金档。另外,《生死谍恋》、新版《敌营十八年》《虎胆雄心》《密令1949》《地下地上》等也正占据着各大卫视频道的黄金档。近半年来,先后有50余部谍战剧相继播出。真可谓荧屏上谍谍不休,谍影重重。

  到处在抓内鬼

  《冷箭》讲述的是20世纪50年代初,我公安部队在押解数万名囚犯西进过程中,时刻防范着国民党残余和土匪武装的偷袭、劫狱。但在这支小小的公安部队中,竟有5个内鬼。如果说,《潜伏》说的是好人混进敌营内部,而《冷箭》却是敌人潜入我营,潜伏出现了换位。

  谍战剧无非都是敌我双方抓内鬼,先是冤枉了假内鬼,最后都是最不像内鬼的那个人才真正显露真相。结尾摊牌,总要想方设法让观众感觉上了大当。谍战剧到处抓内鬼,从《风声》《潜伏》到《冷箭》,谍战剧里的内鬼越来越多。

  总有美女相伴

  相比当年《羊城暗哨》,目前播出的谍战剧很多都能从中找到影子,男主角都是智勇双全,身边总有个美女相伴,而且对他一往情深。遇上危急的生死关头,女方都是为情而死。《潜伏》中“余则成+翠平”式的革命假夫妻的恋爱模式已成概念,并出现在多部谍战戏中,男主角都是突然接到任务,其结婚对象都是“组织安排”的,由此相互掩护,但这对假夫妻最终都会日久生情。

  走向恶性循环

  “人人都在玩潜伏,到处都在抓内鬼,满眼皆是假夫妻。”这几乎成了当下谍战片的生动写照。有调查显示,69.1%的人认为,目前大部分谍战剧只是跟风之作,原因是市场畅销,收视不错。调查同时还显示,有70.5%的人认为,谍战剧跟风现象带来的将是又一轮市场恶性循环。原因是什么题材火大家都去追风,势必会造成浮躁之风,彼此抄袭,相互克隆,闭门造车,进行大量简单的复制。这样不仅会造成严重的审美疲劳,还会造成谍战剧的质量下降,最后把谍战剧逼向绝路。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