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蜗居》刺痛社会敏感神经 海清:起初不想接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5: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蜗居》刺痛社会敏感神经海清:起初不想接拍

《蜗居》

  □记者 赵晓峰

  本报讯 由滕华弢亲执导筒,六六编剧,海清张嘉译邬君梅、文章领衔主演的最新都市情感剧《蜗居》即将于11月5日登陆北京影视频道。该剧围绕房奴、包养、贪官、“小三”等社会热点问题,以窒息却痛快淋漓的嬉笑怒骂,大胆刺痛现实生活的神经。在此前一些地方电视台的播出中,曾引发广泛争论,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剧女主角海清。

  接戏“其实开始不太想接”

  继热播剧《双面胶》《王贵与安娜》 后,《蜗居》是海清与导演滕华弢、编剧六六的第三次合作,越来越默契的她们,彼此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无懈可击,对于最新力作《蜗居》,在其中饰演房奴郭海萍的实力派演员海清称,这个剧最大闪光点就是敢于直面人生。

  然而谈及最初接戏的过程,个性率真的海清则大方透露,其实刚看到这个角色时挺排斥,如果要接演这个角色,自己不太能接受,“我真不想接这部戏,因为这样一个在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物,演起来挑战空间并不大。”对自己接戏要求甚严的海清,显然不愿意妥协自己的接戏原则。不过,海清最终还是接演了这部戏,但不是妥协,而是因为已经通透理解。海清说,与导演、编剧深入探讨之后,发现了“房奴”郭海萍这个人物身上的复杂性与闪光点,她不是完美的,但很真实,是个很值得尝试的好角色。

  故事以辛辣刺痛神经

  在房价飙升的今天,买房挑动着人的兴奋点,也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压力。《蜗居》围绕房奴买房展开了一段真实的故事,并聚焦包养、“小三”、贪官等辛辣热门社会问题,以嬉笑怒骂的故事情节、巨大反差的戏剧人生直接刺痛观众、刺痛生活的神经,而睿智的刺痛背后则深藏悲天悯人的思考与大爱,令人唏嘘不已。显然,《蜗居》具有这种刺痛神经的能量。正如我们所知,有时候显山露水的爱会过于教条和温情,根本无法刺痛观者引起反思,只有嬉笑怒骂甚至尖酸刻薄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对此,海清称:“用恨来揭露爱的方式,才更让人震撼难忘。”

  拍摄贴身体会“房奴”之苦

  这次玩的不是寂寞,是折磨!在戏里化身房奴的海清,演尽了人生的悲欢离合以及房奴生活的酸甜苦辣,因此历经磨难、受尽折磨也是在所难免。戏外的海清,却也遭受了更加难以承受的折磨。回忆起该剧的拍摄过程,海清笑谈,印象最深的就是要不停地拍吃方便面的戏,每拍完一场后,剩余的方便面倒掉又很浪费,就只好继续吃完。如此看来,海清在戏里演的房奴郭海萍的日子不是一般的“苦”。不过拍摄过程中最折磨的经历,则是临近大结局的一场淋雨大戏。海清回忆说,淋雨倒也罢了,在淋雨过程中将整整四页台词一气呵成讲出来,实在是不小的挑战。拍摄这场戏之前,海清在剧组无论是吃饭走路聊天,都随口背着这四页台词,以至于周围的其他演员和工作人员都熟 稔于心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